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在小班户外体育锻炼的运用

时间:2022-05-24 03:34:58

轮胎在小班户外体育锻炼的运用

摘要:户外体育游戏是幼儿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幼儿走、跑、跳、钻、爬、攀登等技能的有效活动。户外游戏活动对学前儿童发展有着其他教育活动不可替代的价值。随着时代的进步,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汽车,更换下来的废旧轮胎几乎随处可见。虽然轮胎不美观,但是却有着独特的优势,不仅可以随意移动、组合,还可循环再利用,既环保又节约。在组织活动时,只要发挥教育智慧,合理运用,就能达到锻炼的目的。

关键词:轮胎平衡力;手臂力量;钻爬动作;想象力

教育家陈鹤琴先生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幼儿自主学习获得的知识才是真知识,自己探索获得的经验才是真经验。因此在户外体育锻炼活动中,我也力求引导幼儿主动参与活动,并推动活动内容的生成与发展。而且对于促进能力弱的幼儿主动参与交往与合作,也是游戏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利用轮胎,促进幼儿平衡力的发展

《指南》在3~4岁幼儿动作发展的目标中提出:具有一定的身体平衡能力。小班幼儿的平衡能力普遍较差,而平衡能力是能在日常活动中的练习中获得。单一的过独木桥,对于一些能力稍强的幼儿容易失去吸引力,因此在进行平衡能力的训练时,结合幼儿实际活动中的表现,丰富练习内容。在第一次玩轮胎进行户外平衡力练习时,进行了两次独木桥练习,大部分幼儿们获得成功后,都在那里开心的手舞足蹈,有的幼儿还会对着旁边的小朋友说:“你看,这个是这样过的。”“老师告诉我们可以两个脚慢慢向前移动,这样就不会摔倒了。”等等,这些小朋友因为能够获得成功,每一次下来都会很开心的和我们交流,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发现他们对练习的积极性就有所消退,于是我们结合平衡训练的内容,用独木桥和轮胎相结合创设生动的游戏情境,这样难易结合的练习组合,很容易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活动中,一些能力强的幼儿,自己独立缓慢单边走过轮胎,一些能力弱的幼儿,进行了多种方法探索:例如挪行通过轮胎桥、双脚分开过轮胎桥等等。还有的幼儿在轮胎上进行了平衡的比赛:每个幼儿分别站在一个轮胎上,比赛看谁站在轮胎上的时间长,在一次次的自主比赛中,幼儿们在轮胎上保持平衡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幼儿们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

二、利用轮胎,锻炼幼儿的手臂力量

《指南》在动作发展目标3中提出: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在日常活动中,适合幼儿用来锻炼力量的器具并不多。但是力量确实必须通过练习才能逐渐增加的。在一次玩轮胎时,一个小朋友的轮胎倒下后,他很用力的想把轮胎竖起来,可是用了很多方法都不行,最后实在没办法了,我看见他去叫了几个好朋友一起帮忙,几个好朋友一起帮忙好不容易帮助轮胎站立起来后,那成功的小花在脸上灿烂绽放,还很有礼貌的和小朋友道谢。《翻轮胎》的活动由此产生,幼儿们自发的练习:开始的时候,一些瘦小的幼儿感觉比较吃力,于是他们主动寻求合作翻轮胎。经过一段时间,当都能独立翻轮胎后,他们就开始用轮胎垒高,于是他们又发现了新的玩法《抬轮胎》,抬轮胎相对于翻轮胎更具难度,需要两个人或者几个人的配合,因为这个配合不仅在速度,还有抬轮胎时两人或者几人的站立位置,在活动中幼儿自发探索、发现,在一次次失败中获得成功。在这一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幼儿的臂力,同时也锻炼了幼儿的耐挫能力和耐力、合作力,坚韧了幼儿的意志。

三、利用轮胎,发展幼儿的钻爬能力

四肢着地爬的技能,幼儿掌握的应该是比较好的,单一的爬行垫显然满足不了幼儿们的需求。而利用轮胎,将轮胎组合排列成轮胎路,引导幼儿在轮胎上爬行,大大增加了难度,对幼儿来说是个挑战。在练习时,让幼儿自己探索玩法,在幼儿自由探索的过程中,引导幼儿实践尝试,总结出最适合的爬行方法,逐步提高幼儿的爬行能力。在幼儿爬行熟练的基础上,将轮胎竖立其中,变成山洞,这样逐渐加大难度,不仅有利于激发幼儿挑战的积极性,而且对于幼儿来说这样挑一挑摘到的成功果实更为甜蜜。在幼儿们熟练掌握后,还可以创意拼搭,引导幼儿拼搭成攀爬模式,进行攀爬的练习。

四、利用轮胎,感受幼儿的想象力

“这些轮胎可好玩了,还能变出很多不同的魔术。”谁来说一说。幼儿七嘴八舌的说:“我知道可以变荡秋千、变房子、变梯子等等。”看到幼儿们高涨的热情,我便不失时机地引导幼儿一起动手玩轮胎,“其实,只要你们喜欢,你们也能把这些轮胎变成有趣的游戏。”于是,没等我把话说完,就有几个小朋友说了,我要和好朋友一起变房子,在里面讲悄悄话;我要变一个秋千在上面荡来荡去等等,然后我就看见所有的幼儿都争着举起小手,跃跃欲试。最后他们一个个跑来告诉我说:老师,你看,这是我和好朋友以前搭的小汽车,可以坐人哦;老师看,这是我们的山洞,里面可以钻过去;这是我们的帐篷,里面可以喝茶呢等等。通过这次活动,我发现幼儿的想象力是无限的,这也符合《指南》所提出的要“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和特点”这一原则。

幼儿在走轮胎、跳轮胎、钻轮胎等游戏活动中,亲身体验玩轮胎的乐趣,锻炼了跳跃、平衡、奔跑等多种运动能力,发展创造力,增强幼儿体质。这充分贯彻了《指南》精神:要充分利用各种自然物、废旧材料和常见物品开展活动。总之,在利用轮胎设计户外锻炼游戏时,我们要结合指南精神,考虑幼儿的兴趣和发展水平,让幼儿的能力在最近发展区的范围内得到提升,鼓励幼儿大胆创想,探索尝试不同的方法,鼓励幼儿“一物多玩”的行为,充分调动了幼儿游戏的积极性,促进幼儿身体动作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3~6岁幼儿发展指南》

[2]《3~6岁幼儿动作发展指南解析》

[3]张俊楠.混龄游戏在幼儿园中的运用于发展[J]剑南文学,2011

[4]华爱华著.幼儿游戏理论[M]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202-203

作者:缪丽鹂 单位:张家港塘市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