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研究

时间:2022-12-01 10:00:37

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研究

摘要:文化创意产业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将经济、科技、文化高度融合的战略性产业。大运河文化带作为我国首个以文化建设为指向的线性带状发展战略,其流经城市的文化创业产业开局意义重大。本文以大运河文化带为依托,以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为主体,融合大运河文化明确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现状,以期形成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的开发模式,达到产业链的有效整合和延伸。

关键词:大运河文化带;文创产业;产业开发

文化创意产业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产生的以创造力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是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的融合,强调主体文化或文化因素通过个人或团队打造,以创意、技术、产品化、品牌化的新型经济形态和产业方式。大运河自全线贯通之后,对其流通周边城市及城市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大运河江苏段全长公里,流经8个设区市、个县,在大运河贯通滋润下形成了统一却又各具地方特色的运河文化。有以淮安、扬州为代表的淮阳文化,以苏州、无锡、常州、镇江为代表的江南文化,以及以徐州、宿迁为代表的楚汉文化。大运河在沿线不同城市中折射出独特的地域文化特点和差异性,也将对该地区的文化产业布局产生深刻影响。宿迁作为年轻的设区市,是唯一拥有大运河三个历史阶段不同主航道的城市,两岸遗产众多,因此研究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开发意义重大。本文通过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对大运河沿岸8个城市的文化创意产业投入及产出效率进行对比分析,明确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的文化创意产业布局效率现状,并剖析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布局中存在的问题,以期为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提供一定的策略参考。

1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文创产业发展现状

7年,总书记做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指明了方向。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江苏省宿迁市也注重在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融合增量提质、产业集聚、融合发展等发现不断寻求新的对策,力求科学合理布局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宿迁市创意环境不断优化,政府出台个文件促进文化产业发展。0年,宿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以大运河文化公园江苏段重点建设区规划为统领,加快大运河沿线重点景区建设,开发以运河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品和路线,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融合发展。1年,宿迁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3年底,全市文化产业规模明显扩大,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到5年底,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产业综合效率得到显著提升。系列文件的出台皆可看出,宿迁市政府对于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日益完善。1年,大运河文化带计划实施项目18个,其中涵盖新建项目4个、续建项目个,涵盖了景区建设、景观提升、生态修复、河道整治和产业发展五大领域。宿迁市政府积极布局文化创意产业,并为企业创造优厚的文化创意创业投资环境。

2评价指标及研究方法

2.1评价指标构成

为保证投入指标及产出指标的有效性,本文根据文化创意产业的特点选取了代表性的投入和产出指标。投入指标分为包括:机构数、从业人数、劳动者报酬,产出指标包括:文化产业增加值及文化产业总产出值。文化创意产业属于知识密集型产业,人才、资本等在产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从当前文化创意产业选取相应指标进行研究是可行的。有关大运河文化带投入及产出指标选取如表1。本研究所选择的截面数据来自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的5-年度全省文化发展相关统计报表。

2.2研究方法及模型选择

数据包络分析(Dataenvelopmentanalysis,DEA),是利用线性规划的方法,通过对决策单元产出与投入的数据比较来进行决策单元有效性评价的一种数量分析方法。DEA模型包含BCC(Banker,Charnes,Cooper)模型和CCR(Charnes,Cooper,Rhodes)模型。CCR模型假设处于固定规模报酬情形下,用来衡量综合技术效率。BBC模型假设决策单元处于规模报酬可变的情形下,用来衡量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本研究以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流经8个城市为对象进行投入产出的效率性分析,选择BCC模型对样本城市文化创意产业效率进行分析,该模型的计算公式如下:在公式中,xj和yj分别代表投入和产出要素。S-,S+分别表示松弛变量及剩余变量,代表投入的冗余价值和产出不足。如果θ取值为1,S+=0且S-=0,则推断决策单元DEA有效。如果θ取值为1,S+≠0或S-≠0,则推断决策单元为弱DEA有效。如果θ取值小于1,则推断决策单元DEA无效。

