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时间:2022-07-01 02:46:06

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的应用

1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因素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具有五千的悠久历史,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具有典型的农耕文化特色,因此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农业始终是作为基础性的行业为其他行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四大商业银行之一的农业银行就是专门为扶持农业的发展而出现的,然而在农业的转型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许多制约因素,导致农业发展进程较为缓慢,生产率呈下降趋势,并且农业的盈利较低,更多的人选择从事第二、三产业的相关工作,农业从事人口越来越少,大量耕地被浪费。1.1地理因素。我国由于地形复杂多样,适宜耕作的地区十分有限,西部高原地区多年冻土,无法进行作物的栽种,黄土高原和喀斯特地貌水土流失严重,北方干旱、盐碱、风沙等自然灾害也很大程度的限制了农业的发展,南北方水资源的分布不均,水利设施不完善,对于农业的生产极为不利,大型的机械设备在很多地区无法引进使用,只能保持着较为落后的耕作方式,且我国商品谷物农业区面积不大,作物的商品率较低,农业投资成本高,建设周期长,回本速度慢,这也是许多企业不愿意将资金投进农业的生产一个关键原因。1.2人为因素。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逐步发展时,农业所占的比重越来越低,并且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小,青壮年更多地选择去较为发达的城市奋斗发展,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越来越呈老年化趋势,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先进的机械设备,我国农业的生产率也越来越低。一部分重要原因也是因为乡镇机构的工作人员没有及时准确的宣传国家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优惠和补贴政策,对购买高昂的机械设备有相应的优惠,导致群众面对现代化生产需要承担的高昂价格望而却步。

2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具体应用

2.1电子信息技术的优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机械相结合,可以代替一部分劳动力,为农业从事人员减轻一定的压力与负担,减少在恶劣天气下农民依旧亲自进行翻土、耕种、浇水,在作物的灌溉方面,可以借鉴以色列等国家先进的滴灌技术,采用科技手段,准确足量的对北方的旱作物进行滴灌,保证水资源得到合理充分的利用。在作物收割时期也可以通过电子信息技术,提高收割效率,节约时间,在利用机械化进行农业生产时,不但可以节约许多时间,并且有利于提高作物的成活率,为优良作物的培育提供良好的条件,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粮食安全问题。电子设备可以根据作物不同生长时期放出的不同波长,对作物生长情况进行监测,并且在其作业的过程中实时的监控,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并且提高农业的自动化水平。在西方先进国家很多已经实现了计算机与农业机械的连接,通过数据的传输,提高工作的准确性和效率,并且有利于提供实时的数据,为农业化生产的新方案的提出奠定数据基础,在许多不完备的细节上进行完善和发展。2.2地理信息系统。GIS系统是与计算机技术、遥感技术等相结合的一项技术,现今已广泛投入于农业生产中。它可以对地物信息数据进行收集并且分析,在作物种植前通过对区域不同环境的测定,为农业地域类型做好规划,保证自然资源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其次可以形成对农作物的土壤、生长情况、有利于分析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在传统条件下,人们无法提前预测一些灾害的发生,导致农作物十分受限制于自然条件,例如我国西北地区常有的风沙干旱等,在GIS技术下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以此判断农作物在各个阶段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者灾害,并且对已知问题进行诊断和解决,及时处理,减少农作物的损失,有利于发展精准农业,为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做出贡献。2.3与智能终端的结合。网络时代和智能时代的兴起,同样也为农业化生产带来了福祉,例如拖拉机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在与智能终端相结合后,通过计算机控制,提高了机器的工作效率,在农业操作中可以进行实时的监控和管理,无线通讯也为农业化提供了不小的推力,将农业机械设备与计算机相连接,实现远程操控,提高农业的精准生产。并且通过智能终端可以储存重要数据,为推动现代化农业的生产发展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2.4电子装备的应用。在农业机械化生产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的装配早已取代了原始的生产工具,人们可以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用地类型来进行设定和管理,驾驶室的一些仪器和数据的显示更加智能完善,可以准确提供当前的监管信息。例如在西北地区进行作业时,电子机械可以根据当前的环境形成一个准确的数据分析,判断这片区域应该划分成什么样的农业地域类型,能够自动化地处理一些相关问题。

3结束语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在不断向近代化迈进的过程中不仅要大力发展工业和服务业,同时更应该兼顾作为基础行业的农业。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已经是十分广泛,我们应该不断提升现有的水平,将科技与农业更加紧密的相结合,通过电子信息的不断完善逐步克服制约农业发展的因素,平衡第一、二、三产业中人口比重失调的问题,为落后地区脱贫致富铺平道路,为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张华.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分析[J].乡村科技,2017(24):95-96.

[2]刘娅.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研究[J].乡村科技,2016(35):37-38.

[3]朱春城.电子信息技术在农业机械中的应用[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No.197(5):115-115.

作者:赵长勤 单位:定西工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