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信息资源管理在图书馆的运用

时间:2022-06-07 02:34:37

小议信息资源管理在图书馆的运用

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的内容

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的内容主要是收集信息、存储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

收集信息一般来说,图书馆收集信息主要利用了很多种数字化的技术,如高分辨率的扫描、压缩及转化大量的文字和图像、光学字符识别、语言识别等。

存储信息目前,数字的信息量逐年增大,如何做到将这些海量的信息储存好,是需要图书馆管理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利用高效的信息存储技术,例如多种数据压缩的方法,完全可以解决好信息存储问题。

组织信息对于海量的数字信息来说,如何组织好信息业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组织和管理好这些信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需要探讨数据信息、电子出版物的标引和著录等大量内容。

检索信息信息的检索也是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对海量的信息进行处理,为用户提供快捷的检索工具和方便的信息查询工具。因此,信息的检索需要网络信息浏览技术、因特网技术、Web技术等的支持。

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直以来,广大的高校师生获取文献信息的手段基本都是来自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在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文献拥有量、收藏质量等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然而,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利用率很低,闲置了大量的信息资源,没有充分发挥信息资源的效能和利用率。这表明信息资源的管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条块分割为了改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以及能力,服务好高等教育,这是高校图书馆提供信息资源的初衷。但是,在实际的操作和应用过程中,出现了难以控制的因素。由于受体制的限制,高等院校隶属于不同的部门,而且有的高校读书馆还作为地市的图书馆,这些都造成了信息资源的条块分割。条块分割导致了资源的封闭,馆和馆之间不能做到相互的连通,优势也得不到互补,资源也就不会共享,不能够进行合理的利用和开发这些有限的资源,同时,人力、物力和财力均得到了大量的浪费,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合理开发。

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信息资源管理的好坏与很多因素有关,但管理人员的素质极为关键。要想管理好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就必须要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现有的管理人员大都是文献情报以外专业出身,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文献情报方面的专业教育和相关的培训工作,缺乏现代文献情报的知识和应用技能。除此之前,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人员比例很少,学术带头人的数量很少,管理人员缺乏一种创新思维和主动意识,这使信息资源管理未能发挥有效的作用,依然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上进行停留,很难去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要。

高校图书馆加强网络信息资源管理的措施

和国外先进的研究机构、高校图书馆合作,制定数字资源引进规划近年来,很多的高校图书馆都进行了创新的资源获取途径,例如购买大量的耗资巨大的中国数据库和外文数据库等数字资源获取虚拟信息资源,而在高校图书馆引进数字资源的过程中,会产生管理、服务、版权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制定好数字资源引进规划和切实可行的引进政策,才能管理好和充分利用好引进的数字资源,才能适应当前时刻变换的信息环境,促进高校图书馆的更好发展。在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方面,我国的研究和实际管理起步都比一些发达国家晚,与他们相比,在很多方面都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要想缩小这种在管理水平和能力上的差距,实现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高效管理的远大目标,使得数字资源得到综合利用,就需要我们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积极的向国外学习,加强有效的沟通和联系,不断的完善和总结在信息资源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使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为管理好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采用新的信息服务模式高校图书馆是为高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数字资源服务的媒介,在当前的信息环境条件下,如果还保持以往单一而不灵活的服务方式,保留被动的“坐、等、靠”思维,这样是很难提供良好的服务的,因此,必须改变旧有的服务模式,采用新的服务模式。目前,我国少数高校图书馆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推出了个性化的数字资源信息服务,如一些985和211大学等的大学图书馆,他们加大了数字资源的引进力度和水平,并且在数字图书馆建立了读者信息模块,这个模块设计了一个窗口,可以为读者提供个人借阅信息的有效查询服务,读者可以在这个窗口向图书馆提出服务请求,如,图书预约、增购新书、变更地址、馆际互借等。

