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距视频信号无线通信研究

时间:2022-11-23 03:52:04

短距视频信号无线通信研究

1背景

短距离无线通讯技术,作为传输信息的最新科技成果,已经深入影响了人们消费、生存等每一个方面,并且它以很多设备为中心,对人类的日常生活和社会前进将会产生愈加重要和日趋深远的影响。例如RFID无线通讯设备、蓝牙无线通讯设备。短距离无线通讯的主流技术包括:IEEE802.11b通讯协议,UWB无线通讯,高速WPAN,低速ZigBee,低速WPAN等。无线通讯设备具有制作成本比较低、功率消耗低和对等通信这三个特点,它是短距离无线通讯设备的最大特征和优势。

2设计原理

无线传输网络包含从节点B、C和主节点A,实现从节点B、C到主节点A的视频图像传输。传输的视频图像为彩色的图像,由带有AV输出端口的彩色摄像头提供。每个从节点预先准备一个AV视频输入(莲花RCA)插口,用一根AV连接电缆与摄像头AV输出端子连接。每个节点天线的方向必须保证水平,并且保证每个节点在水平方向上都能达到规定要求的通讯传输距离。设计原理如图1所示。

3电路设计

电路包括发射电路和接收电路,总电路图如图2所示。发射电路,由LC晶体振荡器、二极管、AT89c51单片机等构成,由开关控制发射的图像信号。发射电路采用的载波信号是由LC晶体振荡电路产生的,采取改进型的电容三点式振荡电路模型,调制信号的生成方法是用变容二极管的方法直接调频[1]。接收电路,也是由晶体管、二极管和AT89c51单片机组成,由开关控制接收从发射模块传输过来的图像信号,从而更稳定的使其显示在输出终端上。为了使接收机具备很高的灵敏度,接收电路采取的晶体管是高频低噪声的。而且为得到稳定的电压增益,选取的是共射放大电路。即高频信号被天线接收到后,通过放大器使小信号变成大信号,然后再把信号送进混频电路混频,解调后再传输到原电路。

4软件设计

软件设计流程为:先使用外部设备进行按键检测(一般是低电平有效),避免在接下来的仿真结果中出现误差。按下key0开关控制B、C通道的切换,使主节点A分别接收从节点B或C拍到的视频图像显示在输出终端上;按下key1开关控制叠加后B、C通道的切换,使B和C接收到的图像叠加后显示在输出终端上;按下key2开关使C作为B的中继点,按下key3开关使C作为C的中继点。本设计的软件设计流程如图3所示[2-3]。

5系统测试

进行系统测试时,首先进行硬件测试,避免出现较大误差。系统测试结果如图4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到叠加结果和AV摄像头拍到的图像是一样的。测试过程中尽量减少系统干扰的影响,隔离数字信号和模拟信号,在终端处用滤波来隔离掉高频噪声,提高模拟信号部分的质量并防止模拟的部分受到干扰;用信号线连接视频,并且使传输高频视频信号的抗干扰能力增强;将发射设备、接收设备、终端等与地面进行隔离,并且在传输过程中远离一些电源和有辐射的设备,从而防止在旁边产生干扰,进而减少电磁的干扰,并提高信号的质量[4]。

作者:王珍凤 王建飞 单位:铜陵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永涛,李中伟.基于Proteus仿真的无线电机控制系统设计[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1(15):29-30.

[2]皮大能,南光群,刘金华.单片机课程设计指导书[M].北京: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

[3]蒋伊乐,张江鑫,颜晓永.3G车载视频传输模块的设计与实现[J].电子设计工程,2015(15):131-134.

[4]杜翔宇.视频监控系统故障排除的几点技巧[J].智能建筑与城市信息,2013(2):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