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文化创意下的文博场馆教育

时间:2022-11-29 10:18:13

谈文化创意下的文博场馆教育

摘要:时代的发展与变迁遗留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这些历史文化的传承大都通过文博场馆来见证。新时代,人们对文化的需求也不断提升,为此,文博场馆必须担负起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的使命,基于文化创意理念,构建全新的文博场馆教育模式,更好地发挥文博场馆文化资源的利用价值,满足公众对文化的需求。

关键词:文化创意;文博场馆;教育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不断发展,给人们带来了良好的文化体验。文博场馆作为社会文化教育和传播的重要场所,具有公益性,为了更好地展现文博场馆的教育意义与文化意义,必须基于文化创意理念构建全新的文博场馆教育模式,提高文博场馆教育水平,满足人们对文化的需求。

一、文化创意和文博场馆的关系

(一)文化创意发展需要得到文博场馆的文化支持

近年来,我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满足了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同时也使社会对文化的需求逐步增多,文化创意产业也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创新是城市文化产业建设的潮流,对城市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在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必须重视城市文化场馆的建设,丰富馆藏内容,使其在城市文化教育与研究、文化传承与传播等领域发挥作用。由此可见,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文博场馆教育相辅相成。城市文博场馆教育也是现代文化创意产业形成的关键,只有不断丰富文博场馆的文化资源,加强城市文博场馆的文化宣传和展示工作,才能全面推进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核心价值,满足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二)文化创意发展需要得到文博馆的公益性支持

城市文博场馆机构的本质是非营利性公益机构,文博场馆承载着国家、社会乃至人类文明的传承和历史遗产的呈现任务,同时也是国家和地区文明的标志。文博场馆作为城市公益性服务机构,它与文化创意产业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文博场馆是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载体,同时也是人类历史文明的展示途径。我国文化产业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创意产业想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以文博场馆为基础,文博场馆也对文化创意产业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虽然文博场馆能够凭借自身丰富的文化资源进入文化创意产业,但由于文博场馆的非营利性特点,所获取的经济效益仅用于文博场馆运营和公益活动的开展。文化创新带来的综合效益,能够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全面发展。所以,必须大力开发文化产业,积极促进文博场馆的发展。

二、文化创意下文博场馆教育的重要意义

(一)实现公共价值

文博场馆的非营利性与公益性等特点,有利于巩固城市文化服务体系。各文博场馆都保存着丰富的历史文物和宝贵的文化资源,许多文物都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见证着人类的发展历程,如果可以更好地发挥文博场馆内文化资源和藏品的价值,不但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让基层群众充分了解藏品的文化底蕴,提升文化水平,还能起到教育作用,对公众产生积极的影响。随着现代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需求基本满足,更注重文化需求,对文化服务的提供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文博场馆也要全面改革,担起文化使命,满足人们的文化需求,全面实现公共价值。城市文博场馆中保存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产,每一件文物都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也具备教育意义,所以,文博场馆教育活动能够更好地呈现文化建设的公共价值。

(二)发挥社会价值

基于对文博场馆的定义,国际文博场馆协会对文博场馆的目标进行了再定义,文博场馆在社会中的基本目标是做到文化征集、文物保护、文物研究、历史文化传播以及文物展示等,每一项任务都必须体现教育,实现社会文化的传播,展示文化底蕴,提高群众对文物的欣赏能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要得到文博场馆的支持与配合,最大限度地挖掘文博场馆的教育作用,使文博场馆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文化建设,发挥文博场馆教育的社会价值。

(三)强化校园教育

目前,学校教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要特点是具有严密性、系统性和稳定性。所以,文博场馆教育对校园教育有着重要的补充作用。文博场馆作为知识的汇集地,蕴藏着丰富的文化,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学生能够通过文博场馆的藏品,获取更多的历史知识,同时文博场馆教育也能激发学生对历史文化的兴趣。每一个学生都会有离开学校的一天,但是离开学校并不等于完成教育,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无论是学生,还是已经走向社会的成年人,都要终身学习。文博场馆具备了文化教育的要素,凭借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直观的教育模式,相比其他教育机构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由于文博场馆教育的灵活性,适合全年龄段的教育,“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不分职业、年龄、民族,人们在文博场馆中都能获得良好的教育。文博场馆是人们终身学习的重要途径,文博场馆教育的开展,不仅能使在校生的课外知识得到补充,还能满足学生离开学校后的知识需求。所以,文博场馆教育在社会文化发展中拥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三、文创在文博场馆教育中的应用

