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信技术在单片机通信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28 11:07:13

无线通信技术在单片机通信中的运用

无线通信技术主要用于信息传播,在当今社会,无线传播拥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且它与单片机的共同使用将成为一种趋势,单片机为人们解决了大量的问题,采用无线通信技术后,其安全性、效率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但是,我们依然要承认二者结合上的不足,并且通过技术革新的方式来增强单片机的功能,改进无线通信技术,实现二者之间的完美结合。可见,如何解决单片机中无线通信技术的选择将成为重点。

一、无线通信技术和单片机通信系统

无线通信技术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技术,是计算机科技和移动数据结合的产物。无线传播加快了以往的信息传播效率,不再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种传播方式以电磁波信号的形式存在,可以实现无障碍传播。目前,这一技术主要应用于三大运营商和我国卫星通信中。单片机则是我国工业生产中重要技术之一,核心设备为单片机集成电路芯片。独立的单片机设备通常是由中央数据处理器、数据存储器和电路转换器构成,在三者的配合下完成数据的转换和处理工作,其应用原理与无线通信技术之间存在共同点,将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单片机通信中具有必要性。

二、无线通信技术在单片机通信中的运用

单片机中的无线通信技术主要体现在数据传输方案选择、硬件的配置和通信软件设计三个方面,我们对其进行具体的分析如下。

1、用于数据传输方案的选择。数据传输方案的选择可以采用无线通信技术,以单片机监控系统为核心,检测和查找单片机运行状态和运行效率。机车是数据的聚集地,要求在整个任务中始终进行数据的收集与承载,并完成向数据库的转移。单片机数据传输过程复杂,传输数据规模大,因此对于无线通信系统的容量有直接的要求,并要求配备适当的辅助设备。另外,无线通信设备还应用于数据的处理过程,总之要充分结合单片机运行原理以及无线通信技术的特点,正确选择。

2、硬件配置。对于单片机中的无线通信技术,首先要具备一定的硬件设施,其中包括数转电台、车载微机接口等。数转电台作为单片机连接无线通信系统时的常用设备,可以保证双向通信的进行,并且使数据传输和频段调节的保障,在数转电台的使用下,才能满足不同类型的数据传输,并确保传输安全。数转电台作为信息的存储设备,还需要与微机连接,车载微机是提供数据传输的重要途径,设计过程中要注意二者的连接正确性。另外,中央处理器的使用也是必要的,中央处理器可以使数转电台与车载微机之间的连接更加精确和稳定,减少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必要的硬件配置能够确保单片机无线通信技术实施的可靠性和灵活性,是设计师研发的重点。目前,我国单片机技术逐步开始安装无线通信设备,并且相关问题正在一步一步的解决中,无线通信技术在单片机的应用作用得以体现。

3、通信软件设计。软件设计是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单片机通信系统中最重要的基础,主要负责通信格式与通信流程的确定。首先,对通信格式而言,无线通信技术可以有效的转变传统的通信模式,数字化的通信模式具有高效性。通过软件设备将通信模式转变为数字化模式,从而形成数字化的通信模式。无线通信技术减少了以往的多线模式,节约了大量的空间,也节约了大量的成本。无线设备与单片机之间的回应更快,能够及时解决信息传输不准确等问题,且通常可以改变通信格式,适应临时状况。在程序流程上,是无线通信技术应用于单片机的基本要求,每一个单片机的运行都需要一定的规则性,而应用无线通信技术后,更是要求其对通知中心发送请求,才能进行数据的传输与接收。此过程可以用于检测单片机运行故障。按照上述程序进行数据传输的测试,如果数据传输程序时,接收端给出反应,则意味着运行正常。如果接收端操作三次未给出反应,则说明单片机系统可能存在问题,应进行及时的维修和维护,确保其运行稳定。

三、总结

无线通信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迅速,并且在多个领域有积极的作用。单片机则是我国工业、计算机等领域的主要技术,随着科技的发展,单片机中应用无线通信技术也成为一种可能。单片机中应用无线通信技术有助于数据传输速度的加快,使硬件配置更加灵活,也能够使得软件设计更加合理。总之,无线通信技术在单片机通信中的应用具有必要性,也具体必然性,设计者要正视这一问题,及时发现二者结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

作者:林素珍 单位:广东海格怡创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许起明,余翔,徐宇明等.无线信道的自适应视频质量保障技术研究[J].电视技术,2014(7).

[2]刘怀文,龚邦明,汪海洋等.PC机与多单片机通信系统的设计[J].机床与液压,2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