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黄河文化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07 11:57:22

弘扬黄河文化创新研究

【摘要】黄河孕育了郑州地区的灿烂文化,辉煌的黄河文明也与郑州息息相关。在黄河文化崛起的时代背景下,调研郑州黄河文化内容和传承与传播的优势,分析黄河文化传承与传播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有针对性、创造性的建议,为黄河文化的弘扬提供郑州方案,以期对郑州文化高地乃至河南文化高地建设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郑州;黄河文化;弘扬;创新

一、郑州“黄河文化”研究背景与意义

郑州是黄河流域一颗闪亮的明珠。黄河孕育了郑州地区的灿烂文化,辉煌的黄河文明也与郑州息息相关,可以说追溯黄河文明之源离不开郑州,确立黄河文明的中心地位亦离不开郑州。近年来,郑州致力于打造国家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进程中,如何发挥黄河文化的作用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指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而在当今新形势下,如何创新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方式,利用好黄河文化来增加郑州的城市影响力,对促使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的实现、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使中原更加出彩,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郑州地区“黄河文化”现状分析

郑州地处黄河流域的中心腹地,黄河从这里流过,是黄河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文明不仅在古代拥有傲人的成就,在现在依然有难以估量的价值。郑州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节庆文化、婚俗文化、服饰文化、礼仪文化、饮食文化、戏曲文化、民间艺术等历史悠久中华传统文化。还有着历史遗留的丰厚文化遗址、灿烂的学术文化以及极具代表性的地域特色文化如:商都文化、河洛文化、少林文化、戏曲文化、炎黄文化等。居于黄河中下游分界线的省会郑州,无论是地理优势、交通优势还是人口优势,都是其他沿黄城市无法比拟的。郑州有优势和能力来推动沿黄地区文化资源的整合,甚至推动整个黄河流域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郑州要在黄河文化的格局中准确定位,突出中原文化的优势,从而发挥中心作用、引领作用、辐射作用,推动沿黄地区“黄河文化”的传承和传播。郑州在打造全国文化高地的进程中,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如何把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成为延续辉煌文化的坚实基础,郑州还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探索。在黄河文化的弘扬上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黄河文化未得到有效开发和深入挖掘

历史文化资源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但很多都不为外界知晓,资源优势没能充分转化为经济优势。郑州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多分布在周边的郊县(市)区,分布广而散,资源间缺乏有效的联系,难以集中且有力地树立郑州历史文化城市形象;历史文化遗产缺乏可视景观,大多是地下资源。古建筑的文化传播价值高,但遗存少;文化资源管理上大多独立存在,导致在规划﹑保护和开发都受到一定的制约,文化资源景观的形成缺乏统一性与整体性;缺乏精品文化资源品牌,文化资源的知名度不高,大多因为保护不力、开发不足或遗存规模的限制,资源的价值含量相对不足,导致文化传播力不强;文化资源的定位偏差,缺乏重点。没有找准资源的差异性,优势不突出。文化资源的开发太过平均,反而难出成效;历史文化遗产的开发形式过于简单,停留在显性资源的开发,仅仅是对文物古迹本身的开发和景区环境的治理。每个历史文化遗址的背后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是可以深入挖掘的隐性资源,如历史故事、历史名人等;最后景区开发缺乏与游客间的互动体验,转瞬即过的游览,难以提起人们的兴致。总之,郑州历史文化资源的开发重在扩大思路,以拉长文化资源的产业链条为核心,进行创新开发、深度开发。

(二)传播方式固化缺乏与技术的有效结合

科学进步带来媒介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传播大环境发生改变,给郑州黄河文化的传播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黄河文化的传播过程中媒介技术绝对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在媒介的实际实践中,黄河文化的传播方式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文化要走进大众中才能实现其价值,静态的展出形式和传播手段已不适合时代需求。特别是疫情的特殊情况,给文化旅游业带来了深刻变革,数字化、智慧化正在重塑文旅行业竞争力。云旅游形式的出现、互联网+智慧旅游、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体验等新兴传播方式给人们全新的体验。信息化时代的传统黄河文化传播形式急需更新。

