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通信网络的现状及方向

时间:2022-08-19 02:56:55

浅谈通信网络的现状及方向

1通信网络的现状

1.1计算机网络的发展现状

计算机网络是通信网络的主流业务,也是计算机和通信联合的重要产物,起源于1960年,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全球化的互联网经济,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更多的便利。随着HTTP协议和WWW技术的广泛应用,90时代的计算机网络就已经呈现出来快速增长的态势,全球使用用户达到4亿多,仅在五年之间就已经近3倍。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不仅仅是在发达国家快速展开,在中国的Internet也是发展迅猛的,在2000年计算机网络用户达到了1789万,中文网站也有了57800个,计算机网络的这种发展速度,使得全球各个国家在Internet上的业务量都超过了PSTN业务量。随着TCP/IP协议、浏览器和Web服务器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二十一世纪的计算机网络呈现了迅猛的发展态势,业务量逐年提升,并向着高速化和综合性能方面发展,同时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对计算机网络的需求,在IP协议进行扩充或改造,更好的实现了IP电话、视频会议等对实时性。计算机网络的快速发展也存在极度的资源匮乏状态,如何更好的扩展Internet的用户容量也是哦诸多因素的限制,如网络传输多媒体数据流的影响等等,只能再低速数据流中保障计算机网络的实时功能。

1.2电话网的发展现状

电话网是目前较为普及的通信网络,就目前电话网的发展现状来看,通信业务已经向多媒体数据业务转变,开始利用Internet的发展优势,融入到电话网中,使传统的话音业务由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方向发展,VoIP技术使电话网的使用虽然语音质量较差,网络容易出现拥挤现象,但是花费较为经济实惠,在长途电话市场上发挥了重大的功能。电话网的IP核心网随着时代的发展并不能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需要重新建设新的IP核心网,不仅耗时,而且更新后的IP核心网的服务质量也是不能完全达到满足的。ATM技术引入到电话网上具有很大的优越性,采用异步时分复接和快速分组交换技术,实现了电话网中的话音、数据、多媒体业务的融合,但受到市场需求的限制,ATM技术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为此,电路交换技术使电话网逐步走向衰落。

1.3有线电视网的发展现状

有线电视网主要向用户提供电视节目,现今的有线电视网络开始向数字化方向发展,使传统电视与宽带网络相连接,人们收视到的节目更加多,效果也非常清晰,并形成了一个语音、数据、多媒体的综合信息网络。数字化的有线电视网投入的费用较低,还可以充分实现网络资源的共享性。但目前有线电视网的发展也是受到了很多行政法规的限制,发展起来受到很多的束缚,不过有线电视网的拥有用户较多,其发展的前景也是一派看好的。

1.4电力网络的发展现状

电力网络是一种以电力线传输数据和话音信号为主的通信方式,其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电力网络上网速度快,甚至最低带宽在512Kbps以上,同时简捷、方便、实惠,只需有个电源插头和电力调制解调器,就可实现宽带上网,电力网络是通信网络中最为庞大的网络,仅凭现有的电力系统就可实现宽带上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电力网络也会存在不稳定性,超用电负荷就会对电力网络的速率产生较大的影响,稳定性也会受到限制,同时传输需要的调制解调器等设备需要强弱电转换,这项研究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也是目前电力网络发展的一大阻碍。

2未来通信网络的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了通信网络的发展将会向高、精、尖的方向迈进,通信网络在未来发展中也要适时的调整战略举措,更好的加强四网联合,更好的实现宽带化,从而满足人们对通信网络的需求,促进通信网络的可持续发展。通信网络的宽带IP业务将会成为主流业务,并呈现快速发展的增长太好似,特别是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其IP业务量已超过电话网的业务量,以电话业务为主的通信网络将会被宽带IP业务所取代,internet网络技术也获得了大量的推广,如千兆以太网、千兆路由器、资源保留协议、实时传送协议、IPv6、IP电话等新技术将会出现,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高速、容量大、宽带化的网络环境。多协议标签交换网(MPLS)也是通信网络发展的一大趋势,它是在IP层之下的标签交换技术,可以有效的将核心子网和各种业务子网联合起来,可以为人们提供更高的服务质量,是虚电路分组交换网的呈现形式。ATM是针对综合业务通信网设计的网络技术,可以更好地满足电话业务和计算机数据业务的需要,是通信网络发展的一大方向。ATM网络可以对IP电话的通话质量给予极高的保障,将会成为取代IP电话网络,成为有前景发展的通信网络。PON网络是现今光纤通信网络的发展一大优势,主要特点在于PON网络不用电源就可以完成信号处理,主要由精致小巧的光纤元件构成,可以有效的消除户外的有源设备,一个交换机就可以将信号进行集中处理,不仅投资小,用户使用的网络通畅,传输的距离比有源光纤接入系统的短,覆盖的范围较小,维护起来也很便利。

3结语

通过以上对通信网络的深入分析,可见计算机网络、电话网、有线电视网、电力网络是现今通信网络发展的主流业务,但在网络经济环境下,在通信网络上实现“四网合一”是指日可待,也是为了通信网络安全发展的大方向,无论通信网络向何种态势发展,都离不开人们的需求。为此,通信网络的发展必须要认清社会的需求和人们的需求,从而真正实现通信网络的价值。

本文作者:王建锋工作单位:中国电信汕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