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产业结构与生态化建设分析

时间:2022-03-10 05:02:49

旅游文化产业结构与生态化建设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文化产业也逐渐与旅游产业融合。旅游文化产业结构升级与生态化建设密不可分,生态化建设促使旅游文化产业可持续化发展。现对生态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措施,为旅游产业的结构转变提供借鉴,以促进我国旅游经济向好向快发展。

【关键词】旅游文化;产业结构;生态化建设

旅游产业生态化是当下旅游业发展建设的目标之一,党的“”报告中明确了“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指出了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目标。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首先需用到经济循环的理论。早在20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波尔丁就提到了循环经济理论,只有对自然资源进行循环利用,人类才能长久生存下去。在整个循环经济中要做到低开发、高效益、低污染,在保证发展产业利用资源过程中对环境影响最小化的同时,要让资源在经济发展中得到高效合理的利用,做到低碳环保。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要求低碳环保,对生态经济起到促进作用,以实现低碳生态化旅游的发展目标。另外需秉承生态化建设理论,其核心是生态与经济的有机结合,达到生态与经济的双重发展。只有遵循旅游产业的发展规律,在可持续发展理论指导下,使旅游产业向生态化方向转变,才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更好结合,促进旅游产业的效益最大化,以带动我国经济可持续化发展。

1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建设的特色

生态化的旅游产业相比传统的旅游项目,内容上更加丰富,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旅游喜好。在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建设中,通过合理的产业布局,可以协调农业、工业和文化的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从而提高地区旅游的接待能力。旅游产业生态化是一个大的系统,关系到诸多企业,每个企业都是关键的环节,发挥不同企业的长处以达到共同发展,同时也加强了旅游文化产业的多样性和抵抗风险的能力。

2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化建设可行性

我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为旅游产业生态化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旅业行业人才呈现逐年上涨趋势,具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和专业知识,对进一步发展生态建设有独特的优势。同时,政府在旅游产业生态化建设中给予了政策和资金上的双重支持。根据对旅游市场的调研,制定符合实际需求的规章和制度,突破了旅游产业发展的困境,为其发展铺平了道路。另外,游客近年来的素质也有所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有所加强,其中一部分游客积极为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化建设建言献策,具有主人翁意识,为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前,我国旅游产业生态化建设出现区域化的现象,有些地区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旅游产业生态化建设比较好。有些忽视了旅游产业生态化的地区,则旅游业发展缓慢,旅游产业收入较少。因此,对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化建设的实施势在必行,是现实所决定的,只有将生态化建设变成旅游文化产业的常态化发展趋势,才能提高整体旅游业的发展水平。

3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3.1生态建设中旅游产品缺乏文化内涵。在旅游产业的建设中,过于以生态开发为主,忽视了文化内涵而失去了当地原本的特色。旅游文化承载了地方风格和乡土特色,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如果只是一味地追求生态化建设,游客便不能真实地领略当地文化风光,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建设的本意也就无从体现。3.2旅游生态建设产品千篇一律。现阶段,在我国各地的旅游文化生态建设中的产品存在相似性。例如很多旅游景点的纪念品都是一样的,游乐设施也多有重复,旅游体验项目不分景点都可以见到,使游客缺乏新鲜感,不能更好地体验生态旅游。3.3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不平衡。片面地开发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易导致生态化建设发展不平衡。在生态化建设中,如果只重视经济发展,则会导致文化旅游产品被破坏的现象,文化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被忽视。如果只关注社会效益,旅游开发的成本便难以控制,从而造成旅游产品的成本上升、游客的购买力不足等问题。

4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建设的可行性措施

各地在旅游生态化建设和开发中,应重视自身的文化底蕴,保护原有文化不被破坏,使旅游产业的生态建设以文化作为依托,开发具有当地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项目。文化旅游产品应当突出当地特色,根据原生态环境开发旅游,避免相似性和重复性,使自然之美得以彰显。景区应选择最具有核心优势的旅游产品,把它打造成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文化品牌,提升旅游景区价值。以山东旅游开发为例:青岛临海,可以发展以海洋为主的生态旅游。威海则可以让游客了解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作为河口三角洲的东营,黄河入海口,可以让游客领略自然的力量,放松身心享受花园般的城市。所以应该把突出独有的特色作为生态化建设的着力点。在文化产业生态开发中,要注重成本的控制。既要重视经济效应也不能忽视社会效应,只有二者平衡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建设才能可持续发展。

绿色环保的生态化建设和可持续化发展的循环经济应相结合,二者齐头并进。5结语可持续发展作为当今热议的话题,已经成为全国必不可少的发展战略。旅游文化产业与生态化建设相融合的趋势是必然的,也是合理的。生态化的发展要求做到资源的节约和合理利用,以达到旅游文化产业和生态环境的协调,从而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建设将为旅游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和模式,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邹驾云.江苏省文化旅游产业结构优化策略研究[J].商业经济,2019(6):81-82.

[2]周春波.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对旅游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效应[J].当代经济管理,2018,40(10):69-75.

[3]张聪昌,吴可,王梓桐.颍上县文化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J].现代商业,2018(25):191-192.

[4]方荣辉,薛华.旅游文化产业结构与生态化建设研究[J].枣庄学院学报,2017,34(5):114.

[5]韩强.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长春市原生态文旅小镇建设研究[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9,35(8):26-28.

[6]张媛媛.农村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分析[J].大众文艺,2019(11):234-235.

[7]谢孟楠.全域旅游视阈下体育特色小镇开发的研究[J].现代营销,2019(9):93-94.

[8]李玮玮,王媛,王韦.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皖西地区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J].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8(3):23-27.

作者:赵晶 单位:盘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