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民居装饰文化保护与开发现状

时间:2022-08-05 11:05:15

古民居装饰文化保护与开发现状

摘要: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大力推行,如何重建并有效地开发古老的传统乡村成为需要我们重点关注的课题。文章通过调阅文献和现场考察的方式,总结和分析了江西省古民居装饰文化的保护现状与开发现状,提出了江西古民居装饰文化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策略,以保护和弘扬江西省的古民居装饰文化。

关键词:江西;古民居;装饰文化;美丽乡村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一直是国家新农村建设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村落不同,古民居的装饰文化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是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活化石”,是人们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因此,古民居装饰文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江西省作为我国陶瓷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唐宋八大家中的多名才子便来自江西。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的古民居村落具有文化价值高、保护较为完好、分布广泛的特点。因此,如何进一步地保护和传承古民居装饰文化,是值得我们重点研究的问题。

一、美丽乡村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就提出了要建设美丽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和农村地区的现代化。2018年和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与美丽乡村建设密切相关。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等内容,全面讨论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工作方向。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到2020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22年,乡村振兴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目前,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半,乡村的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由于早期的工作重心基本放在了改善乡村基础设施上,在重建传统文化方面,尤其是在保护和重建传统的古民居装饰文化方面的工作还处在起步阶段。

二、江西省古民居装饰文化保护现状与开发现状

201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对江西传统古民居装饰文化进行了调查。中央财政对部分古民居拨付了专项资金,用于修复传统建筑和古迹、改善公共基础设施等,收集了多种建筑风格。这些古民居装饰文化主要集中在吉安、赣州、上饶等地。江西省内的地形多为山脉、丘陵和盆地,现代化工业对传统村落的影响较小,因此江西省的传统古村落保护得相对较好。2019年,笔者对江西传统古民居装饰文化进行了大量实地调查,通过调查发现,各传统古村落的总体面貌已有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保护力度有待提升

一是受困于资源和平台的限制,江西省的多数古民居装饰文化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划开发,其重建工作也没有取得较好的成效。另外,在构建基础规划框架的过程中,因缺少专业的治理手段和科学的规划方式,一些有价值的传统文化可能面临着进一步被破坏的风险。二是江西省对古民居装饰文化的保护措施相对单薄,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完善,有效的保护办法不多。因此,如何加大对古民居装饰文化的保护力度需要我们重点关注。

(二)景观设计有待挖掘

江西省的大多数传统古民居装饰文化都是以农耕景观为背景,以古朴的建筑为框架,以有质感的建筑材料和传统的装饰工艺赋予景观以美感。乡村景观更接近生活,具有浓郁的田园风味,如水田边的水车、层次鲜明的梯田等都是乡村景观中的一部分。农村的性质决定了农村的空间设计必须优先考虑生产的需要而不是观赏的需要,因此,我们需要对大多数中国农村古民居装饰的景观价值进行挖掘、重建。开展新农村建设不仅要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还要建设美丽乡村。只有设计出差异化的农村景观,完善农村的生态基础设施,才能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

(三)基础设施有待完善

近年来,农村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向了城市,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现象普遍。年轻劳动力的大量流失,导致农村中的很多古民居出现因年久失修而破坏严重的情况。同时,部分地区还因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使得古民居装饰文化难以得到有效的保护和传承。由于年代久远,大多数的古村落都没有健全的基础设施,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限制了当地古民居装饰文化的长远发展。基于此,为了更好地保护传统古民居装饰文化,相关部门应重点关注农村居民的基本需求,特别是交通、水电、污水排放、通信系统等方面的需求。

(四)文化内涵有待提炼

江西省的赣文化和客家文化植根于当地人们的生活,并在传统古民居装饰文化中得到充分体现,传统古民居装饰文化凝聚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存智慧,并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及村民的生活融为一体。然而,大多数古村落未充分认识到传统古民居装饰文化所带来的优势,在工业文化的巨大冲击下遗忘了传统文化的珍贵内涵,放弃了自身的文化特色。例如一些古村落中出现了欧式装饰风格,与当地的整体环境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三、江西古民居装饰文化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策略

(一)完善空间规划措施

由于合理的空间规划有利于实现对空间的有效利用,富塘村的重建工作始于对宅基地的管理。在统计并公布了富塘村的房屋面积后,村民委员会便召开了群众大会,按照一户一房的原则为每个家庭确定了自家的房屋面积,重建了倒塌的房屋,并对主要街道以及公共空间附近的房屋进行了维修和外墙粉刷,使得古民居装饰文化更加人性化,乡村环境看上去整洁有序。

