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培训在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6-29 04:48:27

职工培训在安全文化建设的作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它有利于企业的和谐发展,有助于增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对员工的作业行为进行有效约束。通过培训,提高了职工的技能和安全行为能力,改变了职工的态度、行为和价值观,从而推动了安全文化的建设。因此,企业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企业职工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视,确保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现阶段,企业的安全性直接影响着企业及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企业的持续和快速发展。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安全生产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企业需要不断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这就需要加大职工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增强其安全生产意识,为企业生产的高效、安全进行提供支持。

职工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在联系

职业培训的本质是成人教育,主要指企业组织对职工进行培养和训练,利用教学、实践操作等方式,有效地提升职工的专业知识和综合技能,使职工树立安全意识,有效改善职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严格按照企业要求,完成本职工作。安全文化指的是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职工的意识形态、思想观念,涉及到的内容比较多,如安全价值观、安全判断标准、安全能力和安全行为。安全文化既包括安全意识、安全理念、安全情感、安全价值观、安全态度和认知行为准则等内在问题,还包括很多外在的文化载体,如安全标准、安全制度、安全环境、安全体系、知识系统和行为习惯等。职工培训和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具有一致性。职工培训是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服务,促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性;而安全文化建设为职工培训提供了支持,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

职工培训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职工培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职工培训能够使职工掌握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是提高员工的安全行为能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需要加大职工培训。例如,在新职工培训过程中,企业需要做好岗前资格性培训,使员工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掌握企业安全相关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以此为基础明确企业内部的相关规章制度、企业文化、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这样职工既能够顺利地实现角色转换,又可以加强对行业和企业的认识,进而使得职工增强归属感、安全责任意识。部门开展系统培训,使得员工将零散的知识内容进行系统化,加深对行业的认知。第二,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做好企业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职工培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企业安全文化宣传提供了支持。例如,在职工培训过程中,相关部门可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建立安全教育基地,让职工参与讨论安全事故相关案例,以此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及时转变职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行为,从而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当前企业职工培训中存在的问题

师资力量薄弱是企业职工培训不可忽视的问题。在现代化企业的发展中,职工培训教师一般是从基层工作人员中选出来的佼佼者,既要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专业技能,还要具备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但是,能够满足这一要求的教师数量较少,在待遇问题和定编问题局限性的影响下,出现了适合担任专职培训教师的人员或不想担任,或不被允许担任的现象,严重缺乏合适的教师,出现了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此外,一些企业从事职工培训的工作人员年龄偏高,很少参与进修学习活动,导致培训人员不了解先进的技术动态,难以满足新时期的培训要求;一些培训教师的实践经验比较丰富,但理论知识水平相对较低,没有接受专业、全面的培训学习,很难将理论和实践进行结合,无法发挥出应有的培训效果。职工培训目前仍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部分职工培训无法实现预期的效果,其主要原因是,企业未全面、细致地分析培训需求,导致培训成为一种形式,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企业职工来源具有多元化特点,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有所不同,企业在开展培训工作的过程中,缺乏对职工学历、年龄等个体差异的关注,普遍是根据专业、系统、岗位和工种进行同一标准的培训,这种培训过于形式化,很难提升职工自身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第二,从职工培训内容的角度进行分析,很多教师容易受培训任务局限性的影响,不了解生产一线的实际情况,反复利用同一教案,无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趋势开展培训活动,导致培训内容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甚至导致部分职工产生抵触心理,无法激发职工的培训积极性。

职工培训的优化措施

首先,企业要进一步重视提高职工培训工作。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职工培训工作不仅是单纯地传授安全知识,还承担着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责任,这就对培训工作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培训流程的设定、实施方案的制定、培训效果的监督和管理必须具备高标准。培训课程内容应根据企业安全发展的实际需求,立足于生产一线实际情况,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使职工既能提高工作能力,又能改善心理状态。其次,要优化职工培训方法。在职工培训的过程中,相关部门需要创新并优化现有的职工培训方式,既要尊重职工在培训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又要引进更多现代化的培训设备、培训方式。例如,在职工培训的过程中,可分析事故案例、模拟事故现场,利用论坛、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培训活动,将职工培训活动和企业安全发展、安全建设工作融合起来,提高职工培训工作的标准。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行业发展十分迅速,企业安全建设工作得到了广泛关注,企业需要积极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和职工培训工作。通过深入分析优化职工培训工作,将职工培训、企业安全生产建设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提升职工的工作技能、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综合素养。

作者:陈艳 单位: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