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和谐企业文化的建设

时间:2022-06-13 10:21:56

解析和谐企业文化的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只有使每位社会成员的个性得到充分尊重与发挥,才能有效开发其创造力,使社会在充满活力的氛围中实现和谐进步。反映在和谐企业文化的构建中,是要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哲学,发掘员工的智力资源与内在潜力,将发挥员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作为企业管理的主导环节。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员工是具有意识的“文化主体人”,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及提升营销外,更要注重在管理要素中对人的建设。企业只有“以人为本”,在凝聚核心价值理念的基础上建立与员工间默契的“心灵契约”,“实现企业管理由以命令、控制、惩罚为主向以引导、服务、激励为主的转变”[2],才能建构永具活力、永葆青春的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企业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第一,关爱员工的生活质量。企业要尊重、善待员工,特别是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全面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把员工生活福利提到企业的发展战略高度上。第二,树立员工的责任意识。企业要从根本上认识员工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培育其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创造一种尊重、关心、理解、爱护的文化氛围,使员工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以主人翁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决策中。第三,促进员工的素质提高。企业要多方面促进员工素质的提高,如建立岗位培训制度,对员工进行继续教育培训,调整更新员工的知识结构;建立技能学习、考核制度,通过学习、考核、比赛、反馈的模式,来不断提高员工的岗位技能,以多方面、全方位的渠道来提高员工的素质。

培育学习创新的企业精神

对于企业来说,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有一席之地乃至长期的保持活力与竞争力,培育学习创新的企业精神是关键的一环。所谓企业精神的学习因素,指的是企业领导者要从企业实际出发,引导企业成员共同整合、优化企业文化资源,通过不段的学习与时俱进,形成适合企业发展的价值理念与文化内涵。学习企业精神不但强调了企业领导者的作用,也关注企业成员在企业文化中的作用,因此,塑造学习型的企业精神要求企业领导者与企业员工深入而系统地思考企业及个人的发展目标,激发企业全体成员对企业未来的关注热情,将有利于更新企业的管理理念,打造企业的个性文化品牌,使全体成员坚定不移地为建立一流的企业而奋斗,才能具备快速应变市场变化的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员工人力、知识资本的作用,从而形成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企业精神的学习因素与创新因素是相辅相成的,学习是为了培养创新意识与能力,创新是为了目的性更强的学习。从世界企业文化的发展理论来看,最根本的变化就是强调企业精神中的创新因素。先进的企业不仅仅包括制度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等,更为重要的是关注企业精神的创新。企业在成长和发展的过程中,以创新发展为精神理念,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使其及时掌握最前沿的技术知识,建立技术成果的评价制度以便及时向生产力转化,建立一种鼓励人人参与创新的氛围。在这种创新的企业氛围中,通过改革创新来“促进职工学习知识、学技术、学技艺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培训的需求,培养更多的一专多能的职业技术复合型职工”[3],才会益于个人、企业、社会的双赢。

倡导诚信竞争的经营策略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诚信的社会,诚信既是市场经济活动的基本原则,又是构建市场经济制度的道德基础,企业文化应该体现出诚信的内涵。特别是在社会转型期的复杂形势里,部分企业的失信、欺诈等不道德行为不仅仅损害了公众利益,也极大地影响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合理运作与完善。这极易导致一种恶性循环,企业之间及个人之间心存疑虑乃至互不信任,价值取向发生扭曲,企业乃至社会的和谐也就无从谈起了。因此,必须在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把社会和谐变成全社会的一种普遍认同,使企业认识到诚信是人类进步文明的成果,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道德理念、价值资源和特殊资本。企业以诚信作为经营的基本原则,“唱响诚信的主旋律,在企业上形成诚实守信的主流舆论”[4],将与它者在相互协作中共同获得利益与发展,这是符合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本要求的。企业要讲诚信,并不意味着就放弃了竞争。当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诚信、公平的社会,企业文化自然要在诚信、公平的原则下去合理竞争。特别是在全球化的形势下,企业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暴露了一些问题,恶性竞争、信用危机、道德沦丧等使很多企业丧失了竞争力而迷失了自我。因此,企业的竞争应该是公平道德观念下的竞争,这不仅仅是人们普遍重视下的共识,更是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规则。企业要意识到竞争是在市场中各个平等的企业主体间展开的,竞争结果是因为主体间能力素质的高低而呈现的,对企业来说有“成功”与“失败”之分,对社会系统来说则是优胜劣汰原则下的必然。为此,企业要在文化构建中充分注重竞争因子的作用,营造积极进取、公平竞争的氛围,多方面地有效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关注并逐步培育适应时展要求的价值理性,以价值理性引导企业和谐发展”[5]。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重大历程中,需要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的原则去实现建设和谐企业的任务。因此,以科学发展观确立企业的价值取向,从凝聚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培育学习创新的企业精神、倡导诚信竞争的经营策略四个方面建设和谐企业文化,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企业正确发展,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发挥良好的促进作用。

本文作者:王红霞工作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石家庄综合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