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陵文化的设计与发展

时间:2022-06-14 04:08:12

房陵文化的设计与发展

诗经文化是房陵文化中最为特殊的部分。说其特殊,是因为在这里发生的与《诗经》有关的故事并不多见,丰富特别的说唱吟歌传统和丰盈特殊的民俗表现样式,就连《诗经》采邑人尹吉甫也与房陵也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至今,《诗经》时代的歌谣还在传唱。房陵文化中最具特色的是流放文化,曾经是我国年代最早、规模最大、历史最长久、人数最多、官职最高的流放地[2]。据确凿考证,流放至此的王侯不少于十人,被百姓传说最普遍的就是流放房陵十四年之久的唐朝庐陵王李显,一个个被流放的王侯把宫廷文化也带到了此地。而今,想必享誉全国的皇(黄)酒就是留给后人的战利品吧。可以说,房陵文化浸泡在草药里,品尝在酒茶里,响彻在民歌中,习见于婚丧嫁娶的民俗里。而今,走在房陵大道上,我们还能感受到这份文化气息。

以神农架和武当太极湖两大旅游风景区为依托,整合好周边山水文化资源和文化艺术盛典(如郧县七夕文化节、武当山太极文化节、武当山道教文化节、武当山旅游文化节),在活动中将房陵文化进行交互式的点缀或植入,以此获得外界对房陵文化及相关生态文化的认知,提高房陵文化在新时代背景下的文化自信,让文化具有生产的能力。以诗经文化节为主打的文化盛典每年都是房县人的大手笔。新网络、新传媒时代的时空跌进,据不完全统计,房县“尹吉甫诗经文化”在央视及各大媒体亮相20余次,诸如“房陵诗经吟唱大赛”、“房县诗经民歌擂台赛”、“诗经文化研讨会”、“诗经文化摄影展”、“房陵诗经文化进社区”、“房陵诗经文化进校园”、“诗经文化系列电视专题”类节目信息不胫而走,传播及影响广远[3]。由此,注重对这类载体文化视觉识别符号进行的挖掘、设计与传播,把节目视觉化,把文化视觉化,把视觉应用规范化,努力构造出有厚重文化内涵的房陵第一品牌。在房县,家家户户酿造黄(皇)酒已经有百年历史,房县人因为能酿造香醇的黄(皇)酒而被外界所熟知,更因为房县有黄(皇)酒而骄傲,因为黄(皇)酒的文化流淌在房县人的血脉中。但注重对黄(皇)酒文化进行提炼,在提炼基础上对黄(皇)酒进行视觉符号的表达与传播还趋之若鹜。即使是有,也是些“之乎者也”罢了,不足以成为品牌。在此,笔者认为,酒文化与区域文化、酒文化与品牌文化、区域文化与品牌文化之间有许多泛文化可以浓缩提炼并加以升华为经典地视觉符号,努力把黄(皇)酒文化品牌打造成为房陵文化新的名片。据史志记载,房县正月十三上街闹春的习俗起源于唐代[4]。春节游行文化涵盖了舞龙灯、划旱船、扭秧歌、腰鼓队、灯谜会、舞火龙等各种传统民俗艺术,是对房陵文化生活活生生的再现。这类地域性载体形式应更加注重对房陵文化元素的再设计,凸显区域节目的特色、提升房陵文化的品位、构造人们的精神区位。

地域文化蕴涵的意义随着时空的变化而发生着变化,对地域文化元素相关的认识也会变异和拓展[5]。在以神农文化、巴山文化、诗经文化和流放文化为主而形成了千里房陵,如何寻房陵文化与视觉设计的契合点并借助视觉设计研究不断挖掘出房陵文化的独特魅力,不断提升房县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形象,从系统设计方面去提升房县对外文化的软实力及影响力等问题都是文化大繁荣大发展时代背景下待解决的问题。当然,在地域文化提炼的基础之上,如何探求将地域性视觉设计研究转化为应用成果这一课题同样亟待解决。

本文作者:张乐曾润工作单位:湖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