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价值与文化的运用

时间:2022-12-21 03:09:43

海棠价值与文化的运用

本文作者:袁建斌工作单位:太原市龙潭公园

海棠深厚的文化底蕴海棠花开时,正逢春季,满树花朵竞相开放,红苞金蕊摇曳枝头,好似万朵红霞落入凡间,高贵无比,因此又有“花贵妃”、“花中神仙”的美名。古时海棠常被植入皇家园林中与牡丹、玉兰等富贵名花一起,取其“玉棠富贵”的寓意。另外游子远行时常用海棠花来表达自己的离别哀思之情,人们又把海棠花叫做断肠花、思乡草。海棠花花姿潇洒,雨后更是明艳动人,历代文人多用其来比喻美人。现在,海棠已经成为广为人民喜爱的吉祥秀美之花,拥有广泛的群众观赏基础,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符号。

史学价值海棠栽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栽培史料丰富,是研究植物栽培学史、药物学史、文学史及花文化史的重要史料来源,特别是对于今天人们发掘海棠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艺术价值绘画艺术海棠的观赏价值很高,因此历朝历代以海棠为题材而作的名画枚不胜举,宋代有著名的《海棠蛱蝶图》以及林椿的《海棠图》,现代有张大千的《海棠春睡图》等等,这些作品都为后世研究绘画艺术以及了解海棠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文学艺术海棠是研究文学艺术的重要题材,古往今来,海棠花娇艳的花色、柔美的花姿激发了文人雅士的浓厚诗性,古代的文人名士中,热爱海棠并为之深情赋诗之人多不胜数。宋代的著名诗人陆游写有多首赞赏海棠的诗歌:“虽艳无俗姿,太皇真富贵。”极力形容海棠的高雅艳美;“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形容海棠花色泽艳丽,巧夺天工,与日月争辉的形象。比较有名的还有宋代的苏轼、崔鶠、陈与义、杨万里,明代的李清照等等。古典名著《红楼梦》里也多次提到了海棠,其中既有海棠景色,又有以海棠命名的诗社酒令等,可见曹雪芹对海棠情有独钟。营养价值海棠性味甘、酸、平,有健脾止泻、利尿、消渴、健胃等功能。在民间药方中,海棠是治疗泌尿系统疾病的主药之一。海棠果含有糖类、多种维生素及有机酸,可帮助补充人体的细胞内液,从而具有生津止渴的效果,维生素、有机酸含量较为丰富,能帮助胃肠对饮食物进行消化,故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积腹胀之症;味甘微酸,甘能缓中,酸能收涩,具有收敛止泄和中止痢之功用,能够治疗泄泻下痢等病症。不仅如此,海棠果中蕴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如糖类、多种维生素、有机酸等,可供给人体养分,提高机体免疫力。美学价值及园林观赏价值海棠属于常见的温带观花树木之一,常被种植在道路两旁、建筑物周围以及水滨池边等地,单一种植时适合栽植在庭院前后,或与其他花木搭配种植。海棠也可用做瓶插及其他装饰,珍稀海棠品种时常被用做盆景的材料。海棠的美学价值很高,是研究花形态美的重要材料,其科属种类繁多,树姿优美,花姿烂漫,入秋后金果满树,芳香袭人,是园林、城市美化的重要材料。

海棠花在公园景观配置中的应用目前,许多公园开始引入大型的开花观赏植物,由于海棠栽培历史悠久,易于管理,对环境和土壤又有较强的耐受性,往往被广泛选用。甚至有些公园更是着力发掘海棠文化,将海棠花景与文化艺术结合起来,并在此基础上将其与园林景观建设合二为一,建立了以海棠为主题的文化公园,如郑州碧沙岗公园、太原市龙潭公园。人们在游园观赏海棠的同时,体会海棠文化韵味,进一步提升人们对海棠的再认识。海棠文化的发展海棠文化由来已久,太原市龙潭公园借太原市建设一园一品活动为契机,在观赏海棠花景的基础上,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海棠文化品牌,每年适逢海棠花开时,就举办一年一度的海棠文化艺术节。在种植传统海棠的同时,引进多种珍稀海棠盆栽品种,举办各类与海棠有关的大型文化活动。海棠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不但深层次地发掘了海棠文化的底蕴,搭建了一个促进当地经济、文化交流的平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及文化精英,间接地推动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更加促进了公园文化内涵的提升。广大市民及游客在赏花的同时,还能感受到较强的文化韵味,使得公园不仅仅作为一个休闲场所而存在,更加发展成为了一个集人文与景观一体化的高品质文化公园,一个能够体现出较强的文化底蕴和集中展示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综合场所。海棠景观的展望种植冬红海棠冬红海棠属北美海棠,蔷薇科,苹果属。其夏季结果后,果实先由绿色慢慢转变为金黄色,随着季节的更替而逐渐变红,在冬季飘雪时依然硕果累累,一直持续到次年春天。地栽海棠一般花期较短,落果较早。冬红海棠是海棠科属中果实观赏期最长的一个品种,因此成功的克服了该问题,完美解决了园林景观中冬季绿化植物单一的现状。室内园艺开展室内园艺研究,克服北方园林冬季缺乏绿色景观弊病,设计室内景观长廊,培育各种海棠,突破冬季地栽技术瓶颈,做到地栽盆栽相呼应,为冬日的公园提供一抹沁人的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