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公网通信运维技术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2-11-06 03:13:21

无线公网通信运维技术研究与应用

摘要:采用故障查找、定位、处理的实践方式对配电自动化大规模无线公网通信维修技术的使用进行了研究,同时提出了具备代表性的五段式缺陷分析方法。

关键词:配电自动化;无线公网通信;频繁掉线;运维技术

1配电自动化无线通信的原理概述

配电自动化系统无线公网通信的配电终端、通信网络、配电主站系统、应用环境四个环节上进行的安全维护工作是《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总体方案》要求规定内容。这些安全维护设计主要是为了保障配电网数据的生成、存储、传输与使用过程的安全。首先,可以对线路的链路进行APN+VPN或VPDN技术措施的安全防护,保障网络接入上的稳定。其次,在安全接入区的部署的公网采集服务器的选择上尽量选择国家部门认定的安全加固系统。最后,是在安全接入区与生产控制大区之间进行带电力专用的横向单向的安全隔离装置的安装,让数据之间传输过程更为稳定。

2通信运维分析

2.1终端长期离线原因分析。一般情况下,终端长期无法在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无线模块故障,另一个就是电源故障、终端故障等设备与通信元件上的因素导致,其次是配电线路计划停电、故障停电、通信服务商检修等事物运行步骤出现的错误导致。

2.2终端频繁离线原因分析。终端频繁离线影响通信稳定性,造成信息频繁上送,影响配电自动化正常信息上送,通过终端频繁掉线进行现场长期的跟踪调查与研究分析,造成频繁掉线的原因主要包括:无线通信服务商通信质量不佳、无线模块通信协议不匹配、参数设置不合理等。

3无线通信故障与处理方法

为了实现快速定位无线通信故障位置,可以采用五段故障分析法提升故障处理效率。

3.1A区、B区故障判定。如果将异常终端的前置服务器、无线服务器收发报文的运作区段进行调取,对配电终端、前置服务器进行分析,可以知道通信模块与无线服务器进行运行状态上的检验。可以得到的结果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无线服务器、配电终端、通信模块间报文上的相关器件连接与运作都是正常的话,就可以判断出故障的发生点在主站的A、B区段。第二种情况是无线服务器长时间都无法接收到通信模块与终端报文上的信号的话,就可以判断出故障发生点位于C、D、E区段。

3.2E区段判定。搭建测试环境或者现场观察的方式,对无线模块日志进行调取,可以对无线服务器的报文进行分析,可以直接了解到无线模块是否可以接收到主站下发的报文,而终端是否可以对报文进行上传。共有如下四种情况:首先,通信模块如果无法直接对无线服务器上的通信数据进行接收的话,就可以直接判断出故障点的位置在C、D区段。其次,通信终端对数据进行上传时无线服务器无法在限定的时间内对其接收,可以判定的是故障点的区位在C、D区段。再次,通信模块上送信号的过程没有问题,但是无线服务器无法正常接收到,此时可以判断出故障点在C、D区段。最后,通信模块可以对主站数据进行接收,但是终端无法对其进行回复,或是终端的数据上传数据时间出现故障,那么故障点的区位则在E区段。

3.3C区段判定。获得管理部门的允许后,借助抓包软件让路由器上的报文得到精细的分析。同时对于无线模块接手报文超时的情况,如果与路由器的数据显示一致,则说明C区运作正常,如果出现的时差数值较大,那么故障点的位置在C区段。

3.4D区段判定。排除法和PING包测试可以让无线通信服务商网络的运作状态进行检验,顺序流程是(1)到步骤(3),让A、B、C、E区段发生异常可能性得到精确排除,然后在测试点上进行专网卡手机长PING异常点检测服务器加装的方法对结果进行位置与程度的判定。测试过程中,对通信模块的IP地址的异常状况进行检定时,可以将PING包是否出现延时作为参照标准。通过以上对配电自动化大规模无线公网通信运维技术的研究与故障解决的论述,可以从中获得经验是:相比光线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更胜一筹,同时拥有更为良好的运维效果,也可在源头上节约资金。

参考文献

[1]王兴念,秦贺,房牧.配电自动化大规模无线公网通信运维技术研究与应用[J].供用电,2016(9):56-60.

[2]潘柳蓉,黄玲玲.无线公网通信技术在配电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J].大科技,2015(31):101.

[3]夏陈喆,夏惠惠,郑贤舜,等.关于无线通讯技术在配电自动化改造现场中的研究与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6(3):98.

作者:崔宏伟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绥化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