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发展路径探索与实践分析

时间:2022-08-19 10:41:10

茶旅融合发展路径探索与实践分析

摘要:以杭州市余杭区大径山为例,从其生态优势、茶产业发展沿革和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三个方面进行茶旅融合发展路径的探索与实践分析。大径山茶旅融合产业已有坚实的基础,通过对比大径山和国内其他地区茶旅融合的模式,针对大径山茶旅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做优产地旅游环境、激发闲置资源活力、跟进精准招商服务三个方面提出茶旅融合的发展路径。

关键词:茶旅融合;发展路径;径山

杭州市余杭区依托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目标,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乡村休闲旅游是农村产业融合的主要途径,余杭区积极开发大径山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融合农业与旅游业资源,创新要素利用方式,打造多业态复合型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大径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依托径山茶产业资源,开发茶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模式,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部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为茶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浙江经验”和“余杭样板”。

1茶旅融合的基础条件

1.1大径山的生态优势。大径山区块包括余杭区百丈镇、瓶窑镇、径山镇、黄湖镇和鸬鸟镇在内的大部分地区,覆盖余杭西北山区大片山地,全区海拔500m以上的山地多分布于此。大径山区块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暖湿润,自然植被茂盛,山绿水清,生态环境清幽。同时,该地处于北纬30°最佳绿茶生产带,山岭高耸,神木参天,土壤pH值偏酸性又富含矿物质,春季多雾,是我国名优绿茶种植的最适生态区。1.2径山茶产业发展沿革。径山茶自1978年恢复创新以来屡创佳绩。1979年径山茶首次参加浙江省名茶评比,获全省第一名;1982年获“省级名茶证书”,确立了余杭径山茶的名茶地位;1998年成立径山茶行业协会后,实行“六统一”行业管理模式,即统一基地认证、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品牌宣传、统一市场营销、统一行业监督,这一模式有效提高了径山茶的品质,提升了径山茶的品牌价值,同时也弘扬了径山茶的文化价值。迄今,径山茶已先后获得中国文化名茶、浙江省名牌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浙江省十大名茶、北京奥运会接待用茶、世博会礼品茶、浙江省区域名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等百余项荣誉。2019年径山茶产量达8000余t,产值9.1亿元。从最新的《2020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获悉,径山茶品牌价值达25.17亿元,创历史新高,综合经济效益名列全省前茅,已成为浙江省农产品的一张“金名片”。1.3旅游产业发展现状。2018年余杭区共接待游客21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31.23亿元。大径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以禅茶文化、茶圣节等为依托,生产总值超15亿元。2019年余杭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00余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总收入283.47亿元,同比增长22.6%。同时,在农业农村领域积极发展旅游经济新业态,全年申报民宿重点培育村6个,评定区级特色和精品民宿68户。全年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0.50亿元,同比增长25%。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2茶旅融合模式分析

2.1其他地区茶旅融合模式。国内优质茶叶分布广泛,多地盛产名茶。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产业兴旺和农民增收致富,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模式。福建省安溪县开发3种茶旅产业融合模式,一是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的经验,鼓励茶叶龙头企业建设休闲茶庄园;二是在茶学中融合宗教、陶瓷等文化,开发茶文化创意园;三是在茶园附近建设特色民宿、打造宜居山村,开发民宿旅游模式[1]。四川省万源市打造以茶叶科研、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等多功能业态为一体的茶都模式[2]。陕西省汉中地区开发集茶食品尝、民宿休闲、观光旅游、娱乐消遣于一体的全流程茶旅模式[3]。贵州省安顺市结合当地民歌等文化遗产,着力开发小锅茶文创产品,打造文化体验园[4]。2.2大径山茶旅融合模式特色。茶旅融合模式发展的核心是“文化+产业”。大径山的茶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茶圣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唐朝法钦禅师在此开创了禅茶文化,茶圣陆羽在此写就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同时,大径山也是日本临济宗之祖庭和日本茶道之源,已成为中日茶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大径山茶旅融合模式呈三大特色。一是夯实茶产业基础。在“六统一”行业管理模式施行、优良品种选育保护和品牌价值提升的基础上,根据最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径山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一全产业链的扶持政策,将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更有力的举措做好“种茶、做茶、卖茶、讲茶”的文章,推动余杭径山茶产业转型升级和美丽乡村建设。二是挖掘弘扬禅茶文化。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开发茶圣陆羽旅游IP,举办茶圣节、茶王赛、茶宴等,推介精致的禅茶特色文创产品、精品旅游路线,展示大径山旅游特色和人情风貌,丰富杭州文化旅游产品,扩大千年禅茶文化影响力。三是整村推进茶旅融合。在径山村建设“禅茶第一村”项目,依托一批别具特色的民宿(农家乐)、径山茶炒制技艺大师工作室等载体,打造集休闲康养、茶产品深加工、茶文化开发、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鲜明的茶产业旅游文化村,配套建设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对外开放径山客历史名人馆,吸引更多的人因茶访村、因茶识村、因茶恋村。

