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要点

时间:2022-08-06 09:32:52

4G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要点

摘要:在信息时代,智能移动通信终端的日益普及,对于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与维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本文谨就4G移动通信网络维护与管理的技术要点进行分析,分别从基础维护与管理、技术维护与管理乃至对于前沿技术与先进设备的使用三个层面进行探讨与研究,以期进一步提高4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与运营质量。

关键词:4G移动通信网络;基站维护;网络管理

目前,我国已经在部分城市开通了5G移动通信网络的试点,但在5G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全国之前,4G移动通信网络依旧是移动通信的主流,是保障移动通信用户信息传输效率与便捷的重要渠道,是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与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此就需要进一步加强4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行、维护与管理工作,保障网络质量,满足网络用户的实际需求。

一、强化基础维护与管理

对于4G移动通信网络而言,基础维护与管理是极为关键的环节,需要就其主要设备设备、通信网络的基站环境与配套装置等进行行之有效的维护与管理工作,以保障网络设备设施的运行环境。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相应的设备天线、塔架等装置设施进行定期的检查与维护工作,以避免有可能存在的由于基础设施运行问题而影响4G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1]。一般来说,经济水平较为发达的城市区域,其4G移动通信网络基站的运行与维护工作基本到位,无论运行维护计划还是技术应用都较为成熟与完善,但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基站建设与管理制度尚未完善的部分偏远地区,在4G移动通信网络的运行维护与管理工作方面还有待完善,甚至许多区域,其基站内部的温度调节设施始终处于关闭或损毁状态,部分区域基站内部并未设置相应的温度调节设施,这种情况就会导致机柜的温度不正常上升,影响网络环境的正常运行,有可能导致网络故障问题。另外,许多偏远区域的基站内部环境混乱,垃圾堆放,设备设施缺少应有的清洁与维护,过滤网存在堵塞现象,这种情况也会导致基站内部设备设施的温度上升,有可能导致设备损毁,对4G移动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造成阻碍。为此就需要从基础维护与管理层面入手,做好对于4G通信网络的维护与管理,保证网络正常运行。

二、强化技术维护与管理

4G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与维护,需要足够的技术作为支撑,需要对基站采取动态化的实时监控措施,明确其中是否存在缺陷与不足,明确其中问题,进而制定相应的问题应对与解决方案,比如,根据4G移动通信网络的话务变化来对天线的方向角加以及时调整。对于4G移动通信网络的技术维护与管理工作,需要保证本地网话务的均衡性,进一步实现网络指标的优化,保证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运营成本的不必要投入,保证4G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的建设与完善[1]。4G移动通信网络的技术运营与维护管理工作,应当基于不同的KPI指标,结合移动通信网络本地系统中的信息数据作为支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开展有针对性的移动通信网络运营与维护管理工作。例如,4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与运营过程中网络拥堵的现象较为严重,则有可能导致移动通信网络接通率下降,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做好网络的扩容工作,合理处理移动通信网络的拥塞问题,具体技术措施可以采用话务分担、基站载频配置及相关参数的优化等。另外,4G移动通信网络的常见故障还包括信号问题、话务中断等现象,也需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技术措施加以调整[2]。

三、运用新技术与新设备

出于提高4G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维护与管理效果的考量,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于新技术与新设备的有效应用,对于4G移动通信网络系统的建设与管理而言,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是其重要支撑与基础条件,需要移动通信机构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推动设备更新与技术升级,以保证4G移动通信网络系统建设与应用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同时,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来加以及时调整与优化,向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与动态化的移动通信网络服务。4G移动通信网络的构建、维护与管理工作,在技术应用方面可以更多地采用数字化技术以替代传统的技术模拟设备,以充分提高数据传输的量级。同时考虑到4G移动通信网络基站覆盖范围小于3G移动通信网络基站的覆盖范围,因而还需要进一步增加4G移动通信网络基站的数量与密度。在强化4G移动通信网络基站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充分运用现代化的射频识别技术,基于该技术对特定目标进行有效识别,以更好地体现4G移动基站的数字化服务效果。

四、结语

在信息通信行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市场的竞争态势愈发激烈,这种情况下,就需要移动通信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向网络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以此吸引用户入网,保障企业的自身市场核心竞争力。为此,就需要移动通信企业进一步明确网络运行维护的重要性,不断引进更加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实现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何思源.略论4G移动通信网络的维护及管理[J].通讯世界,2017,(15):91.

[2]姚卫东.4G移动通信网络维护及管理技术要点[J].通信与信息技术,2017,(04):82-84.

作者:兰波 单位:广西英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