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信息技术提升幼儿音乐素养

时间:2022-02-22 08:56:50

浅谈信息技术提升幼儿音乐素养

摘要:如今信息技术在音乐领域中已经逐步被广泛运用,那么如何运用信息技术提高乡镇幼儿音乐学习效率,本文从激发幼儿音乐学习兴趣、创设良好音乐学习氛围、细化音乐活动教学重难点、提升教师音乐素养及丰富家长音乐教育理念这五个方面进行了简单阐述,对乡镇幼儿园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作用具有现实的意义。

关键词:信息技术;幼儿园;乡镇;音乐学习效率

音乐是孩子表达和抒发情感的重要方式之一,有效的音乐教学可以促进幼儿审美的形成和情感的发展,特别是在如今信息技术时代,有了多媒体的加入,幼儿园的教学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根据美国近期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如果3~5岁的孩子每周接触3~4次电脑,那么他的学前能力的准备以及认知能力的发展都会比没有接触过的儿童分数高。但也有一些专家的研究表明电脑的应用与儿童知识的掌握及语言能力的发展是没有关系的,甚至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因此,如何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幼儿音乐学习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幼儿园中怎样使信息技术发挥其最大价值,从而提高幼儿音乐学习效率?笔者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阐述。

一、信息技术激发幼儿音乐学习兴趣,提高幼儿学习效率

因为信息技术有它直观、生动、形象、感染力强的特点,因此,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能够极大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但是还是会存在一些幼儿园由于多媒体设备的限制,导致教师对于信息技术的利用率偏低,孩子们的学习效率也大打折扣。例如:大班音乐活动《大雨和小雨》,一般教学模式是出示图谱,教师边弹边唱,但是如果加入多媒体后,教师可事先将伴奏录制好放在多媒体课件中,然后教师直接跟着课件范唱,多媒体课件还可以形象的展现歌曲情境,如在唱到大雨时,课件中可以出现下大雨动画,唱到小雨时,动画中出现小雨,身临其境的效果可以一下子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

二、信息技术创设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提高幼儿学习效率

陶行知先生提出:“我们要敲碎儿童的地狱,创造儿童的乐园。”而信息技术以它趣味的情境、精彩的画面更易引起孩子们的注意,让他们保持心情愉悦,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了陈鹤琴先生所说“使儿童的情感通过音乐的洗练,而得到至精到纯的陶冶,以至引导儿童以快活的精神来创造自己的生活”的教学效果。例如中班音乐活动《吹泡泡》,传统的教学活动就是钢琴伴奏,有时候配上简单的图片作为图谱。加入信息技术后,将星星、月亮、露珠、小草、苹果、花儿等设置在一定的情境中,教师将歌曲事先录制好,使动画播放时,唱出一句歌词,对应的动画画面出现,形成极美的画面,信息技术特有的效果让孩子们保持着极其专注的状态。纵使教师本身音乐水平限制,也丝毫不影响孩子对于歌曲的掌握。

三、信息技术细化音乐教学活动重难点,提高幼儿学习效率

心理学实验表明,如果在较好的教育环境下,3岁幼儿的注意力可连续集中3~5分钟,4岁幼儿可集中十分钟左右,5、6岁幼儿可以集中15分钟左右。所以如果活动方式适宜,教育得法,6岁幼儿可以保持20分钟的稳定注意。在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利用幼儿短暂的注意集中时间,达到教学目标。在传统的教学方式中,教学重点难点完全靠自己把握,而信息技术的融入,则大大改变这一现状,对于音乐教学活动,显得非常实用。有了多媒体,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内容制作相关课件,将课的内容与声音进行主动调控。将教学重点部分利用动画等幼儿感兴趣的方式放出,引起幼儿的注意。

四、信息技术提升教师自身音乐素养,提高幼儿学习效率

较好的音乐素养对于幼儿教师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引导幼儿的过程中,教师只有自身基础扎实,才能够有效指导幼儿,熏陶幼儿。地处乡镇,教师多为非学前专业教师,绝大多数的教师对于音乐教学的理解还不是太透彻。一些幼儿园也会展开专门的培训,但是毕竟不能针对每个人。在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教师应对自己因材施教,针对自己薄弱之处,通过网络等方式,不断学习与钻研,并懂得将理论付诸实践,总结最适合于孩子们的音乐教育方式,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提升幼儿学习效率。

五、信息技术丰富家长音乐教育理念,提高幼儿音乐学习效率

《新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在乡镇的家长学历水平普遍比较低,大部分都是体力劳动者,所从事的职业也多为服务行业,育儿知识匮乏,对于音乐教育更是毫不在意。有必要定期对家长展开信息技术方面的指导,提升家长自身音乐素养,从而为幼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促进幼儿音乐素养的提高。比如一些有能力的幼儿园可以邀请相关专家来园为我们的家长们做讲座,给予家长一些专业的指导,教师也可以向家长推荐一些好的家庭幼儿音乐教育方面的书籍,还可以通过班级论坛与家长一起交流、学习使用信息技术的好方法。当然教师还可以通过家长开放日、亲子运动会等等家园互动形式让家长知道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培养幼儿音乐学习的重要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艺术是人类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重要形式,也是表达自己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和情绪态度的独特方式。每一位幼儿的心里都有一颗美的种子。”信息技术的合理有效运用,提升了幼儿的音乐素养,开阔了幼儿的视野,帮助幼儿准确地把握节奏,感受音乐的美,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我们教师应该尊重每一位幼儿对音乐的独特见解,让他们能插上想象的翅膀,在音乐的天空中任意翱翔,成为一个快乐的人!

作者:汪志娟 单位:昆山高新区九方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