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体育教学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10-11 03:19:45

浅谈大学体育教学意识的培养

1、终身体育的内涵

所谓终身体育,指的是体育锻炼和接受体育教育的总和,而来是伴随着体育运动不断发展这一背景。在我国,最先提出终身教育这一概念的是王则珊教授,在王教授看来,终身体育指的是“一个人终身进行体育锻炼和接受体育教育”。如此一来,终身体育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个体在一生中通过不断进行体育锻炼,以达到强身健体,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效果;二是个体在终身体育思想的指导下,充分利用体育的系统化、整体化、科学化,以增加自己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参加体育锻炼、接受体育教育的机会。终身体育的中心思想就是使人们在一生中不断参与体育锻炼,接受体育教育,从而将学前体育、学校体育、家庭体育、社会体育等多个环节的体育紧密联系的一起,形成统一性、完整性、连续性的体育教育。

2、大学体育教学中加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重要意义

与家庭体育、社会体育、学前体育相比,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学校体育教育开展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个体医生的体育意识与身体健康。就大学生而言,其毕业之后大部分都要告别学校教育,进入社会,走入职场。可以说,大学阶段是个体正式步入社会之前的最后系统学习阶段,也是个体迈向社会体育的最后冲刺阶段,这一阶段短暂而又珍贵。因此,大学生必须在这一阶段,加强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以充分保障大学毕业步入社会之后拥有自主的运动能力。对于大学生而言,只有具有终身体育意识,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才能使用现代快节奏生活方式的要求,才能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

3、大学体育教学中加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有效途径

3.1、转变学校体育教学观念

可以说,无论是大学的体育教师,还是学生,都未充分意识到大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更不用说终身体育意识培养的重要性。因此,就校方而言,必须转变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以自身体育社会化、终身化、生活化、市场化的发展趋势及历史使命为根据,深入改革传统体育教学模式以及传统体育教学的各要素、各环节,使大学体育与社会体育、竞技体育接轨,最终步入终身体育、生活体育的轨道。此外,大学体育教学应具有区别与其他学科的个性化特点,充分展现体育教学的魅力。此外,大学体育教学应充分顺应大学生们身心发展的特点,更加贴近学生们的实际生活,使同学们深刻领会到其实用性,最终形成学生们不仅懂体育,并且热爱体育的双赢局面。

3.2、培养学生体育兴趣,督促学生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

俗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对某项事物产生了兴趣,便会从内心深处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这种心理作用就好比是催化剂,督促学生不断进步。对于学生而言,只有激发其运动兴趣,督促其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才能最终将终身体育贯彻到底。因此,对于大学体育老师来说,应当在日常的体育教学善于发现学生们的运动兴趣,并鼓励学生们实践自己的兴趣爱好,形成自己的优势体育项目。此外,大学体育老师应在日常的体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强调终身体育的重要性,以此帮助同学们树立对终身体育的正确认识,加强对同学们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充分调动学生们体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如此一来,同学们就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将自己的体育兴趣爱好转化为实际的体育锻炼,最终形成强烈的终身体育意识和观念。

3.3、培养学生的体育能力,为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大学生体育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综合而又复杂的过程,最佳的培养途径就是充分利用大学体育教育这一有利机会,对大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体育教育。作为大学体育教育主要推行者的大学体育教师应正确意识到大学体育教育对大学生体育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并深入探讨研究培养大学生体育能力的主要途径,全面推进大学体育教学的改革。此外,大学时期也是“教育体育”向“自我体育”过渡的关键时期,大学体育教师应着重培养大学生们按照自我个体需求进行自我锻炼的体育能力,向他们传授在任何条件和任何环境中都要坚持体育锻炼的知识和方法。就学生自身而言,能否进行终身体育锻炼,也与自身是否具备一定的体育能力息息相关。

4、结语

总之,大学体育教学中加强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个高校应顺应新课改的要求,深入贯彻大学体育教育。大学体育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着重传授学生自我锻炼的方法,不断增强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并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我国大学体育改革的关键在于以终身体育教育为主线,以学生终身受益为主要出发点,尽快建立起顺应现代化教育思潮,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体育教育新体系,将育人放在第一位,最终使学生形成终身体育意识。

本文作者:周珂工作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