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应用网络安全问题和对策

时间:2022-08-10 08:29:14

电子政务应用网络安全问题和对策

在经济和信息全球化的快速推动下,网络信息化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在世界竞争力强弱的一个体现,也是发展社会经济带动国家前进的关键。所以,在信息时代,电子政务已经成为国家社会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工具。发展电子政务是政府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科学性,提升政府的社会服务职能,增加政府行政管理的透明度。电子政务不仅是政府部门利益的表现,也是广大民众利益的保障。所以电子政务的网络安全保障是维护利益的基本前提,是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

一、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的概念

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网络系统的安全是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的基础,是指网络中的系统软件及其系统中的数据得到保护,在强大的安全保护系统下,不会被恶意的病毒侵入而使数据得到泄露,修改和破坏。但是,尽管近几年人们在网络安全方面做出改进,可还是难以摆脱不了形形色色的黑客对电子政务网络系统的攻击,这是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问题的严重威胁。电子政务网络安全涉及技术和管理问题,两者缺一不可,若使能最大程度的保护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问题必须从这两个方面入手[1]。技术侧重于抵挡外部黑客的攻击,管理是针对于内部使用人员的管理,只有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得到充分的保障,才能使信息面对社会开放程度达到最大化。

二、我国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研究现状

虽然我国电子政务的发展逐渐趋于成熟。但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普及化,非法用户的攻击手段也变得多样和棘手。所以,对网络信息安全的防护措施还需要不断的改进和完善,继续研究和发展信息技术不断的更新防护系统,才是应对各种攻击的基础。电子政务是政府部门通过网络增加信息的透明度,灵活的使用各种先进技术对政府信息进行管理,为的是提供高标准的优质服务和实现政府工作的统一化。但信息安全却受到严重的干扰,这不仅仅是网络安全,也是计算机安全。我国关于电子政务方面的法律制度还不够完善。但在国外,相对于那些发达国家来说,他们对网络安全法律制度较为重视,所以具备的法律制度也较为完善,尤其是美国特别注重以法律的手段来保障电子政务的发展。基于这些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美国的电子政务安全问题在法律基础的占到很大的优势[2]。

三、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及存在的问题

(一)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电子政务的实质就是政府部门利用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将工作方面通过网络技术进行集成,在互联网上实现政府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的优化重组,提高政府中作的便利性和科学性,向全社会提供高标准和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目的是增加政府工作的面向广大公众的透明程度,使人们更加的信任政府,也是对人们群众利益的保障。目前,电子政务建设已从功能性层面和社会服务层面开始转变也使得我国地方级政府逐渐由“管理型”向“服务管理型”转化。在电子政务系统中,政府机关的各项文件指令、资料储备、服务方式都逐渐电子化。在提高办事效率和改善政府形象的同时,也给一些非法用户及居心不良的人提供的窃取重要文件和信息资料的机会。所以,必须要加大网络安全措施的保障,为的是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和利益。安全是电子政务建设的首要前提,只有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政府的电子政务工作才能得到全面的开展。

(二)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

由于社会的发展迅速,科学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得到广泛的发展和普及。一些非法用户试图利用网络技术对信息系统进行攻击,达到一些非法目的。手段形形色色,给网络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包括各种攻击行为,因为我国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的防护措施还不是很完善,系统自身的安全相对脆弱,不能应对各种攻击,造成电子政务的安全损害。能负面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分为人为攻击和非人攻击[3]。自然灾害也是电子政务系统安全的一个隐患。人为安全威胁可能是受到外界人员的攻击,但也可能是内部人员自身的问题。内部人员多带来的安全隐患可能是恶意也可能是非恶意。恶意是内部人员出于某种目的来攻击政务系统。非恶意是内部人员的自身技术和管理问题。居心不良的人利用的典型手段是故意修改数据和安全参数,而这些数据的非正常改变可能会对政务信息带来直接的损害,破坏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可用性。还有一种就是使信息暴露,泄露国家机密,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四、电子政务网络安全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日常管理及安全系统建设

对电子政务设备和机构人员进行检查和监督;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的建设。建立阶层型的信息安全管理机构,按照级别分别确定职责和权限。使各个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发挥作用,互相配合,共同保护电子政务的网络安全;强化人员安全保密意识,往往内部人员带来的安全隐患也是非同一般的,所以不能忽视对内部人员的安全意识的培养,从领导到各个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引起所有人员的重视,对员工一视同仁。使他们端正态度,树立对网络安全问题的正确认识和所能带来的危害性。

(二)加大技术引入和资金投入

世界全球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发展迅速,同样表明国家应具备更先进、更完善的科学技术来顺应世界发展潮流。我们需要在网络技术方面加强学习和研究,学会借鉴其他国家的优良技术和提高自身研究的能力。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和发明更加先进的设备,进行通讯基础和网络基础设施的升级和完善,使电子政务网络安全的防护系统更加强大,也推动保护措施更加多元化。

五、总结

电子政务网络应用的发展,带动政府部门工作的优质化转变。在与此同时,电子政务的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暴露,需要不断的更新技术和设备来防御来自外部的攻击。还要加强内部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只有电子政务在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下,才能更加全面的实施和发展,才能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保障。

作者:付小红 单位:南昌市青山湖区网络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汤嘉伟.电子政务中的网络安全问题分析与研究[D].贵州大学,2016.

[2]张智慧.我国电子政务信息安全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湘潭大学,2016.

[3]黄健.黑龙江省电子政务信息安全问题分析与管理对策[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