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分析

时间:2022-06-25 08:51:05

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分析

1电气控制线路的基本概述

1.1电气控制线路及线路表示方法

电气控制线路由按钮,开关,接触器和触电器等部分组成。电气控制线路的表示方法有电气原理图,电气原件布置图和电气安装接线图三种。规定电气控制线路的表示方法是为了是电气控制具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一个完整的电气控制线路图需要用这三种方法中的其中一种方法表示,并且要包含以上的各种部件。

1.2电气安装接线图遵循的原则

一般来讲,电气安装接线要遵循如下的原则:①走向相同的电路可以用用一根导线连接。这样可以节约资源,也避免不必要的线路过多给实际操作带来的麻烦。②绘画电气线路的时候,各原件所绘制的地方应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实际应该安放在那个地方,绘画的时候就应该放在那个地方。这是为了更好的和实际贴近,是电路控制更能达到科学的水平。③画连接线的时候,应当表明导线的规格,导线的数量,导线的型号等等。这为了后期的修理更方便,学习的过程中也能了解更多。

2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分析

由于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可以自动评分,也可以提示学生到底在什么地方出现了连接错误,同时又能很好的避免有故障的线路通电,降低了意外发生的几率,保障了师生用电的安全,大大的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节约了工作时间。这些特点决定了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有别于传统的电气控制线路故障诊断系统。第一个特点是,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板的正面是电气控制所需的各种交流接触器,触电开关按钮,接通状态指示灯等。可以供学生上课的时候学习使用,这一部分设施的主要作用是保障学生的用电安全和及时的提醒学生的操作错误,以方便学生的使用。第二个特点是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系统的线路是隐藏在接线板里面,表面上看上去和传统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这样就不会影响学生的练习。第三个特点是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有一个提交按钮,并且接线板联网在线,这样学生一旦完成练习,摁提交按钮就可以提交,作业就能及时的向老师反馈,同时系统也可以根据自带的评分标准,对于学生的练习给出评分。大大的提高了效率,保障了师生用电的安全。

3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的工作原理

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工作的核心是节点切换矩阵,把接线板上的各个电器依次结至检测总线,检测总线将相关的链接情况汇报给单片机,由单片机判断两个接线桩之间有无导线相连接,单片机把判断结果与单片机已经储存的正确结果相比较,根据和正确结果的差别给出评判分数。简单的来说,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有检测总线把各个接线桩之间的结果输送到单片机,在由单片机与之前存储的正确结果对比,根据对比结果给出分数。这样的检测系统更加智能化,节约了师生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4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的工作原理

4.1控制接线板的两个电源状态

控制接线板的电源,有两个选择状态,即允许用电和不允许通电两种状态。这些通过判断两个接线桩之间有无导线确定。如果接线桩之间无导线,这认为电路链接是正确的,可以正常用电。但是如果系统判定两个接线桩之间有导线,则认为电路存在故障,不允许电路通电。两个接线桩之间存在导线,及容易造成用电事故,通过这样的系统控制,降低事故发生率,一次来保障师生的用电安全。

4.2通过系统检测的方可通电

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需要检测题卡号,未插题卡的不得通电。当学生按下诊断按钮时,检测所有节点的通电情况。当学生插入题卡时,故障诊断系统检测系统中原有的对应的题卡号以及相关的学生信息,如果题卡信息和系统中有关的学生信息相符合,允许学生登陆。学生进入系统后,查找对应的节点网络表,将诊断情况与网列表相比较,如果没有什么区别,则亮无故障指示灯,如果检测结果表明电路有误,则亮有故障灯。通过这样的形式来指导学生实验,对于学生错误的地方给以一定的提醒,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用电事故。

5结语

随着现代各个系统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各行业的智能系统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多数的办公软件都是办公越来越方便,对于电气控制线路故障诊断行业来说,智能化也越来越需要,教学效率和教学安全在实践中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强调。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应运而生,符合现在时展的需要,在加强效率的同时,也能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在笔者看来,事务总是变化发展,没有什么技术能长时间的促进实践的发展,对于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来说,也是这样的。这个系统总会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笔者相信,主要还行业的同仁一起努力解决,现代单片机的电气控制线路接线故障诊断系统将会越来越完善。

作者:王峰 单位:东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