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接入技术下移动通信论文

时间:2022-05-21 03:09:46

无线接入技术下移动通信论文

1移动通信中无线接入技术种类

多点分配体系具体涵盖本地以及对点信道系统,前者为微波系统,在同他类系统对比的阶段中体现出了鲜明的性能,即可点对点应用。该系统采取宽带固定无线接入手段中的无线小区制原理,实现了双向的数据传输,因而宽带更高,当然传输容量同光纤无线比对通常较为一致。多点分配体系可提供更丰富的宽带业务,例如多媒体、视频以及电话业务等。还有一类为多点多信道分配体系,该体系基于视距传输分配技术实现传输处理,同时在完成IP与TMD的带宽无线接入阶段中具体应用措施通常为多点多信道处理技术。此手段不仅可完成因特网接入,进行本地用户大容量信息传输、电视信号传递与数据广播目标,还可完成用户终端、GPRS通信与GSM短信服务等。另外,多点多信道手段在升级更新上比他类通信技术更为便利简单。移动通信中还会应用到其他种类的无线接入技术,例如超宽带技术、虚拟网技术、蓝牙技术、卫星通信技术等。

2移动通信中无线接入技术应用

当前,依据移动通信无线接入技术具体的应用状况,通常可划分为六类频段。第一个频段即为1.8GHZ,其频段也就是20M,主体作用在于利用SCDMA手段实现公众网同本地专属网络无线连接。2.4GHZ为第二个应用频段,此频段并不属于通信频段范畴,然而在通过申请校验后则可发挥点对点微波保护的良好功效。移动通信中,无线接入技术的第三个应用频段是3.5GHZ,即我们通常指的宽带无线接入手段,该技术分配于各类基础电信运营商实践经营流程之中。还有一类应用频段为5.8GHZ,具体在无线宽带接入实践中发挥功能,通常基础运营商经常应用。第三代移动通信应用频段也就是第六类频段,即通常所指的宽带。通信技术应用发展主体依靠以上几类技术实现频率规划,通常全球范围之中,无线管理实践发展阶段中,普遍会存在频谱资源不足的状况。伴随大众不断增加的无线电技术应用功能需要,频谱渐渐面临了更明显的供不应求问题。两者间呈现的矛盾问题我们应给予全面重视。当前,较多国家纷纷制定了科学的政策针对无线电频率做出了合理的调节,进一步激发了频率内在潜能,可方便其能够全面符合现代新技术更新发展以及拓展新业务的综合需要。因而,在对新型市场业务与创新技术手段对应频率做设计规划的阶段中,应全面的意识到无线电设备当前的可供性,保证相应技术手段体现更好的可操作性,并重点探究不同体制下的电磁兼容性以及频率可否共用的可行性。另外,还应尽量保证该技术手段体现科学性以及先进性,提升新技术手段成熟度,方便支持具备高频谱应用效率的通信处理模式。因而,基于频率资源体现的特殊性,在针对频率做规划设计的阶段中,不但应考量我国当前的基本国情,还应保障其可以同国际频率划分始终在一致水平,通过有效的应对策略同国际统一标准完成全面的接轨。

3结语

总之,信息时代,为跟上现代社会发展步伐,令大众实时、处处均能够享受到当前现代化、便利性、高效化的无线服务,保证应用数据信息的可靠安全性,在移动通信技术持续推广应用的过程中,需要对无线接入网技术进行必要的加密与认证,制定安全可靠的防范措施。我们只有不断的提升无线标准支持力度,针对无线接入技术实施科学的频率规划,确保移动通信无线接入技术可全面发挥良好的效用,对自主知识产权的地域产业进行全面支持,方能通过不断的努力真正扩充移动通信在整体国际市场中的占领份额,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创设明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做出更大的贡献,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全面发展。

作者:鞠睿朱玉华单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