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缆金属护层接地系统分析

时间:2022-03-20 09:21:05

电缆金属护层接地系统分析

摘要:以某市政工程为例,基于理论计算和实际测量分析金属护层接地系统最优配置,发现受制于现场环境的原接地系统存在部分电缆接地环流过大、护层电压超过规定值的问题,危及运行人员安全。根据相关规程规范和计算推演,提出了接地系统变更方案,并就安装工艺、防水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改进。

关键词:输电电缆;金属护套;接地环流;感应电压

随着电网系统的发展,110kV交联聚乙烯单芯电缆得到广泛应用。与具有良好磁屏蔽的三芯电缆不同,运行中的单芯电缆产生的交变感应磁通与金属护套交链,会在金属护套中感应出感应电动势。当电缆的金属护套两端与大地形成回路时,金属护套中流过的电流会使电缆发热,大大减小了电缆的载流量和电缆的运行寿命。根据GB50217—2007《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规定,单芯电缆线路的金属护套只有一点接地时,金属护套任一点的感应电压(未采取能有效防止人员任意接触金属层的安全措施时)不得大于50V;除上述情况外,不得大于300V,并应对地绝缘。本文以南通供电公司跃龙路-啬园路电缆改造工程为实例,分析110kV金属护层接地系统,探究系统的优化和改造方案。

1工程概况

南通供电公司跃龙路(世纪大道-长江路)、啬园路(城山路-园林路)110kV电缆迁移工程是2017~2018年市政重点工程,工期45天,停电时间8天,改造电缆长约5.2km,共计接地点9处,如图1所示。经实际测量,各接地点间电缆长度及接地类型见表1。

2接地系统设计优化

结合理论分析和现场测量结果,可采取以下措施来优化110kV单芯电缆的接地系统。(1)针对接地点#1、#3的感应电压超标问题,采取的措施是保直保接地方式,即取线路中间部位单点直接接地,两端经电缆护层电压限制器接地。通过中间点直接接地,护层的电压降为原来的一半,如图2所示。(2)针对交叉互联段不等长造成接地环流过大的问题,采取的措施是在最长段截取与后两段同长度的电缆,破开外护套后安装一组直接接地箱,并将#6接地点原直接接地箱更换为保护接地箱,如图3所示。(3)在实际交叉互联施工中,常出现同轴电缆护层换位错误,使三相电缆不能完全换位,导致被换位的三段电缆金属护套中的感应电流方向一致的事件。这种情况下,110kV临军线中#7~#9接地点最高电压将达到121V,超过规定值,严重影响电缆的载流量,危及电力施工人员的安全。一旦发生同轴电缆交叉互联的接线错误,就很难通过常规手段检测出来,即使发现运行中的电缆有此类情况,排除故障的代价也很大。为此,在施工过程中应重点检查交叉互联电缆的连接状况。利用色标、编号等方法确定三相的位置。施工完成后应进行护套感应环流试验,以确定交叉互联换位的正确性。(4)南通地区地下水位较高,且目前的电力井防水工艺达不到二级抗渗标准。原设计采用保护接地箱、交叉互联箱与电缆接头共井的方案,一旦后期运行过程中,上述接地箱进水后,就会造成保护接地电阻被短路、交叉互联系统被破坏,最严重时相当于电缆金属护套两端直接接地,产生接近于负荷电流的接地环流。为此,本工程进行了设计变更,将电缆护层保护箱设置到地面。

3结语

(1)金属护套环流。该电缆金属护套与大地不构成回路,金属护套上只有感应电压,没有感应电流。接地方式的改变,不影响电缆金属护套上的电容电流大小(只与电缆结构参数有关),故优化后的电缆金属护套环路电流就等于其电容电流。而实测结果也表明,电缆金属护套环路电流很小,仅为1.7A左右。(2)金属护套感应电压。投运当日实测,最长线路的感应电压为28.4V,小于50V,采取一定的绝缘措施后满足安全要求。从运行历史记录看,该线路历年负荷率不超过50%,因此正常运行情况下感应电压不到28.4V的一半。其它电缆线路正常情况下的最大感应电压都不超过50V。

参考文献

[1]DL/T522—2016城市电力电缆线路设计技术规定[S].

[2]GB50168—2006电气装置安装工程电缆线路施工及验收规范[S].

作者:龚灯才 孙逸伦 尹海海 袁婷婷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南通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