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企文化建设的特征与要点

时间:2022-12-24 01:43:02

融企文化建设的特征与要点

本文作者:李锋工作单位:招商银行

金融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挑战。一是从社会环境看,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轨、观念转变的历史阶段,社会变革更加深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新的思潮甚至价值追求不断涌现,互联网特别是以微博为代表的自媒体时代的迅猛发展,都深刻影响着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社会交往方式甚至思维方式。

二是从经营环境看,金融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约束条件、客户需求等急剧变化,都为金融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以银行业为例,国内银行普遍面临通胀高企、货币政策及流动性持续收紧、金融脱媒加速、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多重压力,迫使银行的盈利增速明显下降、风险防控难度持续加大。国内银行间的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客户对银行服务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监管机构、股东等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三是从内部环境看,金融企业传统粗放型模式难以为继,在组织架构、处理流程、产品创新、财务管理能力、资金运用能力等多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随着员工队伍日益年轻化,员工利益诉求日趋多元化,银行的人才管理难度也进一步加大。

新形势下金融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金融企业应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深入分析新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夯实核心价值观。金融企业面临的问题时刻都在变化,企业的工作重点、应对策略也在随时发生着改变。但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决定企业前进方向,一旦发生偏差,其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越是在外部形势不断波动、工作重点不断调整的情况下,企业就越应该夯实科学的核心价值观。以招商银行为例,尽管该行根据环境变化先后两次实施战略转型,全行上下却始终坚持“服务、创新、稳健”的核心价值观,坚持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确保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由于企业面临诸多挑战,及员工队伍年轻化、思想多元化,金融企业应将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广泛结合,统一员工认识,坚定员工信念,激发员工热情,使员工更具责任感与使命感,与企业共同成长进步。三是进一步强化创新文化。创新是企业前进的不竭动力,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优势。金融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普遍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银行业遭遇了来自内外部的多重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要通过创新重塑优势、取得核心竞争力,就要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创新文化建设,为创新营造的良好氛围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