3实证分析

根据4年-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报告的各地文化产业投入与产出的原始样本数据,利用DEAP3.0软件对面板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结果整理如表2和表3。其中TE代表综合效率,PE代表纯技术效率,SE代表规模效率。从表2可以看出,5年至年江苏省大运河流经8个城市仅常州市、宿迁市纯技术效率全部为1,达到DEA有效状态;徐州市、无锡市、扬州市规模效率均高于均值,产业整体效率水平较高;江苏省宿迁市在5-年规模效率皆低于其他城市与均值,产业整体效率水平较低,结合表3可以得知,宿迁市文创产业整体效率水平虽呈现规模递增模式,但仍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综其产业开发现状,总结宿迁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江苏省宿迁市地处苏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苏南地区相差较大,且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与大运河文化带沿岸其他城市相比宿迁市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开发规模较小,虽达到纯技术效率有效,但综合效率与规模效率在文化带流经8城市中均处于最低水平。主要体现优势传统产业与文化创意结合力度不足,市场增值能力较弱,尚未出现龙头文化创意企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在大运河沿岸八个城市中处于弱势地位。其次,近年来宿迁市不断加大对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园区打造,具备独特的中运河文化内涵的产业集聚区。其中包括:宿迁龙王庙行宫景区、宿迁洋河酒厂文化旅游区、宿迁项王故里景区、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宿迁酒都文化公园等。依托中运河文化,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开发已初具规模。但文化创意产业的商业模式蓝图尚未明确,仍以传统文化产业为主,且尚未形成大运河宿迁段核心文化创意名片。在数据包络分析中,常州市文化创意产业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以及规模效率在江苏省8个城市中均处于有效状态,常州市重视构建文化创意产业体系,文化创意企业和品牌不断发展,实现年均30%以上的增速。以“恐龙”作为聚核,向“文化旅游城“和“创新创意城”延伸,规划了“运河文化创意带”“创意产业基地”,打造以创意和内容生产为核心、龙头企业为带动、产业基地为集聚的现代文化产业格局。第三,缺乏文化创意IP。文化IP即为知识产权,随着新媒体以及数字化的不断普及与发展,文化IP已经成为文化产品间的深度融合,如同品牌一般具备辨识度、流量以及变现能力,给消费者形成深度记忆。纵观宿迁市文化创意产业,商品化程度较低,未形成记忆深刻的品牌化产品记忆符号,文化创意IP与产业链有待深度融合。最后,文化创意产业人才缺乏。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和制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一般会流向一线城市等高薪酬地区。在某种意义上,人才的流失决定了当地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不足。宿迁市本地虽拥有高等院校和部分研究专家,但对于文化产业的管理类、策划类及市场推广类人才相对缺乏。例如当前的运河文化带文化创意产业,其衍生品多缺乏创意、缺乏销售价值,更多的存在复制性、雷同性,其原因大部分可以归结为人才缺乏。

4构建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布局目标

4.1运河文化+产业集聚

近年来,中央和省、市高度重视运河文化建设。运河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开发利用显得尤为重要。大运河从江苏宿迁穿境而过,全长公里,居江苏第二。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重点打造运河沿岸文旅产业集群,注重基础建设,并已取得阶段化成效,着力打造“文化+生态”建设典范和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样板。运河文化+产业集聚打造过程中,应注重大运河文化为主导,突破产业的单一融合方式,打造运河文化与一、二、三产业融合,深化文化创意产业与产业融合的层次跨越,实现产业浅融合向深融合推进。宿迁段可以推动“运河文化+”,加大资源挖掘、产业间的要素整合、产业耦合力度。随着文创产业的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文化娱乐产品成为资本流向的主要市场,宿迁市在打造文创产业集聚过程中,也应注重衡量产业发展的附加价值,产业集聚中科学合理布局产业结构,注重板块间的产业联动,重点培育高增长、高附加价值行业,达到大运河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的有效增长。

4.2运河文化+创意集聚

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产业与创意产业的集合体,创意即为人的创造性,涵盖了文化产品的原创性、文化的独特性与差异性、文化创意产业的布局新业态等。大运河文化创意产业文化的传承和产业创新,这对于创立大运河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的商业模式是重中之重。宿迁市应注重在打造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同时,带动重点项目周边形成文化体验、文化街区、文化小镇等附属活力,形成独特的创意体验文化,带动各类文化主体发展,形成文化区间的联动效应。宿迁当前已兴建各类型文化产业园,但园区整体流量较低,商品同质化现象严重,不利于产业创新。创意的集聚即人才的集聚,应集聚由政府领导,企业家、学者、策划人员共同参与的文化创意头脑风暴小组,结合数字化和新媒体的融合趋势,充分挖掘大运河特色文化资源,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文化体验需要,激发消费者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购买力,实现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增值。

4.3运河文化+精准IP

文化创意产业的不断发展,使得文化IP的发展成为主流。文化IP是知识产权,是一种文化产品之间的连接融合,具有高辨识度、自带流量、变现能力并形成长期变现周期的文化符号。运河文化IP打造的核心属性是内容和流量,以原创内容聚合粉丝,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通过一个故事、一个形象为该地区打造IP,形成能够融合跨界发展的粉丝经济。形成大运河文化宿迁段IP与多文化产品、产业融合的创新业态。如今,文化IP不仅局限于文学、动漫等影视作品,更延伸至了文旅行业、主题公园、文化小镇与IP结合的方式。一个鲜明的IP也将成为一个城市的鲜明符号,成为它的品牌记忆点。如“常州恐龙园”“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等。IP已经不单单只通过一个形象打造进行传递,也应注重IP的前期塑造、中期变现,后期衍生的价值体系。

4.4运河文化+数字化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深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趋势逐渐凸显。传统文化通过数据科技呈现更现代化、具有科技感的文明方式。宿迁市文化创意产业需融合多种新型技术方式,创新文化创意产品的呈现方式,优化新媒体整合推广平台,广泛利用多种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手段与消费者建立沟通方式。特别是疫情常态化现象下,如何通过政府惠民红包带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速文化产业通过数字化手段复苏也成为重中之重。

5总结

江苏省宿迁市是一个年轻的地级市城市,政府不断出台各项政策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本文通过DEA数据包络分析当前大运河文化带宿迁段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宿迁市现状提出运河文化+产业集群,运河文化+创意集聚,运河文化+精准IP,运河文化+数字化策略,以期对于带动宿迁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方向,探索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参考文献

[1]刘赟,周爽.文化创意产业现状综述[J].产业经济,0(27):-123.

[2]吕志伟,陈佳艺.新技术背景下浙江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模式与路径优化研究[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0(0):2-6.

作者:蔡婕 马卫东 单位:宿迁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