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的应用

时间:2022-02-13 03:01:03

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的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无线技术的发展,无线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智能配电网中。本文介绍了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现状和智能配电网的控制技术,分析了分布式能源接入对电网运行的影响,对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指出了在智能配电网中存在的问题和研究方向。

【关键词】分布式能源;并网控制;智能电网;无线通信技术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生产对环境带来的污染和对能源的消耗让人们意识到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人们开始低碳节能,降低能源的消耗,智能电网对现代工业节能减排,降低消耗,改变能源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智能电网涉及发电、输电、发电等各个环节,各国的学者对智能电网展开了大量的研究,基于各国的市场发展,智能电网具有环保、自愈、兼容等特性。由于无线通信技术具有建设成本低、覆盖广等优点,被广泛应用于智能配电网中,为智能电网能源结构的改革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智能配电网技术

由于我国配电网建设的还不够完善,配电网系统还不够稳定,无法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供电,因此可以从下面几方面进行研究改善。1.1分布式能源接入对电网运行的影响分布式电源指可以与配电网络相连的小型供电装置,主要包括分布式发电和分布式储能。分布式发电包括:水力发电、燃料发电、风力风电等;分布式储能包括:蓄电池储能、压缩空气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甚至包括近些年发展的电动汽车等电动产品。分布式能源的大量接入是对传统电网的改革,降低了建设成本,减少了资源浪费,促进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应用。目前应用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是对大自然最好的利用,不仅节能环保而且降低了污染,提高了电网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弥补了一次性能源发电的不足,为用户营造了更好地供电环境和体验。分布式能源地大量接入,优化了传统的供电网络,实现了配电网的经济化、环保化、稳定化,对智能配电网的运行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1.2智能配电网的保护控制与自愈技术智能配电网的网络复杂,供电需求大,各种分布式能源的接入更加对配电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因此,为了保障供电系统的稳定运行,这就要求智能电网必须具有保护控制和自愈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具有覆盖面广、灵活性高等特点,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可以保障智能配电网络中大量数据安全稳定的传输,将调度系统、保护系统、测量装置等有机地协调成一个整体,使配电网络能够及时检测出故障,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影响用户对电能的使用,使智能配电网具有自我控制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自愈技术。1.3微电网控制技术微电网控制技术可以对智能电网中接入的分布式能源进行统一整合,实时调节系统的波动,保障系统的电压和频率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维持系统负荷的平衡,避免电网由于负荷过大崩溃,导致无法供电的情况发生。微电网和电网并行运行,实时监控电网的动态,并对其进行调整平衡,稳定电网的间歇性负荷造成的电压频率不稳,保障电网在出现故障时可以维持系统的正常运行,并进行自我修复。

二、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探讨

1、无线通信技术概述。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为智能配电网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无线通信技术具有成本低、维护难度低、范围广、灵活性高的特点,其应用于智能配电网中提升了电网的运行效率,保证了电网数据的安全传输。智能配电网最早采用GPRS/CDMA公用网络技术,但由于其稳定性差、成本昂贵,现在已经被人们放弃应用。人们开始采用宽带无线技术莱曼智能配电网的需求,并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宽带无线技术包括局域网和城域网两大类,其覆盖范围广、传输距离远、信号强、传输安全、成本低、施工难度较低,为智能配电网的建设提供了很大的有利条件,被智能配电网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2、BWA技术应用于智能配电网的可行性分析。由于智能配电网络复杂程度高,数据传输量大,对系统稳定性要求较高,因此必须要求通信技术的稳定安全,不受环境地域限制,而无线宽带技术完全满足配电网络的建设需求。无线通信技术易于扩展、成本低、数据传输快速安全,降低了地域环境因素对智能配电网的影响,使智能配电网络可以运行更大的负荷而不会瘫痪,对于配电网络的控制技术和自愈技术的完善具有重大的作用。所以BWA技术在智能配电网中的成功应用也就不足为奇了,它使智能配电网络的维修工作变得简单,保障了配电网络工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综上所述,智能电网是社会经济发展和降低能源消耗的基础保障,它涉及到分布式能源接入、智能电网的控制合和自愈技术、微网的控制等多方面技术,网络结构复杂,对稳定性要求很高。无线通信技术的应用无疑对传统电网技术进行了改革,保障了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降低了电网建设的成本,对我国智能电网的完善具有重大贡献。

参考文献

[1]胡建宏.无线通信技术在配电网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制作,2016.

[2]殷康.无线通信技术在智能配电网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7.

[3]岳丽霞.基于业务的配电宽带无线通信网络性能测试系统研究与实现[D].西南交通大学,2015.

作者:张亦弛 单位: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