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管单位安全生产中建设安全文化

时间:2022-06-09 04:04:20

水管单位安全生产中建设安全文化

1建设安全文化有利于安全生产环境的营造与控制

水管单位安全生产活动具备特殊性和复杂性,安全生产环境中存在多种不稳定性,不稳定因素的爆发,随时都会威胁到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并制约着组织的生产和效益的提高。安全文化主要是通过人的意识来体现的,领导层的安全思想认识到位,并提高到组织管理的重要地位,确保安全生产资料的投入及安全体系的建设,对安全环境的稳定起到基础性作用。中层管理人员安全思想认识到位,保证安全设施的合理利用、安全规章制度的具体执行。实际操作人员的安全思想认识到位,是安全生产的重要要素,依据组织规章制度,行业作业标准进行作业,确保安全环境的稳定。因此,水管单位建设安全生产文化是提高相关人员意识的重要途径,毕竟安全生产的对象是“人”,而文化的影响是通过“人”来进行。安全意识形成了,自主保安意识提高了,就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建设安全文化有利于安全生产人员岗位技能的提高

在水管单位正常的工作活动中,安全事故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之间的正常关系失控而产生的后果,既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而物的不安全状态归根到底也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文化是人大脑中意识的反映,是启发、引导、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增强职工的防范意识。作业人员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必须立足工作岗位,以工作内容为基础,因此,提高作业人员的岗位知识和技能是保证岗位安全的基础,建设安全文化,促进明确岗位执业标准和操作行为,有利于岗位技能的提升。

3建设安全文化对安全事故起到预防的作用

安全文化是在生产实践中积累总结形成的,安全意识是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综合反映,安全文化是从事安全活动的基础。通过宣传及教育手段,建设组织安全文化,不断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形成安全意识,养成安全自律的习惯,培养自救、互救及应急消灾避难的方法。建设安全文化可以引导作业人员的行为与意识,通过文化的宣传与安全教育,加深对安全事故教训的汲取,真正地提升作业人员的危机意识和安全理念,从而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4建设安全文化是建设组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组织文化是经过时间的考验,不断总结出来,并被组织成员所认可,组织文化是一种精神文化,是向心力,把整个组织凝聚在一起。组织文化是组织前进和发展的源动力,建设好组织文化将会对组织产生巨大的影响。安全文化是组织文化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组织价值观经过提炼后的精华,安全文化是增强组织活力、创造组织经济效益的必然之需,其以人为中心,是发挥员工积极性、智慧力和创造力的最佳选择,是组织和谐的氛围和优良的环境的保证。

5建设安全文化有利于组织各种安全资源的整合

安全文化是以人为中心建设的组织精神,这种精神主要体现在组织的人本思想,它是水管单位中各种资源的润滑剂,融入了不同来源、不同层次、不同结构、不同内容的资源结构,在各资源结构运动过程中促进彼此的有效联系。在组织整体工作运作过程中,安全文化合理促进各种资源的有效配置,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安全文化主导安全因素的共性在各种资源配置中起着调和作用。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引导全体职工与组织保持一致的安全愿景、安全使命和安全价值观,促使全体职工主动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态度,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6建设安全文化要舍得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经费不能“节约”

水管单位要建设好安全文化,安全经费的投入是不能少的。因为安全生产经费得不到保障,是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就必须要列出专项经费用于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还能改善安全生产硬件设施,用于各部门添加安全设备和对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等,使安全资金为生产条件的改善和隐患治理提供重要保证。

7结语

水管单位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是一个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日益关注,“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为水管单位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特别是一些水利施工单位作为安全生产的主体,应利用有利机会,不断培育有自己特色的单位安全文化,从提高人的素质入手,最终实现本质安全。

作者:王权 单位:江苏省淮安区南闸水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