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体育产业状况的调查

时间:2022-02-01 05:03:17

小议体育产业状况的调查

本文作者:陆国兴韩秋红工作单位:湖州师范学院

近年来,随着体育运动的热潮兴起,全国体育销售量的不断扩大,尤其是篮球,足球热的热起,这已成为在富阳新一轮的热点。目前,富阳市共有电脑体育机8台,分别布点于富春街道、大源镇、新登镇,这为健身场所的建设提供了可贵的资金,也为体育运动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现如今体育业中“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承诺正在慢慢得到落实,渐渐成为富阳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富阳市球拍生产加工业发展情况良好,网络销售体系完善;赛艇制造业发展情况很好,尤其是“无敌”牌赛艇更是深受广大运动员欢迎,成为国家指定的龙头企业;体育健身娱乐业虽然刚刚起步,但得到了广大人民的青睐,体育人口也是与日俱增;体育竞赛表演业逐步兴起,体育赛事不断增加;体育培训业、体育商品经营业逐渐变好,人们的体育需求越来越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体育业方兴未艾,发展势头良好。但在走社会化、市场化、规范化的过程中,富阳市体育产业还是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了诸多问题,如体育用品和体育商品业发展不平衡,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是人们的体育观念滞后,体育消费意识不强,致使体育用品和体育商品业发展不平衡。体育产品的品牌意识较薄弱,体育市场发展还不够完善,缺乏多元化的管理模式和发展渠道;体育产业管理体制不健全,缺乏良好的政策环境,体育业等缺乏有效的营销策略。

富阳市体育产业虽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是在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基于如上问题,对富阳市体育产业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1)把握总体思路,明确战略目标,把握总体思路,明确战略目标,围绕富阳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按照富阳市第三产业的总体布局,富阳市体育产业发展总体思路是:培育功能配套的体育产业,形成具有富阳特色和富有竞争力的体育产业体系。(2)坚持培育新兴体育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体育产业并重,坚持培育新兴体育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体育产业并重。既要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改造传统体育产业,又要积极培育符合富阳特点的新兴体育产业,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体育产业的层次。(3)坚持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并举,坚持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并举,加快高素质体育产业人才的培养,着力造就管理人才、经营人才、体育经纪人才队伍。学习借鉴先进省市对体育产业人才的管理方法,通过社会化管理服务方式,鼓励和吸引人才到富阳工作,为富阳的体育产业发展做出贡献。(4)坚持合理利用人文优势,重点发展体育产业,坚持合理利用人文优势,重点发展体育产业。丰富的天然资源与消费群体,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内在动力。根据山水资源特点,充分发挥人文优势,大力开发水、陆体育运动项目,壮大体育产业规模。(5)坚持“引进来”,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坚持“引进来”,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要主动开放投资领域,积极引进外来资金及管理手段,借助先进经营管理理念、营销方式及充足的资金,加快体育产业化进程。(6)坚持品牌开发,扶优扶强骨干企业,坚持品牌开发,扶优扶强骨干企业。要打响富阳体育产业牌子,培养一批集研究、制造、销售、服务一条龙的体育用品企业,带动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