浅谈钢琴音乐文化的发展

时间:2022-10-22 08:46:17

浅谈钢琴音乐文化的发展

钢琴音乐在欧洲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三百多年以来,制造师以他们的智慧把钢琴的演奏性能发挥的淋漓尽致,作曲家也以他们的热情谱写出大量的不同风格的钢琴艺术作品,钢琴家则用自己的激情奏响了无数的精彩乐章。钢琴乐器是在19世纪被国外传教士和商人传入而开启了中国钢琴音乐的历史,至今已有百年的时间。自它传入的那天起,便与中国文化相交融,经历了一百多年的探索研究和实践,逐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钢琴文化。尽管我国长期存在着钢琴艺术现象,但真正的严格意义上的钢琴艺术只不过八十几年。钢琴真正在中国取得社会性地位,是在20世纪初的“学堂乐歌”运动中实现的。“学堂乐歌”在中国音乐史上是前所未有的音乐潮流,以学校为中心,影响扩大到整个社会。钢琴作为理想的伴奏乐器,乘着“学堂乐歌”的翅膀,在古老中国的大地上深深的扎下了根。对中国钢琴音乐的研究,最近几年才有所重视,中国的钢琴音乐文化也是在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才有了很大的发展与提高。我们回顾中国当代钢琴音乐,会惊喜地发现,钢琴音乐在中国音乐创作中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甚至突破了欧洲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印象主义的创作形式,吸纳了民族音乐的创作技法,采用了民间传统的音乐素材,丰富了钢琴音乐的表现形态。经过近几十年和几代人的思索和探讨,中国钢琴音乐的断代划分已达成一致的共识,按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的成熟程度、创作技法、风格气质特点划分,可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即:萌芽时期、成熟时期、繁荣时期。当然,这样划分目的是为了便于研究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并不排斥起止时间分歧的争论。

一、中国钢琴音乐的萌芽时期———19世纪

40年代后,正是西欧浪漫主义音乐发展的鼎盛时期大批的传教士和商人涌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钢琴也随之流入中国。据周大风先生的《钢琴维修及弹奏》一书中介绍,钢琴刚流入中国时并不叫“钢琴”,而是叫“洋琴”,1840年之后才逐步称为“钢琴”。这一时期音乐界的代表人物为赵元任,他创编了风琴曲《花八桥与湘江浪》,并于1914年5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公演,这首作品的创编预示着我国键盘音乐创造的启蒙。1915年赵元任又创作了钢琴曲《和平进行曲》,来表达中国人民期盼世界和平和科学救国的心愿,音乐形象鲜明,富有活力,结构严谨,这种带有模仿欧洲传统技法的痕迹,在早期音乐创作中是很有价值的。随后,萧友梅1923年创作了钢琴曲《新霓裳羽衣舞》,这首钢琴曲采用了中国传统五声调式演绎唐代音乐,是中国音乐史上第一部以民族历史为题材的较大型的钢琴曲。

二、中国钢琴音乐的成熟时期———这一时期中国音乐取得了重大的发展

1934年,贺绿汀创作了带有中国风格的钢琴曲《牧童短笛》,标志着中国钢琴音乐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这是一首标题性的再现三步曲式结构,采用欧洲对比复调技术与我国民间支声复调因素相结合的创作手法,描写了中国30年代的农村风光,音调带有浓郁的中国特色,被公认为是中国钢琴音乐成熟时期的起点,对其后中国钢琴音乐和其他多声音乐创作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在这段时期,中国钢琴音乐无论在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得到空前发展,作曲家的创作技法也从单纯模仿新古典主义、印象派等技法中去寻求一种适合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的新技法。

三、中国钢琴音乐的繁荣时期———新中国成立后

中国迈入了一个新时期,国家非常重视音乐教育,大批富有才华的音乐人获得了接受专业音乐教育的机会,也使得钢琴音乐创作有了根植的土地。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音乐方针指导下,用西洋乐器表现中华民族的风格与特点成为广大作曲家和钢琴家探索的方向,一批青年作曲家、演奏家迅速成长起来,老一辈作曲家也表现出巨大的创作热情,他们在新中国成立的十几年里,创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作品。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钢琴家层出不穷,群星灿烂,最突出的有孔祥东、李云迪、郎朗。21世纪的中国钢琴演奏家,彻底改变了中国人在世界钢琴界的地位。他们的成功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而是一代代钢琴教育家的梦想。随着社会的变革、发展与进步,通过一大批有识之士的积极探求与摸索,加之一些外藉钢琴家相继来到中国工作,为中国钢琴教育事业的起步和发展注入了活力,使钢琴这种外来乐器及其众多的经典作品,开始被中国听众所接受。中国的钢琴教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中国钢琴的专业教育机构基本确立、教育体系与教学思想基本形成、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受到充实专业教育的年轻学子,他们活跃在中国的钢琴舞台,逐渐成为中国钢琴教育事业发展的栋梁。这些都为中国钢琴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中国钢琴教育发展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中国钢琴音乐虽然历史短暂,历经波折,但中国优秀的钢琴作品从音乐表现意境和创作手法都有着不同于西方音乐的表现思路,发展前景和研究前景一直被看好,相信随着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其社会影响会越来越突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姬颖 单位:石家庄市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