(三)大众对黄河文化的认识不足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现代化,带来了文化的多元化。西方文化的渗透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冲击,对大众的价值观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也是提出文化自信、文化强国的重要因素。黄河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但在现代化的洪流中,传统文化在慢慢流逝。部分物质文化遗产被认为开发价值不大,保护不足,遭到破坏。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也面临着断层的困境,大众对黄河文化的理解不深刻,关注度不足。急需加强大众对黄河文化的认识,打造黄河文化时尚潮流。

三、郑州创新弘扬“黄河文化”的途径

郑州要依据自身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打造独特的“黄河文化”传承与传播渠道。依靠特色文化打造黄河文化系列IP,使黄河文化赋能地方经济,打造郑州文化高地;开拓与时俱进的传承和传播方式,黄河文化包含了众多的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不是真的“传统”,在传承和传播上应当与时代和科学技术相结合,不断发展,富有生命力;推进层次丰富的“黄河文化”教育,开展面对不同社会群体的,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真正唤醒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使其根植入国民教育中。

(一)打造特色“黄河文化”系列IP

中国文化的强势崛起,兴起的国潮热使中国传统文化发展进入机遇期,文化资源实现体系化运营,向文化IP转化。文化IP市场不断扩大,并带动其他产业发展。IP市场的前景,为郑州黄河文化传承和传播开拓了新思路,可以借助具有代表性的郑州商都文化、河洛文化、少林文化、戏曲文化、炎黄文化,打造出特色黄河文化系列IP。利用特色文化打出知名度品牌,以点带面带动周围旅游业发展,深挖黄河文化内涵,打造特色黄河旅游文化带,培育郑州新的经济增长点。围绕特色IP开发系列文创产品、设立IP主题店、打造黄河文化IP+电商的模式等方式,实现经济转化,使黄河文化赋能地方产业。尽可能围绕这个主题,出台保障措施,扶持中小微黄河文化创意类项目,提高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各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参与进来,共同打造郑州地域系列化黄河文化IP产业。

(二)开拓与时俱进的传承和传播方式

黄河文化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发展,新的历史时期,黄河文化要与时俱进,不仅要在传承上创新,也要在传播上。郑州要综合利用新技术,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结合,做好推广。2021年河南春节联欢晚会的出圈,将文化与科技、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为中原文化的传播开了个好头,也为郑州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渠道开拓了新思路。春晚舞蹈《唐宫夜宴》中用5G+AR技术,将博物馆的场景梦幻地呈现出来,让国宝活起来。此外还以全新的视角向观众展示了传统乐器,太极文化、豫剧文化等等,这种与时代相结合的传统文化的演绎,为黄河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提供了新思路。黄河文化要深入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利用好手机移动端、电视、网络宣传平台,实现黄河文化全面、多样化的展示效果,开拓与时俱进的传承和传播方式。

(三)推进层次丰富的“黄河文化”教育

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期“黄河故事”,黄河文化包含了中华儿女努力进取、开拓创新的奋斗史,蕴含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团结精神和奋斗精神等时代正能量,通过黄河文化教育,让这些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根植入广大人民群众中。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开展有针对地黄河文化教育。开发黄河文化读物、出版黄河文化教材、制作黄河文化影视宣传资料、让黄河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开展研讨会和讲座等方法,在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阶段能有更易于接受的教育方式。普通民众则可以通过黄河文化节,黄河文化博览会、黄河文化历史博物馆、黄河文旅体验等活动,接受黄河文化的历史熏陶。真正实现全覆盖式黄河精神文化传承。

四、结语

黄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的主脉络。新时代赋予了郑州这座城市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使命,也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弘扬“黄河文化”需要独特的“郑州方案”,依靠自身文化特色打造“黄河文化”系列IP,创新弘扬方式与时代相结合,推进黄河文化教育,打造文化高地建设,为实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黄河文化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创造精神、团结精神、奋斗精神,将黄河文化传承好、传播好、弘扬好,是树立文化自信和文化强国的关键所在,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不竭的力量源泉。

参考文献:

[1].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J].求是,2019,(20).

[2]陆卫明,曹飞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文化强国战略中的地位[J].求是,2013,(09).

[3]盛佃清.采取措施持续发力全面提升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水平[J].前进,2020,(04).

[4]徐光春.黄帝文化与黄河文化[J].中华文化论坛,2016,(07).

[5]江凌.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扬光大[N].学习时报,2020-01-03.

[6]黄海涛.从黄河文化看新时代郑州的文化担当[N].郑州日报,2020-04-24.

作者:杨慧芳 单位:郑州理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