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生阳光体育成长导航

时间:2022-09-19 10:11:02

浅谈中学生阳光体育成长导航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对素质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素质教育包含文化知识教育与生理健康教育,这给初中体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7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与共青团中央颁布实施的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以来,大力促进了中学体育教学的开展。为了全面贯彻与执行“阳光体育”的号召,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应该以阳光体育活动为中学生健康成长导航。

一、渗透阳光体育精神,把体育精神贯穿教学中

社会学研究认为,如果一种社会活动仅仅体现在技术层面上时那一定是不成熟的,反之当它能体现在人的精神层面与意识时,并能够影响到人的心理、意识与行为时那才是真正的成熟。我们知道,常规的初中体育教学中一般是通过贯彻课堂常规,并且围绕既定的教材内容组织实施教学。而阳光体育活动的实施使体育教学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它不仅传授体育知识,加强体育技能的锻炼,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的力量等。这样,就把体育精神贯穿到体育教学过程中。例如:在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项目中,运动员之间的分工与协作是取得胜利的保证。每个运动员必须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我们应该渗透阳光体育精神,并把合作这一理念在教学中突出体现出来。如在开展“篮板球”训练时,因为篮板球是一项复杂的篮球技术,必须完成抢占位置、起跳、空中抢球动作,并且要处理好得球后的动作等。于是,就采用了集体练习与分组练习等方式进行。在训练过程中,进攻队员与防守队员之间互相帮助、互相促进。

二、针对学生不同特点,激发学生参与阳光体育

心理学研究认为,初中学生正处在心理发展的快速时期,并且在这样的心理支配下使行为呈多样性。因此,教师在设计教学内容时一定要根据初中学生的生理特点与心理发展水平。学生特点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从生理方面讲,有权威调查结果显示初中学生体质合格率为87%以上。从心理方面讲,初中体育教学内容必须要符合初中学生的兴趣与认知。例如,初中学生喜爱足球运动,然而不少学校足球场地不具备,或条件比较差,尤其是一些农村中学。因此,我们应该结合中学生喜欢跑与跳的特点,来设计一些带球跑步运动项目。让学生带球绕着操场跑,并在跑的过程中学习传射技术。实践证明,开展这样的练习完全符合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这样的教学内容,不仅激发了学生练习带球与传射的积极性,还让他们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从而大大地提高了体育课堂的教学效果。阳光体育运动的意义重大,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能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训练措施。同时,把阳光体育运动融入到教学中。这样,就一定会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三、丰富阳光体育内容,推进阳光体育运动进程

体育运动理论告诉我们,人体健康包括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身体健康需要进行不同的体能训练。为了提高阳光体育运动的吸引力,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要注意不断的丰富阳光体育运动的内容,着力提升学生的耐力,兼顾学生的体育兴趣,从而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进程。例如:除了开展正常的体育教学内容外,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轮滑、游泳、滑板、健美操等学生喜爱的项目。同时,积极开展班级间或年级间的竞技比赛。这样,可以很好的促使学生参与到阳光体育运动中来,从而让阳光体育运动更加具有休闲性、健身性等特征。然而,阳光体育运动往往是在课余时间进行的,这样会难以满足学生的运动需要。所以,课堂教学中可以适当的传授一些阳光体育运动的常识性知识。学校也可以利用周末或者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一些趣味赛或竞技赛等体育项目,如足球赛、两人三足、接力跑等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加大学生的运动量,以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同时也把阳光体育运动的号召落到实处。

四、大胆创新教学模式,让阳光体育理念多样践行

布鲁姆教学观认为,教学模式的变革是教师教学的艺术。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精神指导下,初中体育教学模式也在不断的变革。阳光体育运动理念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理念,正在向现代体育教育方向前进。对于初中体育教学来说,阳光体育运动必须践行创新教学的原则,采取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方式进行。从目前的阳光体育运动在中学体育教学的践行情况来看,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必须要打破这种模式,进行一系列的创新。首先,体育课程项目要有创新。对一些传统的项目保留外,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的改进。例如:把两种体育项目融合到一起,保证体育项目的丰富;其次,进行教学方式的创新。在完成体育运动项目外,我们不妨采用竞赛的方式进行教学,也可以采用小组式教学等。教学实践证明,只有大胆的创新才能真正的实现阳光体育理念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多样化践行。所以,我们必须用阳光体育理念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导航。

总之,初中体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中学生身心健康的成长。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必须以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衡量体育教学效果的标尺。这就要求我们广大体育教师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加大对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力度。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地发挥实施阳光体育运动的真正意义。

作者:骆大康 单位:江苏省盱眙县马坝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邹文进.探索当前在体育教学中开展“阳光体育运动”[J].考试,2015(02).

[2]黄杰.阳光体育运动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读写算,2015(14).

[3]肖传菊.阳光体育背景下中学体育教学改革探析[J].青少年体育,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