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仪器登记系统分析与设计

时间:2022-08-09 10:41:18

实验仪器登记系统分析与设计

摘要:当前在各类职业院校中存在着大量的实验仪器设备,在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过程中一般都需要进行登记操作,从而能够记录和汇总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但传统的利用纸质表进行手工登记存在很多问题,这就需要借助于软件技术开发出一个可以进行在线登记的平台。笔者首先分析了职业院校实验仪器设备使用在线登记系统研究的背景及价值,然后对该系统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和功能需求分析,并对该系统进行了模块设计和数据库设计,最后对该系统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职业院校;实验仪器设备;在线登记;.NET

1研究背景与价值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在线登记系统已被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当中,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医院和学校等都在使用各类在线登记系统,如在线预约登记系统、在线招生报名登记系统等,而目前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登记系统应用得并不是很广泛,很多单位和部门仍然在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使用登记,会浪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另外,也无法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的监控和汇总统计。为了改变实验仪器设备传统的效率低下的登记模式和管理方式,可以借助于计算机软件技术,设计和开发出一套易于操作的有良好的人机交互界面的在线登记系统,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进行统一的管理,节约资源和提高效率,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当前,在各类学校和研究所存在着大量的实验仪器设备,为了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进行有效管理,制定了相应的使用制度,并使用登记表来记录日常的使用情况,但一般还是采用手工方式进行登记,从而导致可能存在以下问题:(1)登记种类繁杂,工作量大,存在重复记载现象;(2)需要大量的登记表进行登记,浪费资源;(3)登记出错率高,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不足;(4)查询调阅不方便,监督检查难度大;(5)纸质登记表难以保证长期保管;(6)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难以进行统计和汇总。为了解决以上问题,可以借助于计算机软件技术,设计和开发出一套在线登记系统,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进行统一的管理,节约资源和提高效率。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系统,具有以下作用:(1)实现无纸化登记,节约办公资源;(2)节约教师和学生的登记时间,提高效率;(3)帮助提醒教师和学生进行使用登记;(4)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的监控;(5)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汇总统计;(6)了解实验仪器设备的日常使用情况,提高设备的使用率。

2系统可行性分析与需求分析

2.1技术可行性分析本软件系统采用B/S结构,以ASP.NET为开发平台、SQLServer2005为后台数据库进行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ASP.NET是当前主流的一项开发技术,有强大技术支持作后盾,在安全性、易维护性、灵活性方面都能够得到保证。SQLServer是基于服务器端的中大型企业级数据库,适合大容量数据的应用,在功能、管理方面也要比其他小型数据库强得多,处理海量数据的效率、后台开发的灵活性、可扩展性等方面也十分强大。本系统所采用的技术是比较流行的成熟的软件技术,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2.2功能需求分析在本系统中主要有三类角色,分别为实验室管理员、教师和学生,不同的角色具有不同的权限。其中实验室管理员可以利用本系统实现对部门、设备的管理,主要包括数据的添加、修改和删除等;管理教师和学生的基本信息,主要包括用户数据的导入和密码重置等;查看机器故障情况;统计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登记情况,可以按时间或者实验室进行统计。教师可以利用本系统进行实验仪器设备的在线登记操作,并查看当前学生的在线登记情况;查看学生的历史登记记录,可以按学生、按班级或按时间进行查看以及修改登录密码等。学生可以利用本系统进行实验仪器设备的在线登记操作;查看本人历史登记记录以及修改登录密码等。

3系统设计

3.1模块设计

为了充分保证该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重用性,根据模块设计的原则,本系统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模块。(1)人员管理模块:主要实现对学生和教师基本信息的操作,如学生账号的分配、密码的设置等。(2)实验仪器设备管理模块:主要实现实验仪器设备的管理操作,如设备的添加、修改、删除等。(3)登记管理模块:主要实现学生和教师的登记操作,教师和学生按照登记要求进行规范登记操作,并能够查询登记记录。(4)汇总统计模块:主要实现对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汇总和统计操作,如可以统计设备一段时期内的使用状况。

3.2数据库设计

一个优秀的数据库能够帮助程序员减少业务逻辑操作,降低出错的可能性;而一个糟糕的数据库会在需要添加功能时无从扩展,或是大量的冗余造成性能的瓶颈。因此,建立一个优秀的数据库,设计好每一张表格尤为重要。根据数据库设计的基本原则,即原子性、原始性、演绎性、稳定性,本系统主要设计8张表格,分别为:部门表、实验室表、班级表、教师表、学生表、教师登记表、学生登记表和用户登录表。表中所包含的主要字段如下。(1)部门表:部门编号、部门名称。(2)实验室表:实验室编号、实验室名称、设备数量、所属部门、负责人。(3)班级表:班级名称、班级人数、所属部门。(4)教师表:教师工号、教师姓名、所属部门。(5)学生表:学号、姓名、班级。(6)教师登记表:序号、周次、日期、使用节次、星期、实验项目、班级名称、机器状况、实验室、教师工号、备注。(7)学生登记表:序号、周次、日期、使用节次、星期、机器号、机器状况、实验室、学号、备注。(8)用户登录表:序号、用户名、登录密码、用户类型。表之间的数据关系如图1所示。

4结语

本系统主要是针对于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的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了解决当前纸质登记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借助于软件技术研究开发出来的,大大提高了实验仪器设备登记管理的便利性和效率,进一步推进校园信息化和无纸化办公,加快数字化校园的建设。

作者:王欣 单位: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琼.电子登记簿在线登记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金融电脑,2010(12).

[2]崔鸣.实验登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2014(3).

[3]张瑞,万建成.基于.NET技术的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07(2).

[4]张莹.事业单位登记在线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D].济南:山东大学,2008.

[5]胡亚磊.基于“一张图”模式下的土地登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赣州:江西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