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和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6 05:40:43

参加体育锻炼的必要性和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通过考研族在进行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往往忽视了自身实际的身体状况这一现象,本着从实际出发,针对考研族参加体育锻炼的必要性进行简单说明,从而从学校的调控、个人体育锻炼选择的途径上和选择的内容上、以及个人锻炼的时间上给出相关的方法和对策,以供广大学子进行借鉴,从而希望无论从思维的重视程度上还是进行体育锻炼的方式方法上,都能够对广大考研族提供相关的帮助。

关键词:考研族;体育锻炼;必要性;对策

一、体育锻炼对于考研族的必要性

(一)体育锻炼的优势如我们所指的,体育锻炼是有利于身体和心理健康的,首先在身体上进行体育锻炼可以使得身体正常发育,并且使得身体各个部位(手脚等)可以协调的发展,并且可以增强自身各个器官的相关机能,如心脏、心血管、骨骼等等,从而达到身体各个部位的活动能力相应提高的结果,从而有效的提高的身体各个器官的相应的免疫能力,其次是在心理方面,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根据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来调解相关的负面情绪,以亲近自然的态度来接纳相关的挫折和失败,科学和实践证明,增进健康,增强体质,涉及多种因素,而体育锻炼则是最积极、最有效的手段。

(二)体育锻炼对于考研族而言的必要性如上文所提到的考研族其自身的身体情况以及体育锻炼所带来的优势,故而对于考研族而言,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是必须的,这样首先是会在身体上保证身体情况在考研的学习过程中不会影响到考研复习的进度,其次则是在心理上减缓或者说是消除考研带来的一系列心理问题,故而对于考研族而言,体育锻炼是必不可少的。

二、锻炼的相关事项

(一)进行体育项目的不同组织形式的选择

从体育项目的组织形式上来说,主要分为两种,其一是个人形式,这种形式从其本质上来说主要是可以比较随意,由于其个人性所以不需要进行相关的活动组织,但是也正因为单个人其相关与人交流的娱乐性会大打折扣,其二则是团体形式,这一种形式,从娱乐性来说更胜一筹,但是由于需要组织相对应的时间,从时间方面可能不如第一种方式随意,当然对于考研族而言,这两种相关的体育项目形式可以进行其中之一的选择,也可以两者都进行,这种选择其主要需要考研族根据自己的时间和相关考研计划,甚至是自己的性格进行选择。

(二)相关体育项目的选择

对这些体育项目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在分类中主要分为如下几类:其一是健身类的体育项目,对于这一类的体育项目,其中在我们常见的体育活动中有如下几个可以进行选择,例如:慢走,慢跑,骑行,太极拳,五禽戏以及各式各样的球类等等等等,而对于健身类的体育项目,其主要的好处在于可以使得身体正常发育,并且使得身体各个部位(手脚等)可以协调的发展,并且可以增强自身各个器官的相关机能,从而达到身体各个部位的活动能力相应提高的结果,从而有效的提高考研族的身体免疫能力。其二是健美类项目,对于这一类型的体育项目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在我们生活中例如:仰卧起坐,俯卧撑,原地纵跳,原地高抬腿,以及相关的,健身操,健身器材等等等等都属于这一类健美型项目,而对于对于健美型项目而言,其与健身型项目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不单单可以达到健身类体育项目的相关好处,而且在增强健康的同时还可以增加身体的美感,并且增加相关的审美能力,不过对于这类项目通常都是需要进行购卡消费的,这一点对于考研族学生而言有时候是一个需要着重考虑的事情。其三是娱乐类型的项目,对于这一类型而言,其最为主要的活动,也是我们能够脱口而出的莫过于爬山了,当然这类项目自然不是爬山一种,例如活动类游戏(集体类),体育舞蹈等等都属于其中,而针对这种娱乐性的项目,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不单单可以锻炼自己体质,还因为能够贴近大自然,而陶冶自己的情操,因为贴近与同学,而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甚至于因为贴近社会,还能将考研族由于学习原因导致的信息闭塞问题消除。

(三)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间计划与执行

随着考研的冲刺或者压力,这个时间会慢慢缩短,甚至于如同第一种情况一般不进行锻炼,这样的行为对于考研族而言也是不可取的。故而针对如上三种情况,本文在对考研族每天伏案学习的工作强度进行了简单分析,得出了如下结论:其一是制定时间计划方面,在考研计划制定时应当同时制定出相关的个人锻炼计划,而这个锻炼计划,应当十分详细,其中应当包含相关的周计划,月计划,甚至是贯穿考研时间线的整体计划,对于时间上来说,以一周为例,基本上应当保证每周在体育锻炼的投入时间上保证120分钟—150分钟,也就是每周应当有3—5次的锻炼,每次的时间保持在30分钟—40分钟,当然对于考研族如果能够养成每天都可以进行锻炼的习惯,那么就更好了。当然对于这个时间也需要根据考研学习的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根据学习强度适当的增大或者减少都是可以的,其次则是有些剧烈运动时间应当不宜过长,而相对于之前提到的一些健身类型且不大量消耗体力的运动可以适当增长时间,从而做到灵活变动。其二则是执行此计划方面,其实主要就是一点,需要坚持,只有进行了坚持,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才能在考研过程中不会出现任何的身体状况而导致考研不能顺利的进行,或者导致考研成功但是出现了不可弥补的身体疾病。

参考文献:

[1]邓良标.论体育锻炼对心理健康的积极影响[J].中华武术(研究),2016(12).

[2]杨方方,赵吉爽.山东省体育考研学生体育锻炼现状调查[J].当代体育科技,2013(34).

[3]季新涛.中长跑在我国高校中的可持续发展研究[J].少林与太极(中州体育),2013(08).

作者:邵讯 单位:云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