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技术分析

时间:2022-09-09 11:20:02

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技术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对于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广播电视是人们获取精神文化享受和各种信息资讯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国的广电实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对于广播电视网络的安全监控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这也是我国的广电事业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网络环境下广播电视网络的覆盖范围越来越高,网络安全出现问题影响范围也会越来广,因此要求网络安全监控技术的水平不断提升,本文就此展开了讨论。

关键词: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

随着网络信息化时代的到来,现在广播电视的传输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广播电视的网络传输已经成为了目前广电行业主要的传输方式,包括了数字模拟技术、无线电广播、卫星覆盖以及并存网络联通等各种不同的系统传输模式,多元化的系统模式对我国的广播电视网络传播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的广播电视传播途径其网络安全监控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为了能够让广播电视网络能够安全的运行,必须不断地提升网络安全监控技术,让广电网络健康的发展。

一、我国的广播电视网络安全技术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国的广播电视网络监控技术还停留在通过简单监控的方式实现对广电网络的监控,采用的监控手段主要是针对一些卫星电视播出的电视信号质量以及对该卫星电视以及该地区的中短波进行开路和调频等。当时我国的广播电视尤其是有线电视才刚刚起步,因此关于网络安全监控的技术水平还比较低,在那个年代采用的监控方法还停留在通过人工检测或者主管测评上,监控的效率十分低下。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以及广播电视行业技术的进步,现在的广播电视网络监控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目前我国主要是通过两大技术手段来实现对于广播电视网络的安全监控,分别是现在的自动检测监控和原来的人工方式进行监控,通常情况下中央和省市级别的广播电视机构采用的都是自动检测和人工检测并行的方式,而单纯采用人工监控的一般都是地市级别的广播电视机构,在东部沿海一些比较发达的城市则开始采用自动检测和人工监控共同使用的监控技术。随着广播电视用户数量的增多,广播电视网络的规模也相应地在不断扩大,因此对于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也越来越复杂,目前很多新设备和新技术已经都普遍地应用到了广电网络当中。有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的有限电视网络也比较复杂,技术种类多种多样。包括了以SDH网作为主要输出标准的国家和省级网络,在不同的省份信号源编码也存在不同,一般包括MPEG-1和MPEG-2两种编码格式,各个县市也存在以PDH同步数字传输的网络。近年来,很多县市还出现了以IP网或者ATM交换传输网为代表的广电网络。

二、广播电视网络的特点和安全隐患

广播电视网络本身是一个由多厂商链接形成的网络,其特点主要是覆盖范围广、网络结构复杂以及具有易构性,因此要想对广播电视网络进行安全监控,实现广电网络的安全运营,就必须采用高水平的广电网络管理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够充分发挥广电网络的优势,通常广电网络采用的是树形连接结构,采用光纤作为广电网络的传输媒介。通过广播电视的原理可以看到,电视机前端的发射机可以发射广播信号,在用户处采用光接收机来对广播信号进行接收,每个家庭的广播电视信号都是通过分配器分配后传送的,每一个客户端将收到的广播信号通过信号放大设备进行放大,然后将广播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然后将数字信号转化成图像和声音在用户的电视上显示出来,在这个传输过程中往往是最后的传输过程中的信号很容易受到攻击,存在信号中断、信号被非法篡改以及信号伪造的威胁。其中信号中断是指广电网络入侵者使用黑客等技术让光纤的传播信号终止,让广电用户无法使用终端设备顺利的接收到信号,非法篡改是指利用广播信号在传播过程中的部分空余时间将一些违法的信号插入到网络当中从而实现对广电网络信号的控制。伪造信号是指将非法的信息内容利用广播电视播出的空闲时间侵入到广电网络当中,让客户的使用终端播放一些非法的信息,这些都是对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的极大威胁。

三、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技术

(一)对广电网络传输信号进行确认。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的重要目的就是为了确认网络中的传输信号是否是合法的信号,如果经过监控发现是非法信号要及时地进行清除。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安全监控系统通常包括监控主机、终端监控器以及数据反馈通道等。监控主机的作用是对广电网络传播通道信号进行识别和处理。对各个终端检测器进行管理和检测也是监控主机的重要功能,目的是让广电网络的通信功能得到保障。监控主机通常由管理系统、显示器、子系统和远程控制系统而组成。位于监控系统终端的信号监控器目的是对传输到末端的广播电视信号进行监测,同时在信号前段发射时还可以加入能够识别信号的设备,对广电信号是否合法进行监测。除了这些作用以外,广电网络的终端监控器还可以对传输通道中的数据进行检测和记录,这样能够确保网络出现问题时不影响数据资料的查询,让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位于监控系统终端的信号监控器如果发现在网络传输过程中存在问题信号,则会发出警报声音,让监控广电信号的主机得到信息以便及时地采取安全措施。位于前端的广播电视监控主机会收到回传的记录信号,让反馈数据通道的建立变成了现实。通常对于数据回传采用的都是有线的方式,而数据的回馈则采用无线的方式,广播电视信号的反馈通常采用有限的方式。(二)保障安全监控系统的安全与稳定。安全监控的目的是为了确保广播电视网络传输的信号合法可靠,而不仅仅是为了广播电视监控系统的稳定运行,对于监控管理系统的安全运行同样需要保障。一般广电网络监控系统是通过对终端监控器进行管理、对监控数据进行监管以及对广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和权限来进行管理。通常广播电视网络会有很多的终端机在同时工作,如果某一个终端机在工作的过程中发生故障,则监控机器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释放出报警信号。这就涉及报警信号如何做到快速响应以及不同的报警信号如何进行优先处理等问题,这时就需要对监控管理设备进行设置。(三)集中式网络和分布式网络的管。理广电网络监控和管理的主要方式包括网络集中式管理和网络分布式管理两部分,其中集中式管理是通过对整个广电网络进行监控从而能够在第一时间检测出网络安全问题,从而能够及时地做出决策。这种集中化的网络管理能够强化负荷管理下的网络区分能力,让整个广电网络都能够被网络操作员掌控,但是由于不同县市的广播电视网络都在不断地更新,而很多厂家生产的设备性能不一样,因此很难通过网络集中式管理实现广电网络的全面监控。而网络分布式管理可以按照设备的不同性能和型号来对网络的管理设备进行布置。广播电视利用网络进行管理,一般核心管理的网络中心大多是省级的广电网络,广电网络都是按照县、市和省级的光纤网络来划分的,应用网络管理分布在各个管理区域中,负责广电网络区域管理的是区域范围内的各个网络设备,而负责管理网络数据的服务器则单独的分布在各个网络设备区域中,通过网络共享来实现数据库的管理,从而让广播电视网络安全得到更好管理。

四、结语

现在广播电视网络已经进入到了千家万户的家庭,而网络信号被拦截、篡改或者中断的风险也随之而来,这就需要广播电视网络的安全监控必须到位,负责广电网络安全监控的部门一定要负起责任,不断提升网络安全监控能力,确保我国的广播电视行业能够得到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芳.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技术探析[J].通讯世界,2017(04).

[2]李元康.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监控技术[J].广播与电视技术,2003(01).

[3]王宪.广播电视网络中的安全隐患及处理[J].黑龙江科学,2014(05).

[4]黄铮.广播电视网络建设与发展[J].西部广播电视,2019(08).

[5]散尼都哈西•托呼达尔汗.关于广播电视网络运行与维护的几点思考[J].传媒论坛,2018(16).

作者:衣小羽 戴建云 单位: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