3大径山茶旅融合存在的问题

3.1缺乏专用品种保护意识。由于历史原因,径山茶的专用品种选育工作直到2012年才开始。在行业内径山茶普遍存在产量偏低和品质差异大的问题,这都不利于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品质管控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径山茶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认可度,亟须从核心品种入手,提高品质,选育优质高产的径山茶专用品种来满足发展需求。目前已在径山、黄湖建成总面积0.33hm2的种质资源圃2个,径山茶专用品种试种基地1个,径山1号、径山2号已完成新品种保护授权,可在2020年完成品种登记,实现径山茶专用品种零的突破。3.2推介力度不够。近年大径山旅游的主打产品是双溪漂流、径山寺、径山花海等,虽已形成一些人气和知名度,但景点间各自为政,并未产生抱团取暖、串珠成链的效应。因此,建议余杭文旅局、区内外旅游公司在规划和推介路线时,可考虑设置各景点间的因果关系,开展茶旅工作,从茶的开采、加工、品尝、营销、茶宴到科普等各阶段深挖对接旅游资源,做好主流媒体的市场推广,让大径山的茶旅四季皆可成行,时时皆有所得。3.3缺乏文旅相关经营管理人才。一方面是由国有公司控股子公司运营的径山花海、陆羽泉文化主题公园等景点,虽然在景区项目内容设计上投入大,但缺乏新意,与其他地区景点相比同质化现象严重,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非季节性的景观游客较多,季节性较强的景观游客反而少,且游客回头率不高,运营水平亟待加强。另一方面,目前大径山地区茶旅融合主要依托民宿(农家乐),经营人员多为村民和茶农,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不高,对消费者心理把握不准确,对新兴营销方式不熟悉,对市场风向转化不敏感,深挖当地禅茶文化资源力度不够,游客的茶文化体验感欠缺。

4茶旅融合发展的路径探索

4.1做优产地旅游环境。旅游的基础是便利的路网交通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近年来,余杭区依托路网系统建设,扩建道路、停车场等设施,依托景观节点建设和村庄整治,重点提升村容村貌,以点带面,将大径山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园融入当地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为茶旅融合发展打好基础。4.2激发闲置资源活力。一是推动制度创新。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落实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推出有针对性的农业综合保险政策,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二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素交易模式,唤醒资源、资金、资产等要素活力,鼓励农民将承包的土地及其宅基地等以资产形式入股,参与农旅项目开发经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益。4.3促进精准招商服务。把握自然优势、区位优势和数字经济等优势,扩大招才引智,吸引资本共同开发大径山区块的农业与文创融合、农业与康养融合等项目,减少政府财政压力。做好可行性评估,在人才与项目落地后,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和配套奖励工作,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

参考文献:

[1]许艺娜,吴娜培,周鹭岚.乡村产业振兴视阈下安溪县茶旅产业融合模式及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9,41(7):110-111.

[2]张洪瑞.茶叶变茶业茶区变景区四川省万源市探索“茶旅融合”新路子记[J].经营管理者,2019(11):36-37.

[3]刘剑云,吕锋,刘懿,等.汉中茶旅融合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设[J].基层农技推广,2019,7(10):68-70.

[4]肖正广.屯堡地区茶旅融合创意产品发展路径初探:基于旧州小锅茶的发展[J].蚕桑茶叶通讯,2019(5):28-30.

作者:袁新 单位:1.杭州三境茶叶有限公司 2.浙江农艺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