(一)开发文化创意产品

近年来,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改变。面对文博场馆,人们不再仅限于简单的参观和游览,而是更注重感受文博场馆带来的历史体验,通过欣赏藏品,对历史文化产生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当代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通常情况下,文博场馆的文化产品都蕴含文博场馆内的文物和展品的历史文化,具备深厚的历史意义和传承价值。对于文博场馆来说,文化产品是其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展现浓郁的地方特色与文化,比如地方特色文化艺术品、特殊事件纪念品、典藏的复制品等。通过对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能将文化元素融入日用品和装饰品设计,全面提升文博场馆文化资源的利用价值,从而更好地创造社会效益。

(二)文博场馆陈列多元化

文博场馆的本质是为大众提供服务,因此,在文博场馆陈列设计中,必须全面了解大众的文化诉求,通过对文博场馆陈列设计理念的创新,构建更加优质的陈列效果,展现文博场馆的个性,吸引更多的观众,提高文博场馆的人流量,达到文物展示的理想效果。在文博场馆陈列设计中,可通过创新拉近与观赏者之间的距离,让观赏者体验良好的文化气氛,满足观赏者的精神需求。人们基于不同的审美观念和不同的喜好,更注重个性与独立的思维,所以文博场馆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教育的作用,为人们提供娱乐和获取知识的空间,并以历史文化为载体,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为了进一步拉近文博场馆和基层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更加真实地体验文化氛围,还要创新文博场馆展品的陈列,加强文博场馆和群众的互动,并从公众视角出发,尊重公众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观展时能够充分得到历史文化熏陶,达到文博场馆的教育效果。

(三)打造文化创意品牌

文博场馆要打造独特的品牌文化。蕴藏丰富文化的珍品,每一件都具备历史意义和观赏价值,都是文化瑰宝。文博场馆内的藏品都具有独特性,因此必须发挥藏品优势,打造独特的文博场馆文化创意品牌,科技创新和创意产品,使文博场馆内藏品的历史价值更好地呈现出来,同时提高文化产品的附加值。此外,文博场馆还可以采取多元化的营销手段,做好品牌文化宣传,使博物馆在人们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四)发挥博物馆的互动媒介作用

学习的积极性是学习的重要基础,互动是提高学习效果的重要途径。所以在文博场馆教育中,必须增强文博场馆内藏品和公众的互动。文博场馆教育主要以展示为媒介,使观赏者和馆内藏品产生互动,进而提升观赏者的体验。文博场馆所蕴藏的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知识,会改变传统的单方面静态呈现模式,通过互动媒介为公众提供文化知识,激发公众的学习兴趣,主动探寻藏品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这一模式打破了传统文博场馆教育思维的局限,解决了公众内在动机不足的问题。另外,由于文博场馆内的藏品价值不菲,在展览时一般采用复制品或者标本供人观赏,满足观赏者近距离感官接触的要求,能进一步加深公众对藏品文化的价值认同,从而更好地深化文博场馆的教育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文化产业成为新时代文化发展的亮点,人们对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也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文博场馆作为社会文化教育和宣传的重要场所,肩负着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使命。将文化创意产业融入文博场馆教育中,能够全面改革文博场馆的传统教育模式,更好地发挥文博场馆的优势,促进社会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潘彬彬.浅谈文化创意下的文博场馆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8(1):16-18.

[2]卢梦梦.文化创意在博物馆中的运用[J].东南文化,1(5):11-122.

[3]赵澄.浅析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行销策略[J].艺术科技,6(7):344-3.

作者:盛宸霏 单位:辽宁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