(二)重建景观

在村落的景观方面,村落入口处的拱门焕然一新,一条条柏油路旁绽放着粉嫩的樱花,给人一种古朴浪漫的感觉。另外,居住区前的荷塘和周围的自然景观大大改善了该村的景观质量,车道的铺装和开放空间的绿化也为景观增添了许多色彩,使得整体景观的风格非常符合乡村的气质。但是,仍有一些方面有待改进,如壁画的风格与传统的乡村风格不符,东河的垃圾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住宅周围的景观没有完全与乡村环境融为一体等,因此应对乡村景观进行进一步的改善和重建。

(三)建设基础设施

在村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村落的主道路上已经安装了节电太阳能路灯,保证了人们夜晚出行的照明需求。同时,还在道路上铺设了黑砖,便于人们的行走。通过这一系列的治理,极大地改善了村落周围运河的水质。除此之外,该村还实施了新停车场计划,规定假日期间进行错峰停车。此外,还在每户住宅前面都摆放了垃圾桶,并利用墙上的壁画来引导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自足感和幸福感。

(四)保护古民居装饰文化

在古民居装饰文化方面,首先重新装修了拱门,以红色和蓝色营造出一种古典氛围。在拱门旁边,还放着一些关于古民居装饰文化的景观展示板。其次,按照原貌对一幢建于民国时期的典型的民族风格的旧房子进行了修复。再次,在村中的陈列室里陈列着犁、纺织机、竹制烟斗、煤油灯等一些陈旧的家用物件。最后,在富塘村的一些外墙上绘制了诗歌作品和绘画作品,以此来赞美农村生活。为了丰富古民居装饰文化,该村还借用了湖塘乡的庄园故事和凤城的社火来做宣传。与周边村落相比,富塘村的古民居装饰文化的保护实践并没有独到之处,这些村落的古民居装饰文化十分雷同,未能体现本村特色。

(五)规划可持续发展

产业古村落始终是以传统农业为主要产业的,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已成为古村落首选的新兴产业。富塘村可以凭借其独特的建筑文化和手工业来开发独特的旅游产品,并与附近的旅游景区携手发展特色旅游,使当地的古民居装饰文化得到有效传承。

(六)打造风景名胜区

江西省的美丽乡村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乡村的整体面貌,但是根据笔者的调查发现,由于设计能力和资金的有限,政府在2016年收集并推广了近60项传统村落房屋设计方案,而2017年,超过60%的传统村落选择直接使用了这些设计方案,导致许多传统村落的古民居装饰文化出现雷同的情况。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带头引进和邀请专业的设计人员参与乡村景观设计工作,以发掘和寻找出更多适合当地文化特色的景观风格。此外,还可以将古民居装饰文化应用于当地的风景名胜区中,进一步实现对古民居装饰文化的传承。

(七)完善生活设施

完善生活设施是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最为直接的方法之一,但是,大多数古民居装饰文化的规划局限于改进硬件设施,并未结合工业规划进行长远的考虑,没有结合当地居民的更高层次需求。因此,相关部门不仅要完善乡村基本配套设施,还要结合古民居装饰文化对乡村进行合理的改造和规划,使乡村的生活设施与景观风格相统一。

(八)振兴古民居装饰文化

在江西省的古民居装饰风格中,主要有赣式风格和客家风格。如江西省中部的富塘村,该村的整体布局和生活民俗都具有典型的赣派文化特色。振兴古民居装饰文化的根本在于对古民居装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因此,传统村落中的古民居装饰文化应该与时俱进。传统村落应结合自身的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从建筑物的遗迹中探索出古民居装饰文化的新价值,并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将传统艺术与现代技术相融合,从而创造出一种具有现代形式和传统内涵的新型古民居装饰文化。综上所述,美丽乡村建设是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内容。对于大部分传统村落来说,发展旅游业确实是建设美丽乡村最有效的途径,不仅能够维护当地的生态发展,还能有效地促进古民居装饰文化的发展,但是各传统村落不要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使古民居装饰文化呈现出严重的商业化气息,而是应多途径、多渠道地推动江西古民居装饰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参考文献:

[1]熊晨,徐琦琦,李田.江西古民居装饰文化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研究[J].现代农业研究,2019(12):5-7,10.

[2]肖学健,李田,万文娟,等.江西金溪竹桥村明清民居建筑构件装饰与题材研究[J].南方文物,2020(1):270-278.

[3]李名飞,邓妍.乡村振兴视域下古村乡土文化挖掘与传承研究:以江西古村为例[J].老区建设,2021(2):11-17.

作者:薛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