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市旅游文化创意发展

时间:2022-06-23 04:32:39

浅谈城市旅游文化创意发展

摘要:如何深入挖掘黄山万安深厚历史文化,发挥黄山万安旅游魅力提高旅游产业生命力,本文对此进行探讨如何将城市文化产业链和黄山旅游度假文化产业科学发展实践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万安古镇;环翠堂;徽州园林;旅游文化产业;滚动开发模式

1引言

依托黄山的旅游资源,促进万安古镇区域城市化形象提升、创新打造黄山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提升黄山旅游文化内涵,进一步推动万安古镇旅游文化产业经济升级发展。做到“资源整合、创新发展、实现区域价值最大化”[1]。

2万安古镇概况

万安是历史悠久的文化古镇,是安徽省人民政府1989年公布的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它是古代徽州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一个商业交通型集镇,由于其商业性质的影响,古镇布局形态,街巷空间乃至建筑单体均呈现出与大部分皖南农业性村落迥然不同的面貌,如西递、宏村等古村落是以家族、血缘关系维系的农业型生产、居住聚落,而万安则是以政治、经济、交通等因素而形成的商业型聚落,在古徽州地区为数不多,反映了依托江河发展商业古镇的历史风貌痕迹[2]。万安的特色主要体现在自然景观、古镇风貌格局、传统建筑特色等方面,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3发展目标

依托现有区位优势、自然资源和旅游基础优势,构建“以生活品质提升为导向、以影视文化体验旅游、文化休闲产业为核心内容”的综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平台,实现万安古镇旅游产业升级转变的新突破,将古镇建设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效应的文化旅游产业区。

4项目规划范围

黄山市休宁县万安镇及周边地区(黄山市新城区西侧)。主项目区东起京福高铁线,西至钟塘大桥及两端公路;北起齐云大道,南至横江南岸100m沿江景观绿化控制带,总用地面120.0hm2(合1800亩);配套项目位于京福高铁东侧的艺术家聚集区,建设用地面积约为36.0hm2(合540亩)。

5项目功能分区

依托黄山万安古镇影视文化旅游产业区项目协同发展,该产业区共分为3个主要功能区,即主要由万安古镇明清风情体验区、环翠堂旅游休闲度假区、古城岩历史文化游览区为三核心功能组合,根据土地资源、当地文化资源、政策、市场条件,将整合优势文化资源植入发展明清商业街区、现代文化艺术中心、艺术家聚集区三个文化产业功能区,以全产业链影视制作基地、影视旅游体验中心、国际文化博览园、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内容制作中心、文化新媒体中心、大型实景旅游演艺、休闲养生度假为创意产业链与创意模式补充可选形态的有机组合而成。

6旅游文化产业链总体构想

6.1总体思路

在政府支持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原则下,充分利用资本杠杆,采用滚动开发的模式。

6.2滚动开发模式

利用滚动开发模式,可依赖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迅速启动项目,随后通过房地产预售收入和初始运营项目收入来支撑项目开发,减少资金的总体投入规模。[3](1)滚动开发计划———在规划区内“规划拆迁建筑”进行整体拆迁的基础上,项目建设分期进行。(2)项目运营计划———“休闲文化古镇+山水实景演艺+旅游地产”①实景演艺可为文化古镇提供动态的文化体验,文化古镇则为实景演艺营造文化氛围,二者融合使得实景演艺的高附加值依托于文化古镇氛围得到实现;②休闲文化古镇和实景演艺提升了旅游地产溢价;旅游地产带来的资金流能反哺文化古镇的建设,并提升文化古镇和实景演艺的品位,提供较为稳定的客源;③三者融合的商业模式,使得旅游文化资源得以保护和利用,提升了城镇魅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民众就业,从而使项目建设和经营能获得多方支持。

7资金使用计划

项目规划建设期为五年,估算总投资451953万元。(1)第一年:主要为拆迁安置费、土地征用费用、拆迁安置等,预建设总费计为63260万元。(2)第二年:主要开发明清商业街区,预计建设总费用71210万元。(3)第三年:开发投资艺术家聚集区预计总建设费用为94500万元。(4)第四年:开发古城岩历史文化游览和环翠堂旅游休闲度假区,预计建设费用为146463万元。(5)第五年:开发现代艺术中心区,预计建设费用为25320万元。

8销售、租赁资金回款计划

(1)一次性销售部分主要包括:①艺术家聚集区,预计销售收入为540000万元;②庭院式会所,预计销售收入为392000万元;③现代文化艺术中心,预计销售收入为168800万元,总计约为1100000万元。(2)经营性收入主要包括环翠堂、古城岩和明清商业街,其中:①门票收入27000万元;②店面出租约为12000万元;③电影电视拍摄、停车服务费等其他收入为约为1500万元;总计约为40500万元。此项收入为项目建成之日开始,年收入增长率为10%以上。(3)自主拥有产权部分沿江明清商业街约20m2地产价值及升值因素未计入在内。

9总结

项目挖掘万安深厚的历史文化,发挥其旅游魅力提高旅游产业生命力,有利于促进黄山市文化旅游产业经济发展,将进一步满足人民文化旅游精神需求,为地方人民、政府、企业带来诸多利益,实现万安古镇旅游产业升级转变的新突破,将古镇建设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和示范效应的文化旅游产业区。

作者:姚宜梅 单位: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参考文献

[1]杨娇.旅游产业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研究[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6(11).

[2]季家宏.黄山旅游文化大辞典[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4.

[3]赵华,于静.新常态下乡村旅游与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经济问题,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