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调度自动化通信设备的防雷

时间:2022-08-19 02:52:30

浅谈调度自动化通信设备的防雷

1.调度自动化通信有线传输的防雷:

调度自动化通信有线传输一般是采用光缆或音频电缆用钢绞线在电力线杆上作支撑,其线路必定经过途中的变压器,亦有端连,为此防雷首先要将经过变压器的钢绞线两侧加装接地装置,在其端连处要加装接地以保证线路中的钢绞线在接地装置的保护之下,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5-Ω。在调度自动化通信明线进入机房时通信明线(光缆、音频电缆)应加PVC塑料软管并穿钢管保护,钢管长不应小于10米,钢管敷设应深埋不小于60cm,其两端应于主接地网焊牢相连接[1]。室内通信设备首先加装合适的避雷器,然后在进入通信主机时要加装防雷模块(当通信设备在使用不同接线方式时,应分别使用相应的防雷模块如:网络、模拟、数字等防雷模块。),在设备的输入输出端加装压敏电阻,在其音频配线上加装过压过流防雷保安器,对其空线对需要进行接地处理,这样通过多级防雷措施,使调度自动化通信设备受雷击的危害降到最低。

2.调度自动化通信微波传输的防雷:

调度自动化通信微波传输,一般是通过微波发射和微波接收方法,因此对微波天线的防雷尤为重要[2]。首先要架设比微波天线高的避雷针,其接地地阻应小于0.5Ω,使微波在避雷针的保护范围内被免微波天线被雷电直接击中,其次对微波天线的波纹管要进行防雷处理,对波纹管每隔10米要进行接地,其接地由阻应于0.5Ω,在波纹管进入机房时,要采取用加大密度接地,每隔1米对波纹管进行接地,通信主机要加装相应合适的防雷接块,达到防雷的目的,通过分级保护逐步放电,将雷电压幅值逐级减小,从而起到防雷效果,减轻了雷电对微波设施的威胁。

3.调度自动化通信机房建筑物防雷:

以上讲述了调度自动化通信有线、微波的防雷,然而自动化通信机房建筑物的防雷也十分重要。自动化通信机房建筑物一般均有接地网,自动化通信机房的屋顶及四周均敷设均压带,并在机房的四面有接地引下线,其引线应不小于50×5镀锌扁铁与接地网牢固连接,其接地电阻应小于0.5Ω,通信设备机架与接地网连接应使用不小于25mm2的多股铜芯线相连,从而最大限度地起到防雷作用。

4.调度自动化通信设备的接地系统一般可分为:

防雷保护接地(加装接地网、接地线等)交流电源工作接地,(加装合适的氧化锌避雷器和加装防雷模块,采用二级防护)安全保护接地(光配、数配、音配加装过压过流保安器),直流工作接地(加装压敏电阻)机房、波纹管、通信电缆屏敝的目的是防止电磁波感应,过流过压对通信设备的干扰和危害。总之,以上防雷措施是保护调度自动化通信线路、设备以及人身安全的需要技术手段。最终目的是确保调度自动化通信设备正常安全稳定的运行。

本文作者:徐明工作单位:阜宁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