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约学习法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11-23 09:03:46

契约学习法在大学体育教学中运用

摘要:本文通过阐述契约学习与契约学习法,解析契约学习法在教学中的应用,并配以成功实施的案例,旨在探讨契约学习法在大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论证契约学习法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的提升学校体育的教学质量。契约式体育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学生非常赞同采用新的学习方法。

关键词:契约学习法;大学体育教学;身体素质;研究;应用

随着国家对大学生整体素质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对体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尝试以多元化与自主化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与主观学习能力,并尝试更新学校的体育教学设备、环境、资源等。要想真正实现体育教学新模式,必须要敢于打破传统,勇于创新,将全面改革的新思维落实到具体的教学方案中。所以,将契约学习法融入大学体育教学理念,运用契约学习法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对体育的学习兴趣,从而提升学校体育教学质量。

1契约学习与契约式体育学习法

契约学习是一种自主学习的教育方式,将师生的课堂关系视为一种“契约”关系。需要教师与学生一切参与协作,根据学生自身的学习环境与能力制定个性的学习方案,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契约式学习法提倡自主、创新、协作等精神,正好与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不谋而合,展现了体育运动的性质特点。相关研究数据表明,从20世纪开始,契约学习法就开始在医学、外语、建筑等方面融入到成人教育当中广泛运用,但在体育教学方面却很少涉及,就算触及到顶多也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应用上的利弊。为号召国家新课改的政策,将契约学习法真正的落实到实际的教学方案里面,实现体育教学的自主、平等、创新的理念。开设多元化教学模式,引起学生的参与兴趣,激发学生自主能动性,充分体现出体育教学以学生为主体、实现自由平等、民主和谐思想、尊重个体差异的理念。契约学习法是体育教学新课改中新融入的一种学习方式,是指以现在的学习过程为准则代替过去以学习结果为目的的学习方式。强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主观能动性为核心,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与自身素质,从而提升学校的体育教学水平。

2契约学习法的运用环境

结合当前学生体质普遍偏弱的现状,通过查阅教育部现有资料得知,如果单纯的依靠学校的教学内容来改变学生体质,效果犹如螳臂当车,因为造成学生自身体质薄弱的原因并非是单独的一方面,而是取决于家族的遗传、营养的供给、生长的环境等多方面的原因。学校体育作为改善学生体质的主要部分,有责任为改善学生体质做出努力,如完善教学设施,建立系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师技术能力。虽然社会大环境对学校体育课程难以得到安全保障和资源的满足,但是这些对于激发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参与热情和面对挫折与失败的勇气有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各方面条件优越的贵族学校,还是环境一般的普通高校,都存在着学生喜欢体育却不喜欢上体育课的现象,造成这种现象的最大的原因就是学校体育教育模式不能激起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学校的教学方式已经跟不上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满足不了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需求,使之学生对学校的体育课提不起兴趣,从而忽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可以从提高思想主观意识与落实实际行动两方面入手,实现契约学习法在体育教学方面的运用,以此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其善于发现问题,并且能根据教师的正确指导自主解决问题,从而提高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首先,从思想方面要让学生认识体育教学学习的必要性,为实施契约教学学习在体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其次就是契约学习法在体育教学中的具体实施,第一,教师在上体育课之前,要进行自我学识提升扩宽自己的知识面,这样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加以引导,而且可以在学生作业问题上有足够的专业底蕴为学生提供学术帮助。为快速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学生也要利用网络、图书馆、社会交际等广阔的社会资源,根据自身具体情况寻找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只有这样才能对体育产生兴趣全身心的投入训练中去。第二,学生在实际的体育训练中要根据老师的正确引导,激发自身潜在的能动力,科学的进行体能锻炼,以此改善自身体质增强体育竞技能力,并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竞技,从中感受其中的乐趣与成就感。

3契约学习法的成功尝试

案例分享:以笔者2015年在陕西师范大学60名非体育专业的研究生,进行为期以个学期16个学时的实验为例。在实验中,将60名学生分为两个实验班和一个普通班进行分组教学。实验当中,实验班与普通班的教学设施、条件、教师等都全部相同,并且严格遵循契约学习法的规则进行。实验变量的确定。本研究选取班级变量,分自我契约实验班、契约签订实验班和普通班三个变量。选取时间实验变量分为实验前、实验后作为实验的处理变量和分类变量对实验进行设计。以所测的学生体重(kg)/身高(cm)2,即身体密度指数(BMI)视为身体形态指标,以测肺活量、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800m/1000m作为体能指标,以篮球定点投篮命中率(十个)作为运动技能指标。尝试通过契约学习的实验后学生在身体形态、体能、运动时间等方面所产生的变化,得到契约学习法运用在大学体育教学实践中的效果。为了保证实验结果的真实有效性,教学过程中要求在不同类别班级,除对实验班学生在体育契约制定方面进行指导外,在课堂上均采用统一的教学计划。

测量方法。在实验前后,现场发放和回收问卷的方法,问卷中一共46个关于契约教学的方面的专业问题。共涉及六个方面,分别为消极兴趣、积极兴趣、关注体育、认知体育、参与竞技、自主与研究,共发放了60份,回收60份,回收率百分百,成效率百分百。指导学生评判学习水平。让学生根据自己身的体质、体能制定锻炼目标,而且目标必须要切合自身能力,不可脱离现实,并指导学生草拟学习计划表,重点是让学生能够清楚自己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将要达到目标的差距。学生根据自身的现状和教师一起制定体育训练项目,并且一起评论每一个目标达成的标准或者如何实现标准的方法,以便于学生在日常训练过程中得以参考。另外自我契约实验班的学生与老师一起签订体育锻炼、学习的契约,契约实验班学生则是自我实施。契约签订实验班,顾名思义就是学生与老师一起制定和签订体育学习和锻炼的契约。每个阶段的契约到期后,师生一起评估契约中每一个目标达成的情况。普通班的学生不用受任何因素的限制,其测试结果仅为两个实验班结果对比所用。

4结语

契约学习提倡以学生为主体,实现学生的自由平等、自主管理能力、思维创新能力等,并在教师的指导下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总而言之,无论哪种体育运动,其特性均是以改善学生体质为核心,使其在面对生活、工作、学习所带来的压力时,能够保持健康的心理素质并能及时调整心态有效的缓解压力,彰显了不抛弃、不放弃、不畏艰难、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

参考文献

[1]李倩倩,陈棣,胡效芳,等.契约学习法在体育教学中应用的实证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5,38(11):93-97.

[2]陈棣,於新福.口头契约学习法在体育舞蹈教学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安徽体育科技,2015,36(3):83-87.

[3]智虹霓,包卫.在大学生游泳教学中渗透口头契约的效果探析[J].安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7(2):200-204.

作者:柯海宝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