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的应用与发展

时间:2022-09-19 09:07:25

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的应用与发展

摘要:本文以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与发展为研究内容,通过举例分析电子信息技术实际应用的同时,思考其未来发展前景,从而加深人们对于电子信息技术的了解。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生活;应用;展望

随着电子科学技术在日常生活中各领域的渗透不断加深,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然而,在此过程中,人们在关注其应用优势的同时,也要根据实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提出相关建议与意见。如此一来,电子信息技术才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社会的发展,促进人们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1电子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在日常生活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较为广泛,尤其是近几年来,智能技术与电子信息技术的融合,进一步扩展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实现了人们生活方式的智能化、信息化转变。(1)智能手机中的电子新技术。作为电子信息技术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产品,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之一,然而,基于电子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智能手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通信工具,而是集娱乐、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智能终端。例如,在智能手机中加入GPS芯片之后,利用在手机系统中安装的定位软件,可以实现实时定位的功能,甚至有的手机已经将电子罗盘技术应用其中,通过通信基站、GPS卫星提供的位置信号,能够为客户进行路径规划、导航,避免在陌生环境下迷路。(2)电子信息技术与机械工业。作为国家生产建设的支柱性产业,机械工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速度,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传统机械加工发生了巨大变革。以数控加工中心为例,通过既定的程序输入,以及加工中心内部各种传感器、控制电路的应用,能够实现机械部件的高精度加工。相比较通过传统测量设备及个人经验的机械加工形式,这种依靠电子信息设备的加工方式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和质量,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3)电子信息技术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汽车工业水平是一个国家整体生产制造能力的综合体现,我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晚,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凭借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以及大量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创新,我国汽车工业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就离不开电子信息技术的帮助。以汽车启动方式改进为例,早期汽车启动多采用钥匙机械旋动打火方式,这种启动方式虽然简单,却由于机械磨损的存在导致相关部件寿命较短,增加了后期维护成本,并且,通过暴力破坏的方式,能够通过短接点火线缆的方式进行启动,这使得汽车极易被盗。然而,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汽车启动方式逐渐改为目前较为流行的感应启动、远程遥控启动、指纹启动等方式,尤其是远程遥控启动,结合了无线信号接收、智能识别、信息安全等多种技术,提高了人们生活中汽车使用体验。

2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前景

基于当前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化发展的趋势,电子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针对这一情况,电子技术的发展将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1)依托于大数据的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化。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化提供了支持,尽管,现阶段大数据技术的实际使用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安全性、实时性等相关因素的影响,成为阻碍电子信息技术与大数据技术融合的关键。然而,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智能化产品将逐渐应用于人们生活中的各个领域,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化电子产品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例如,智能家居系统的推广使用,实现了用户对家用电器设备的多种控制模式,提高了生活质量与水平。(2)电子信息技术的个性化发展。目前,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与欧美发达国家在国际市场中展开了较为激烈的竞争,早期国内电子信息产品落后的局面早已成为历史,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无论在设计、质量、销售,还是在售后等领域,都已经得到了全面提高。在此基础上,电子信息技术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将逐渐受到人们的欢迎,相关企业可以根据用户实际需求的不同,提供相应的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例如,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人群,使用计算机打字速度较慢,为此,研究人员可以针对这一用户群体开发语音语音识别与转换系统,通过语音与文字的相互转换,能够帮助用户更好的使用手机、计算机与家人、朋友进行交流。(3)电子信息技术的产业化趋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这种认识下,我国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与了高度关注,凭借科研人员的努力,电子信息技术实现了在多产业领域的渗透,并逐渐成为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为此,以电子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为一体的新型产业逐渐浮出水面,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产业聚集态势,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支柱,并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3结束语

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方式发生了较大程度上的改变,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加快了以科学技术为主导的社会经济发展。然而,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实际应用中,需要充分利用其优势,并根据该技术所存在的不足进行研究,避免电子信息技术广泛使用后带来的潜在隐患,使其真正为人类社会发展而服务。

参考文献

[1]谢承洋.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探索[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9).

[2]佟志鹏,庄言,郑凯.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实践应用[J].科技传播,2016(02).

[3]井绪江.浅谈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科学技术创新,2017(34).

作者:刘景宸 单位:周南梅溪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