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建设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9-28 09:36:06

旅游文化建设现状及对策

一、旅游文化的概念

学术界对于“文化”这个概念的界定一直存在着争议,所以作为文化众多种类中的旅游文化这个概念的界定也一直存在争论。本人从众多知名学者和“大家”的观点中主要总结出了以下观点:其一,旅游文化是人类创造的与旅游活动相关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其二,旅游文化是旅游主体、旅游客体、旅游介体之间相互碰撞、相互影响所产生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综合体。其三,旅游文化是一种既包含一般文化的内涵,又融合了各种与旅游相关的构成要素的特殊文化表现形式。综上观点,对于旅游文化的概念,它其实就是以一般文化的本质为基础,以旅游相关的要素为支撑,研究旅游主体、旅游客体、旅游介体三者在旅游活动过程中所发生作用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综合体。

二、旅游文化建设的现状

1、定位不当

提起云台山首先想到其山奇水秀的自然景观,比如泉瀑峡、潭瀑峡、红石峡等,但是却鲜有人会提起其所包含的人文景点。导致这种结果的因素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云台山景区“焦作山水”的定位不当,其过度宣传自然景观而忽视其人文景点资源的开发和宣传,这就导致了云台山景区呈现断翼之鸟、独轮之车般发展困境。运用马克思基本原理中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进行分析,目前云台山景区之所以面临发展瓶颈,是与其发展战略定位不当紧密相关,要想在当前经济下行的社会大背景下谋求发展新道路,这就需要深挖景区所包含的文化特色,主打文化牌,加强其地区旅游景区的旅游文化建设迫在眉睫。

2、开发力度不足

(1)人文景观资源开发力度不足。云台山景区蕴藏着丰富的的人文旅游资源,包括汉献帝避暑台和陵基、“竹林七贤”的隐居故里、药王孙思邈的采药炼丹遗迹、王维“遍插茱萸少一人”的诗词以及一些道观庙宇等,但是却没有得到足够的开发利用。(2)具有特色的纪念品开发不足。焦作素有“太极故里”之称,太极文化一直是焦作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但是景区只有一处水上太极表演的活动却没有任何带有太极文化印记的纪念品;除此外,焦作还蕴含着丰富的怀药文化、瓷文化。对于景区内关于四大怀药即山药、地黄、牛膝、菊花的特产虽有销售但是存在包装粗陋、不上档次等问题;对于瓷文化,焦作具有悠久的绞胎瓷文化底蕴,但是景区却没有开设相关的绞胎瓷纪念品销售展柜等平台。

3、景区的管理体系不完善

云台山景区在管理体系上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基础设施不完备。景区存在着男女厕所分配不合理的问题。每个景点的公共厕所都存在男厕所门前冷清,女厕所拥挤不堪,针对这一现象景区管理部门就没能做好调查研究和规划安排。第二,导游素质有待提高。景区内的导游在专业素养和个人修养方面参差不齐,个别导游存在服务态度恶劣,服务质量、专业素养方面能力不足的情况。第三,景区部门存在伦理道德问题。前不久冠生园前董事长在云台山景区旅游被落石砸中身亡的事件,云台山景区管理局在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不是反思自身存在的安全管理漏洞等问题,而是以景区猴子踢落石块为借口来推脱责任。这一做法足以看出景区管理部门在服务态度、突发事件应急方案等方面存在弊端。

4、生态环境问题严峻

为打造精品旅游文化建设,生态环保问题是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云台山景区各景点随处可以看到游客乱扔的垃圾污染物,这些垃圾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景区水源、景区生态系统平衡;除此外,景区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资源在开发的过程带来噪音污染、工业垃圾污染、粉尘等空气污染,也对景区的野生动植物带来了极大地影响。马克思曾说:“那些现实的,有形的,站在稳固的地球上呼吸着一切自然力的人本来就是自然界。”[1]这说明人本身就属于自然的一部分,人如果破坏了自然界也就是毁灭了人类自己,因此我们人类在谋求发展过程中要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共生共荣。

