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旅游文化的形象塑造

时间:2022-10-19 10:57:38

小议旅游文化的形象塑造

一、保定市旅游主题形象设计

(一)旅游形象的形成旅游地形象形成的相关因素包括认知主体、认知客体、和其他因素。认知主体和认知客体对旅游形象认知的影响最大,因而可以说旅游地形象的好坏,主要取决于旅游地本身的各种感知元素和特色是否明显。保定自然地貌的复杂性和历史文化的综合性决定了全市旅游资源丰富多样、自然与人文并存的总特点,为旅游形象和品牌的塑造提供良好的资源基础。同时旅游地形象的形成和外来游客的旅游喜好、旅游后的感受也密不可分;景点的宣传力度,旅游景区的开发、管理、保护等都是旅游地形象形成的因素。(二)旅游主题形象的定位对旅游业影响随着近几年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现代旅游市场已经进入以品牌为核心的竞争阶段,旅游地品牌是区域旅游发展的重要资产,实施品牌战略已成为当今旅游开发新的趋势和必然选择。而在品牌战略实施过程中,旅游地形象的构建一定要突出品牌的主题。保定以“山水保定”“长寿之城”等宣传口号向公众传递自身的产品定位和独特魅力,唤起特定市场的旅游欲望而做出旅游决定,也使人们对保定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对外来游客产生吸引力,促进旅游更快更好的发展。

(三)旅游主题形象设计旅游主题形象的设计是对旅游地整体形象的浓缩,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保定市拥有灿烂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要紧扣“京畿重地,魅力保定”“文化古城,山水保定”这些形象定位,贯穿于旅游活动的全过程,包括旅游行业的各个环节、旅游景点的游览等。旅游者在活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受都会和该地的旅游形象结合起来,因此旅游形象在突出特性的时候应该注意整体性,旅游主题是一个综合而又多元的整体,是旅游者在游览过程中对景区的综合印象。

二、保定市旅游主题形象塑造

旅游主题形象是在固有的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的再塑造,可以从理念识别、行为识别、视觉识别这三方面对保定的旅游资源现状进行分析,通过结合市场调查情况,表明保定在进一步发展历史文化旅游的同时,要深入挖掘自然生态旅游资源的潜力,开展深度开发。

(一)旅游理念形象塑造即一个城市旅游发展的核心思想,在发展城市经济和旅游业的同时,理念形象塑造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内涵,保定应当用悠久博大的文化精神来塑造不断创新、奋发向上共同发展的形象和展现山川秀美的新形象。把建筑、教育、文化艺术、经济实体等融为一体,以独特的文化和自然景观来吸引游客,塑造保定的旅游形象。

(二)旅游行为形象塑造旅游从业人员的讲解和接待服务是行为形象的关键部分,它是旅游者了解和认识保定的窗口。旅游从业人员的一言一行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旅游形象和城市风貌,保定的旅游从业人员在服务过程中展现的是保定的整体风貌,也是外来旅游者对保定的第一印象,因此要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逐步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文化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这对保定旅游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居民形象是城市旅游形象最客观真实的组成部分,它包括城市居民的言谈举止、文明素质、旅游意识、整体精神风貌等。居民应友好、热情地与游客进行交流,真正做到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在外来游客面前树立起一个良好的主人形象,人人都成为展现城市精神风貌的载体,真实地反映一个城市的特性和城市精神。政府形象也是形象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在旅游活动的策划与组织、旅游活动的宣传与推广、旅游市场的调查与研究、政府的工作效率等方面。由此政府部门应逐步建立并完善旅游活动的管理体制,树立起“公正、廉洁、高效、务实、敬业”的政府形象。政府可以督促景区管理工作的开展落实,制定旅游计划,加强对旅游业工作的开展和实施,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三)旅游视觉形象塑造视觉形象泛指一切最直观最容易被感知的看作城市旅游形象载体的物品与符号,被称作“城市形象的面孔”。视觉形象别的基本要素包括城市视觉景观和城市视觉标志两个部分,视觉塑造具体体现在建筑形象和城市格局上。第一,城市视觉景观。在城市建筑设计上应体现出城市的文化特色,例如城市广场、主题公园、公共文化设施、城市灯饰工程和城市雕塑等,都是城市物态文化特色的直接体现,应避免简单的模仿、重复。保定市要做好适宜的规划,突出城市景观特色,给外来游客以新的视觉感观,让人们更加喜欢这个城市。第二,城市视觉标志。街区名称、城市徽标、城市标准字体、城市象征性吉祥物、城市户外广告等都是城市的视觉标志,如保定汽车站、火车站等公共场所,是保定对外展现的很好的窗口,在规划和建设中应整体把握这些标志之间的和谐和特色,形成城市独有的风格。第三,城市旅游节事。旅游节事是一种特殊旅游形式,它以节日的庆祝及重大活动为主题而举办,是城市旅游形象表现得好时机。这些节庆活动、体育盛事、娱乐演出、重大庆典等可以产生某种光环效应,把保定市宣传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保定还可以举办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节、保定美食旅游节等展现与推广自己的旅游形象。

三、保定市旅游形象传播

(一)广告传播策略电视广告:在宣传旅游形象时应加大电视媒体的宣传力度,可以制定一系列的旅游形象广告片,在公交车或其他公共场合的屏幕电视以广告短片的形式插入,即使乘客休息放松也使游客了解了保定市的旅游景点,进而提升保定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平面媒体广告:知名的刊物、报纸一般都有自己稳定的读者群。读者对这类刊物的内容或形式有较高的认可度,将旅游形象广告刊登在这些刊物上既能获得较大的阅读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保定旅游形象的认可度。

(二)公关传播策略建立信誉类,设立保定旅游主题口号,可以设立一个展现保定旅游服务和游客对各个景点满意度及感受为一体的广告。尽可能地在火车站候车室、公交车等人口流动量大的场合播放,宣传保定的城市风貌和旅游景点来吸引旅游者。节日问候类,通过在各大节假日时向公众发出真诚的问候,但不要明显的涉及旅游,从而引发公众好感和对该地的好奇心。这样也会有助于以后旅游工作的开展和推进。公益活动类,开展一些诸如道路上提醒行人注意交通安全、公交车上宣传旅游景点的同时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善意的提醒人们一些注意事项等公益活动,提高美誉度,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旅游景点了解保定,同时也宣传了旅游形象。

(三)其他策略通过营销策略、网络媒介、亲友、旅游书籍、旅游工艺品等方式对保定旅游进行宣传,让人们以简洁快速的方式了解保定的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例如参加中国旅游产业节暨北方旅游交易会等活动。也可以开发展现保定景点和文化特色的旅游工艺品和城市纪念品,使旅游者把游在保定存入美好的回忆里,并能时常联想起保定这座魅力城市。这不仅有助于城市旅游形象的保持和传播,也能提升城市的旅游形象,促进保定旅游业发展。

四、总结

保定市作为中国优质旅游城市,确立起明确的旅游文化形象定位,树立起良好的旅游形象,有助于进一步建立起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实现保定市旅游目标,让保定作为一座魅力城市在竞争愈发激烈的旅游市场占有稳定的一席之地。

作者:陈怡妍单位:河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