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

时间:2022-02-25 02:41:42

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研究

摘要: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立雄安新区,同时强调了构建雄安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性。本文从政府与社会组织角度对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展开研究。

关键词: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在党的中提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同时,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围绕“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性的雄安新区。文化是创新的前提,人才来源于人民,为此构建“政府+社会组织力量”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可以推动雄安新区这一历史性工程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脚步。

一、鼓励社会组织协同治理

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角度来看,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社会人员流动的加快使得人们的文化需求多样且不断变化,同时人们又要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的供给,同时雄安新区承接北京部分首都功能,更需要缓解这一供需矛盾。(一)以社会组织供给为主体。摆脱往常城市公共文化的命令型生产,依靠以社会组织为主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特色,实现供给与服务需求的对接,缓解文化服务供给矛盾,提高公众文化服务获得感。通过社会组织资本的进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促进多向互动模式的构建。(二)注重社会组织的广泛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高效率的实现需要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同时广泛的参与主体可以反映不同人群的特殊需求。雄安新区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与人员的流动壮大了社会组织的力量。一方面,社会组织应涵盖不同阶层,如管理阶层、工薪阶层、个体经营阶层等;另一方面,社会组织应涵盖不同属性组织,如政府引导型组织、社会自发型组织、基层党组织等。(三)尊重不同社会组织成员的不同价值观念。雄安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应尊重不同参与者的价值观念,尊重不同人群的利益诉求。通过协调不同社会组织成员、尊重不同价值取向是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前提。(四)加强不同组织间的交流与联系。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社会组织具有广泛性,在整合资源的过程中加强不同组织的协作交流可以提高公共文化建设效率。积极引导和组织不同组织间的协商与合作,在组织沟通过程中相互加强组织认同感。充分集中民智,发挥各社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对称性。

二、坚持政府的主体作用

(一)合理吸纳社会资本。优化整合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优势,优劣互补、相互促进、相互交融,发展出具有雄安新区地域特色的文化体系。扩展资金来源支持,着力建设学校、图书馆、艺术馆等,促进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二)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中央政府承担大部分财政支出,地方政府在一定程度上提供财政补助。利用中央政府的财政优势与地方政府的管理优势建立激励机制,借鉴德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优点,引入一个税收收入的扣除额,用来保证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与持续性。(三)建立“软文化”监测机制。建设有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是为了建设文化硬件设施,而是为了提高人们文化认同感与心理满足感,这就需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建立一种监测机制来进行考核,对所在不足对症下药。同时,促进人们文化需求与文化供给的有效对接。(四)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传统文化发展体系,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打造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通过建设一批公共文化休闲设施,将白洋淀地区光荣革命传统文化融入新区建设,号召人们发扬勤劳勇敢、敢作敢为的革命精神,使得优秀的革命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雄安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当地人民的创业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传统文化与公共设施的配套服务。(五)推进数字化文化设施建设。大数据、云服务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已经广泛被运用于各行各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也不例外,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和美术馆数字化被纳入规划。加快政府公共基础建设服务平台,实现雄安新区“一卡通”全覆盖。通过合理布局实体书店、24小时书屋、公共阅读空间、自助图书馆等数字化公共服务措施,让社会力量在“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新区建设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六)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社会进步的阶梯,是经济文化发展的关键。在雄安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从专业的高校引进公共文化专业的优秀人才,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其次,政府及相关文化部门加强人才教育培养工作,使得相关工作人员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这样才能保证人才队伍高效运行,避免人才流失,使得雄安新区的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三、结语

未来,雄安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前景十分可观。通过建立和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建设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会带动雄安新区形成功能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健全、互联网治理模式下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关系。届时,雄安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成为中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成就,能为其他地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树立榜样和提供借鉴。

参考文献:

[1]龙慧君.成都高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5.

[2]金栋昌.西安曲江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研究[D].长安大学,2010.

作者:王珂 陈家琪 刘凯旋 李会娜 李国栋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