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研究

时间:2022-04-07 10:44:04

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研究

摘要: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我国广播电视与计算机网络的融合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在广播电视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计算机网络安全与否直接关系着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为此,必须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就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

在当前社会发展的形势下,广播电视与计算机网络相结合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广播电视与计算机网络的结合符合了新媒体时展的需求,有助于我国广播电视行业的更好发展。然而网络作为一把双刃剑,在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一旦广播电视计算机出现网络安全问题,势必就会影响到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为此,在广播电视发展的同时,必须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确保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

1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的意义

广播电视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部分,伴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广播电视与网络相结合已成为必然。计算机网络的出现使得广播电视舆论方式也越来越多,为广播电视的发展拓展了空间,然而网络作为一般双刃剑,在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对于广播电视而言,其计算机网络安全要求非常高,一旦计算机网络出现安全问题,不仅会影响到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同时还会错误的引导人们的舆论,进而不利于我国社会的稳定。面对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我国广播电视在与计算机网络结合发展的道路上,不仅要善于利用计算机网络来推动广播电视的更好发展,同时还要做好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加大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进而确保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

2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

2.1加大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

网络安全技术作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保障,在广播电视行业中,为了确保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就必须加大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以技术为依托,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如,身份认证技术,身份认证技术就是在计算机网络中确认操作者身份的过程而产生的有效解决方法。在广播电视网络中,网络管理者给网络的使用者一个身份,在每次使用网络的时候凭着这个身份进入网络,从而提高网络的安全性。计算机网络世界中一切信息包括用户的身份信息都是用一组特定的数据来表示的,计算机只能识别用户的数字身份,所有对用户的授权也是针对用户数字身份的授权。通过身份认证技术,用户每次访问网络时需要输入相应的口令或者身份口令,从而极大地防止了网络被恶意攻击,提高了网络的安全性[1-2]。

2.2数据库技术

数据库技术是数据管理的一种方法,在广播电视网络中,利用数据库技术,当网络接收到数据信息时,数据库接受信息,并对数据进行存储。广播电视网络需要处理的数据是非常庞大的,为了提高网络运行效率,就必须利用数据库技术,对数据进行分类管理和存储,使信息系统可以随时随地的从数据库中获得所需要的数据,进而保障广播电视网络稳定运行。

2.3优化数据传输技术

广播电视网络作为广播电视节目传输的基础,为了确保广播电视网络安全,就必须重视数据传输技术。在广播电视网络运行过程中,数据源与数据宿之间是通过一个或多个数据链路,按照一定的网络协议而进行了数据传输的方法和设备[4]。在网络安全监控系统中,数据信息必须通过网络协议,如TCP/IP协议,然后经汇总发送到中央数据库,数据传输技术能够有效地保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的稳定性,保证信息传输安全[3-4]。

2.4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网络安全作为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只有确保网络安全,加强网络管理,才能确保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首先,广播电视行业必须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要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将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提到日程上来,提高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认识;其次,还要加强人员的管理,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管理人员的网络安全技术教育,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进而为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提供保障;最后,在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工作中,必须定期对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进行维护,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对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进而确保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

3结语

随着“三网”的融合,广播电视与计算机网络的结合已经成为广播电视行业发展的必然。而在广播电视发展的过程中,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为了确保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就必须加大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进而确保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安全,推动广播电视行业的更好发展。

作者:徐振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参考文献:

[1]崔芙云.浅谈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的建设[J].中国新通信,2015(3):38-40.

[2]黄寅.浅谈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问题研究[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2):17-18.

[3]苏日图,额尔德木图.浅谈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维护[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4):90.

[4]赵瑞霞.浅谈涉密计算机网络的安全防护措施[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0(5):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