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信息安全

时间:2022-11-06 04:57:44

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信息安全

摘要:本文分析了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的现状,并从构建保障体系、强化安全管理、推进标准建设和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希望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共建和共享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安全保障

电子政务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将公务数据信息通过网络进行流通,降低了政府运营成本,让政务信息实现无差别交流,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但是,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安全问题频出,给政务系统带来了不小的威胁,如何加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的安全保障,关系到政府工作的模式和国家信息的安全。

1新时期下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的现状

政府的各级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事务处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电子政务的特点就是政务信息在网上完成远程审批,公文流转等,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数据信息容易遭到窃取和篡改,因为信息交流复杂,需要接收、存档、分发等,每个过程都可能受到不法分子的恶意破坏。为了保证信息不存在危险,系统运行安全,数据保存完好,内容准确无误,就需要在整个社会,形成集网络技术、信息系统和国家安全为一体紧密连贯的大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家和政府部门能够有效抵御网络的威胁和侵害,运用信息手段保卫国家安全。

2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的信息安全保障措施

2.1构建保障体系

要在加强核心技术的研发基础上,构建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共建与共享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保障体系应该注重对信息安全核心技术的研发,因为我国电子政务信息的安全保障主要是技术保障,要从根本上独立自主,改变以往依赖外国先进技术的情况。这方面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科研力度,形成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化,营造信息安全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只有技术过硬,才能够科学合理地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在安全操作、软件运行、风险处理方面有所作为、有所突破和有所提高。保障体系还应该侧重信息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建立专门的病毒库,实时更新,能够发现问题时能够及时解决。

2.2强化安全管理

对信息进行安全管理才能确保信息安全得到落实,在组织上保障信息安全就需要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机构。为了更好地对信息进行系统的管理,在全国范围年内,应该成立一个专门的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机构,之后地方政府也开设相关单位,服从统一管理,这就从地方到中央,能全方位,立体化地进行信息安全的管理工作。同时要制定严格的制度,只有从制度上进行严格要求,才能够发挥管理的作用,让管理机构切实保障信息的安全,尤其是系统运行的管理、文件资料的管理、安全检查的管理、信息通信的管理,需要全面地进行管理,不留遗漏。

2.3推进标准建设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信息交流变得日常化和迅捷化。为了更好地实现信息的交流、网络的通畅、资源的共享、业务的便捷,就需要对信息安全进行标准化建设。虽然在信息安全保障上,国家高度重视并出台相关法案,比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办法》、《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暂行规定》等,形成了正规体系,但是在具体的信息安全领域,还存在执法不规范的现象,主要是由于缺乏相关的标准,这就容易造成信息安全受到威胁。日前,山东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的6项标准,对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云平台的应用迁移、应用部署、服务目录、政务信息资源标识符编码规则、核心元数据、目录编制指南予以详细解读。这些标准的和实施,有利于提高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推动政务信息资源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

2.4培养专业人才

人才是信息安全保障的关键,为了更好地进行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就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和队伍。目前我国这方面的人才严重不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远远不能满足新时期的电子政务信息共建与共享对信息安全的需求。所以一定要加强对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专业人才的培养,只有全面提高人才素质,才能够保障信息安全。近日,由广东省委组织部、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专题培训班在广州开班。本次培训班采用现场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知名专家授课。学员将围绕落实国家网络安全战略、解读国家和广东省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政策、构建广东省电子政务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等主题,全面展开学习和研讨,努力推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子政务的发展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结合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政府工作部门更要加强电子政务信息的安全保障工作,提高行政效率。

参考文献

[1]王红霞,刘林源.云计算环境下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研究[J].电子政务,2015(06):91-98.

[2]王琳琳.江苏海事电子政务信息资源开放共享问题研究[D].大连海事大学,2017.

作者:晁晓冬 单位:陕西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