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让阳光体育走进中专教学

时间:2022-11-23 09:31:32

浅谈让阳光体育走进中专教学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事业的发展,我国教育体制越来越注重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当今教育理念下面,成绩仅仅是成为判定学生阶段性好坏的一种因素,而身体素质却成为了学生在中专阶段学习的一个评估标准。不可否认,作为当今时代下的一名中专生,不仅需要成绩拔尖,更需要身体素质良好。著名的教育学家加涅曾经说过:“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关键词】中专体育;阳光理念;教育改革

早在十二五教育改革会上,众多著名专家和学者都提出了当今中专生偏重于学习而忽略身体的问题,而这些问题造成了学生成为东亚病夫的畸形现状。这和我国的教育初衷是相违背的。什么是学习?什么是教育?学习是指个体在一定特殊情境下,经过练习或反复操作而得到的长久性的变化。而教育是使得这种变化变得更加高效。然而,当今时代下面,许多教师并不注重效率的问题,一味的挤压学生素质锻炼的时间,使得学生身体和实际年龄大不相调。这是教育的创始者并不乐于见到的现象。作为一名中专体育教师,我认为教育应该立足于学生的本身,而不应该脱离于学生和教学实际。曾经众多专家所倡导的阳光体育教学对于学生身体素质能力的提高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在这里,我再次提出阳光体育这个新型理念,希望可以得到大家的重视。

一、体育教学现状

目前我国体育教学的现状是不容乐观的,在目前的教育体制下面。首先是体育教师的年龄趋近于老年化,体育教学并不是说越老的教师越不利于教学,而是因为许多老教师都抱有一种传统的教学观念,认为体育并不是当今学生学习的重点。从而忽视体育强化的这一阶段性学习。殊不知只有学生身体素质上去了,才有精力和能力去提高自身的学习。另外众多专家和研究者调查发现,许多传统的老教师在体育授课的过程当中,采取一种放羊式的教学理念,所谓放羊式的教学理念就是指在课前给学生提出几点体育课堂的要求,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锻炼。虽然这种放羊式的教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但是对于学生锻炼身体素质效率的提高是毫无帮助的!从根本上来说,当今学生的身体素质处在一个U型阶段,即身体年龄和实际学习的阶段毫不协调。许多学生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是没有一种学生应有的气质,缺乏一种精气神。这是我国许多教育者不愿意看到的一种现象,许多学生成天抱着一种疲惫的身体走进教室,这种成天题海战术的学习显然对于学习效率的提高也是毫无帮助的!同时,这样题海战术的学习还扼杀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坑害学生的身心健康,是我国众多专家学者不愿意看到的一种现象!

二、改革措施

针对以上的教学现状,本人认为提出几点改革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从事多年体育教学的我认为,体育教学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因此,倡导阳光体育这个优秀理念是非常必要的!所谓阳光体育,是指不让学生仅仅在课堂上体育锻炼,而是塑造一种终身锻炼的习惯。如果一位学生,在早晨的时候,能够自觉的进行跑操运动,那么无疑就已经达到了我们体育教学工作者所要达到的目的!因为仅仅靠课堂上的体育锻炼,对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永远都是杯水车薪,只有让学生从内心开始热爱体育锻炼,珍爱生命,才能使得体育教学方得始终。那么阳光体育教学改革措施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1.课前小跑

在体育教学的课前,能够让学生进行小跑运动是非常必要的。教师却不可以忽略这些暖身运动,这种暖身运动是给身体机能提出开始运动的一种信号,能够有效的保护学生的身体!众所周知,身体的整个机能的运行都是靠心脏来维持的,如果突然让身体机能承受一种较大强度的运动,很有可能会使心脏受到非常大的创伤!因此在课前进行小跑运动也是阳光体育高校教学的一个方面,目的旨在保护学生的身体机能,让学生开始进入到体育教学的状态!

2.兴趣教学

著名的教育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一切的教育实践活动都不能离开兴趣教学!对于一名体育教师,更是如此。如果一味的让学生反复的练习全国中小学生第一套广播体操和第二套全身运动,很有可能会让学生产生厌烦的心理。我认为,教师可以采取小组练习的方式,让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首先给各个小组展示体育动作的要领,然后让学生在一定时间内练习,在学生完成这些动作要领的时候,该小组就可以得到自由活动的时间!相信这种训练归因法对于体育教学效率的提高是非常有帮助的!

三、总结

总而言之,在进行实际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一定要倡导阳光体育的教学理念!从阳光体育教学的理念出发,教师可以根据本文提到的课前小跑,综合学生的素质展开体育活动,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谢本育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安远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