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移动网络在统计数据采集的应用

时间:2022-07-11 03:10:38

浅谈移动网络在统计数据采集的应用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对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愈加深刻。信息的产生依赖于一组或者多组数据,它是数据的内容和解释。数据是信息的符号,作为一种社会资源,正在给人类的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数据的收集过程,称为数据采集。大数据时代,人们更加认识到数据的重要性。我们希望更多、更快、更方便地获取跨行业的多种数据,从中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服务于我们的社会经济发展。

1计算机技术及移动网络推动了数据采集工作的进步

上世纪80年代,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这也表现在数据采集方面。企业数据由人工填写在纸介质的报表上,然后通过计算机软件,录入到电脑系统里,进行数据编辑、审核、汇总、分析等一系列的信息生产。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推广使用,无疑使数据采集水平提高了一个台阶。但是,在纸介质报表、计算机软硬件和固定互联网这个技术架构下,数据采集仍然有一定的不足。首先,数据从纸介质的报表到电脑系统,有一个相对的时间滞后,从数据使用效率上仍有提升空间;其次,如果数据出现错误,必须物理上回到数据源头,进行排查,这样导致数据纠错不太方便。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又一次推动了数据采集工作的进步。(1)移动通讯网络的建设和发展。一是网络覆盖范围广,到处都可感知到移动信号的存在。二是应用灵活。目前,大家熟知的“4G全网通”技术,使移动用户可以更随意搭配SIM卡,移动、联通与电信卡搭配使用时,任意卡槽都可选择4G网络,全网通可以使用户更随意的选择信号较好的运营商,而不必考虑通讯设备是否与之匹配。(2)手持移动数据终端设备的制造。手持移动数据终端(PDA)具有操作系统、处理器、内存、屏幕,具有硬键盘或者软键盘,可以配置扩展存储,具备数据存储处理能力,通过移动网络进行数据传输,自身有电池,可以移动使用。因为它具备一台电脑主机的基本结构,因此也叫做掌上电脑。(3)手持移动数据终端应用软件开发。各种精彩纷呈的应用软件把移动网络技术的发展成果尽情的展现给广大用户,用户将他们自己的设备携带到工作场所,下载他们自己需要的应用程序。就数据采集软件而言,应用软件具备了数据扫描、数据录入、数据编辑、数据审核、数据简单汇总、数据存储、数据传输等功能。这样,数据采集工作就可以基于移动通讯网络、手持移动数据终端设备、手持移动数据终端应用软件以及数据处理中心组装的架构来实现。这种模式下数据采集工作不受固定互联网的地理位置限制,可以直接深入到数据调查现场,实时采集数据。

2移动网络在农业普查中的实践应用

针对经济社会的统计调查和普查,是数据采集的典型应用场景。2016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数据采集工作,就大量使用了移动网络技术。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过程中,大量使用了PDA设备,每台设备配备了4G全网通通讯卡,用于调查《农户普查表》、《规模农业经营户普查表》和《农业经营单位普查表》数据,需要采集的指标共474个。普查员携带PDA入户访问,现场采集数据,现场进行数据逻辑性审核。审核通过的数据,通过安装在PDA上的普查数据采集软件上传数据功能,直接上传到省级和部级统计机构的数据处理中心。为期3个月的数据采集调查,从使用效果来看,使用移动网络技术采集数据,可以在几个方面取得较好的效果:

2.1可以提高整体工作效率

使用PDA现场采集数据,可以使调查数据立即电子化,传输到数据处理数据库,节省了手工指标填写,再录入到电脑的工作量;

2.2可以提高采集数据的数据质量

在现场采集数据时,PDA数据采集应用程序实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现场审核。如果发现数据有逻辑性错误,程序会提示数据审核错误信息,并能很快定位到错误数据所在位置。没有通过审核的数据,是无法进行上报传输的。这样,就可以在数据源头极大的提高了数据的质量。

2.3方便使用在线帮助信息

PDA采集程序提供重要指标的填写帮助信息,审核出错时,也会提示调查人员指标填写的具体要求。

2.4调查工作灵活方便

调查人员携带PDA就可以走访,进行调查采集数据,而不必携带大量纸介质报表。

3移动网络技术架构下的数据采集工作应注意的问题

(1)数据采集人员对电子设备的使用熟练程度。对于年纪稍大、文化水平不高的调查人员来说,操作PDA设备有一定难度,对PDA应用软件的理解也有一定困难。(2)科学设计屏幕界面,提高用户体验度。当使用PDA软键盘时,更需要关注屏幕界面设计。在屏幕布局上,应尽可能多的显示调查指标,指标布局层次要清晰,显示字体要适中。使用标签栏的设计风格,是一种解决办法。(3)充分考虑数据采集终端设备的性能特点。数据采集终端设备是一个终端设备,他不能像电脑主机服务器那样,有很强的性能优势。所以,在做整体工作任务分配时,应尽可能减轻PDA端的功能,如数据分析、汇总这样的数据处理需求,虽然PDA端也可以实现,但最好应分配到主机服务器端来完成。(4)加强数据安全管理,提高数据采集安全性设计,使用科学的移动通讯安全策略。为了加强数据采集系统的安全性,MDM系统应该向应用管理延伸,逐步具备应用层的管理,即构建移动终端应用管理系统。随着移动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使用移动通讯工具进行数据采集工作的范围必然会越来越广,就如同今天的移动互联网一样,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大数据时代下,利用移动网络技术,移动终端的数据采集方式,会大有可为。

作者:刘佳 单位:烟台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

参考文献

[1]孙友伟.现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工业和信息化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2012(04).

[2]张月明.运用PDA进行统计数据采集的构想[J].统计与咨询,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