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引进近些年,为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很多高校已开设了图书馆情报学等相关专业并培养了部分毕业生,社会上各种各样的图书馆情报学培训班也相继涌现,图书馆情报学专业人才匮乏的现状将逐步得到改善。因此,高校图书馆应不断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根据需要设立相应的岗位,提高相应的薪资待遇,吸引高素质人才到这一行业中来。此外,在不断建立和完善行业相应的职业资格制度的同时,还应不断加强对高校图书馆管理的相关人员在高校图书馆管理的理论和信息管理方面的培训。无疑,一支优良的管理队伍是高校图书馆做好信息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

网络信息资源的保护目前,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和关心信息资源的保护问题,而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的保护更是重中之重。网络信息资源的保护可以利用下面的保护技术:(1)数据加密。加密技术随着时代的发展,进而产生了两种形式,主要包括对称数据加密技术和非对称数据加密技术。对于对称数据加密技术来说,涉及到两个程序的同时运行,在进行加密和解密时只需要运用一个密钥就可以获取到想要的内容。即用户之间进行通信联系的过程中,使用同一个密钥就可以完成编码的加密和解密操作。这样,在用户之间进行通信联系的过程中,信息的机密性与完整性就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安全保障,想要获取的内容可以很好的得到而不被别人盗取。对于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来说,就可以通过数据加密的操作,有些涉及保密的文件等就可以被保密起来,不被外人阅读或者保存上,有效的保障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安全。(2)身份鉴别。身份鉴别对于用户来讲是很重要的,一致性验证是需要被强调的,除此之外,一般的验证也要保持与一致性的证明相匹配正确的。对于计算机信息中心人员来说,就可以通过身份鉴别的设置,对于加密的文件只有管理者才可以阅读或者获取,有些涉及保密的文件等的信息安全就得到了保障。(3)存取控制。存取控制的内容涉及到以下的一些方面,对于人员的限制问题、关于人员访问权限的设置问题以及相关的控制风险分析等。对于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来说,就可以通过对电子文件的存取进行设置,可以保障有权限的用户,包括高校图书馆领导和普通职工,保证他们在高校图书馆内部和外部的信息安全,防止外界的人员对内部的涉及保密的文件进行阅读或者获取。(4)权限设置。规定合法用户访问网络信息资源的资格范围,即反映能对资源进行何种操作。对于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来说,就可以通过设置权限,有些涉及保密的文件等就可以不被外人阅读或者获取,保证信息安全。(5)虚拟专用网技术。这就要求使用虚拟专用网或虚拟局域网来进行有关网络的互联。虚拟网技术构建的是一种不同于平常的网络环境,具有非常特殊的私有性和隐蔽性。

进行信息资源整合按照学科分类将一个高校所有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使其达到系统化的目的。在整合的过程中是要按照一定的原则进行重新类聚和组合的。它不是对大量的信息资源进行简单的累加,而是在图书馆员的努力工作后,建立一个新的资源体系,这个体系具有新的组织结构和功能。给每一学科建立信息资源库,将有关的馆藏印本书目资源、电子资源、网络资源等归入其中,即组成了系统化的各学科信息资源库。内容详尽、资源丰富的学科资源库,不仅能集中某一学科专题的信息资源,而且对这些资源进行更深层次的揭示报道;不仅提供信息资源定位,还提供知识内容,它将成为广大用户获取信息、学习研究的指南。

培训用户获取文献信息的能力大学很需要文献信息来进行科研和教学,在大学这个重要的场所,学术文献信息得到广泛的传播和交流和大量地生产。大学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具有一定的知识接受能力、信息意识以及信息能力。除了开设检索课以外,高校图书馆还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发和编制一些有用的学习软件和应用程序,在图书馆主页上使用文献信息的法律规定,通过这些有效措施和手段向全体师生传播,促进他们学习先进的信息技术,掌握有关的信息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

结论

在新的形势下,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也有无限的机遇,只有适应时展的要求,才能真正做到资源共享,才能更高效地利用和开发信息资源,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这就需要高校图书馆工作者不断研究,和国外先进的研究机构、高校图书馆合作,制定数字资源引进规划,采用新的信息服务模式,努力实现高校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作者:王悦云单位: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