三、云台山旅游文化建设的举措

1、把握“两点论”、“重点论”,为景区发展定位

依据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中“两点论”、“重点论”原理,事物发展都存在主要矛盾及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及次要方面,这同样适用于云台山景区发展的战略定位。景区要平衡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点发展的地位,在发展自然景观的同时也要充分重视其蕴藏的人文景观资源。与此同时,相比较自然景观而言要高度重视人文资源的开发力度、资金投入、宣传力度等方面。针对当前景区对人文旅游景点宣传力度不足的情况,应当加大对杂志、报纸、电视、网络、广告牌等媒体平台的投资力度,聘请一些专家、名人对云台山的人文历史、名人轶事进行宣传报道。

2、加大开发力度

(1)人文景观资源。当前社会游客选择旅游活动不再只为欣赏美景,而更多的是追求和探究旅游目的地所特有的文化底蕴。云台山景区虽存在许多历史遗迹,但是存在开发能力不足的困境,针对当前出现的问题,依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切从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方法论指导,在以保护历史遗迹原貌的前提下,景区有关部门应当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运用高科技进行一系列挖掘、修复等开发工作,充分开发所拥有的特色文化资源,为打造量多、质优的精品旅游线路打下坚实的基础。(2)打造地方特色纪念品。“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旅游愿望,要求我们不断推出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2]这个观点同样适用于旅游纪念品的开发,云台山景区要抓住其太极文化、怀庆文化、瓷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开发出新颖、高附加值、工艺精湛、质优价廉的旅游纪念品。

3、健全云台山景区的管理体系

旅游业作为一个服务性领域,游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则是这个行业的最低准则。针对云台山景区在旅游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景区卫生条件差、厕所数量设置不合理、导游素质差等现象,云台山景区的有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完善健全云台山景区管理体系。

4、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3]云台山景区在旅游文化的建设中,对于其拥有的“绿色”自然资源在旅游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宣扬其绿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爱护野生动物植物,做到发展与保护两者有机统一。这与指出的:“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4]的观点具有内在的一致性;景区对于其拥有的丰富人文资源,在开发的过程中也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开发过程中坚持做到“三低”即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尽量保持其独有的纯天然、无污染、原汁原味的历史气息;在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和开发方面,要始终秉承“创新”、“绿色”的理念,开发出新颖、具有地方特色、环保节能的纪念品,比如手绘景区景点的明信片、包装高大上的焦作特产、具有太极文化底蕴的纸扇和精品教程光盘、DIY的绞胎瓷等。

5、传统文化和创新文化齐头并进

指出,“加快发展旅游经济,建设旅游经济强省,必须坚持创新与继承相统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求新、求变、求精,大力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5]云台山旅游文化建设也不能例外。对于云台山景区所特有的历史文化遗址、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在做好开发保护的同时,要宣扬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保留其独特的文化特色。这样既有利于传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又能增加云台山景区的文化内涵以及拉动景区经济的发展。除此外,要加大旅游文化创新力度,开发符合时代的、新型的旅游文化景点以及旅游文化形式。结合云台山景区拥有丰富神话传说的实际,可以发展其旅游附会文化,这样做既能够增加云台山景区的神秘色彩和人文魅力,更符合游客对真、善、美的追求。

四、小结

面对当前已进入的大众旅游时代,而旅游业之间却竞争激烈的现实,为了谋求旅游业的发展,作为旅游灵魂的“文化”就要被放在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为此兼有“文化”和“旅游”共生共荣关系的旅游文化建设就成了当前突破困境的契机。虽然本文是以焦作云台山这个地区景点为切入点,但是云台山景区在旅游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面临的困境,却对整个中原地区乃至全国各个旅游景区旅游文化的建设具有一定的教训和借鉴意义。

作者:朱迪迪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79.99.

[2][5].之江心语[M].浙江: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75.74.

[3].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N].光明日报,2012-11-09(3).

[4]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N].中国青年报,2013-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