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大学体育中的终身教育思想

时间:2022-12-21 08:25:24

漫谈大学体育中的终身教育思想

一、大学体育教学中的终身体育教育现状

1、取得的成绩由于素质教育在我国的全面贯彻实施,我国各项教育活动都取得了不小成绩,大学体育教学中的终身体育教育也获得了长足发展。

(1)课程设置多样化。开展终身体育教育以来,我国的各个大学都设置了多样化的体育课程,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体育爱好。除传统的乒兵球、羽毛球、长跑等体育项目以外,又增设了武术、健美操、韵律操、台球等体育项目。

(2)自主的教学方式。大学的体育教育采用学生自选科目进行体育锻炼的教学方式,积极适应学生的体育爱好。使得有相同兴趣的学生们积聚在一起,进行彼此喜欢的体育项目锻炼,不仅极大的提高了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也明显增强了授课的效率,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3)社团多样化。现在的大学积极鼓励学生们自创社团,通过社团活动培养自身的兴趣和能力,体育社团更是多种多样。跆拳道、拳击、滑板、街舞等,极大的丰富了学生们的体育活动,通过参加各种体育社团,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培养学生的体育技能。

2、存在的问题虽然大学体育教学中的终身体育教育取得了不小成绩,可是毕竟时间较短,依然有不少问题存在。

(1)意识不强。指的是终身体育教育意识不强。一方面是从事大学体育教学的老师,教授体育课程依然只是进行相关的体育技巧教学,对于树立终身体育教育意识没有重视,导致学生们没有形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另一方面则是学生,一些学生上体育课完全是出于一种“玩”的心态,没有把体育课当做正规课程来上,只是走马观花,瞎玩一通。

(2)基础设施不全。由于办学资金的影响,导致一些大学院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全,不能满足广大师生的体育教学要求,使得部分体育课程难以开展,导致大学体育教学中的终身体育教育得不到全面的贯彻落实。

(3)考核制度不健全。由于看待体育的传统观念存在,认为体育不是什么主要知识课程,导致体考核制度不健全,没有形成应有的技能考核体系,影响了学生的体育技能掌握。

二、发展大学体育终身体育教育的对策

针对大学体育教学中终身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素质教育和人才战略的要求,我们应当从以下几方面作出改进。

1、增强意识增强终身体育教育的思想意识应该从两方面来做。

(1)体育老师。从事大学教学的体育老师应该重视终身体育的体育教育思想,把这种思想带到自身的工作中去。积极做好示范动作,并进行终身体育教育理念的传达,让学生们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

(2)学生。体育老师不仅要进行体育知识、体育技巧的教学,还要对学生进行思想的引导。纠正学生错误的体育观,并对学生进行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通过意识的增强,培养学生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例如可以带领学生参加社团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潜移默化进行习惯的培养。

2、做好教育项目专项资金申请学校领导要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交流,做好体育教育专项资金申请,利用专项资金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为体育教学活动提供支持。

3、健全考核制度健全终身体育教育考核制度,通过健全的考核制度掌握学生们的体育技能水平,并作出相应的继续教育方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个性化的体育辅导,使得终身体育教育得以全面贯彻。大学是人才的摇篮,是我国人才战略的首要实施地。培养高素质人才离不开体育素质的培养,只有拥有坚强体魄的人才,才能进一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才能更好的为国家、为民族服务。

作者:武青那单位: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