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电力通信技术实践分析

时间:2022-12-07 03:22:28

智能电网电力通信技术实践分析

【摘要】伴随时代的不断发展和演进,电力通信技术不断地朝着高效能智能化的方向前进。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不难发现,智能电网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与电力通信技术的运用不无关系。由此电力相关产业及其部门要更加重视电力通信技术的运用,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以此推动电力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基于此本文将简要介绍智能电网及电力通信技术,并说明其结合的意义,接着又阐述了当前我国电力通信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现状及实践分析。以此能够帮助电力通信技术有效地为智能电网运用,促进我国电力行业持续发展,实现最大的经济与社会效应。

【关键词】电力通信技术;智能电网;应用实践

1引言

在我国新时代事业建设的期间,智能电网已经成为重点发展对象之一,而电力通信正大力推进智能网建设。众所周知,当前我国正处于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过去的电网逐渐不能符合居民日益增长的电力水准及要求,此时电力工作者应该不断地凭借智能化电力技术的进步来建设我国的智能电力网,我国的电力行业只有得到持续的发展才能日渐满足社会及居民的要求。因此智能电网建设迫在眉睫,对于电力通信技术也需日益优化和升级。当前随着高科技以及物质财富的不断积累,电力通信行业在向着新时代前景推进的道路上有着非常宽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也面临着不小的威胁。所以,我国有关部门需要付诸实际行动以大力地支撑智能电网架构。我国电力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促进元素和智能电网进步的强劲力量源于电力通信技术,对于电力通信技术的有效运用理应获得相应的重视及实质性的落实。智能电网的多方面立体化分布,将使智能电网朝着高效率、合理化和多方位发展,也能够让我国通讯业更加稳固安全。

2简述电力通信及智能电网

电力通信是电力系统中极其关键的构成要素,应用在一系列电力机制的变电、用电、发电、备电以及送电等等环节中,为通信业务提供了坚实的屏障。从电力生产环节到用电环节,一系列的操作难度非常高且极其繁杂,因此应该对它们作出针对性地统一研究和高度集中性地调控,以此来达成具备稳固性和实用性的电力传输路径,这些都需要电力通信机制优化配置为依据。配电网与电力通信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似之处,两者存在彼此互相支撑和运用对象的外部架构,这足以说明电网与电力通信系统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电力市场是实现自动化商业化和科技高的调控方法,在电力系统现代化的进程中处于十分关键的地位。智能电网是基于输电、发电、耗电量和电能转换为基础的主要针对对象,通过开拓新型电网调控、讯息、运营等方式进行集成,以此来更加高效地实现电力系统从发电到使用智能化、自动化,使电力在生产和交付中既省力又稳固。目前的电力公司正在日益地升级智能电网的运行流程,经由各项措施和路径有效地结合先进的科技服务,实现物质获取的最大化,智能电网最重要和最基本的要求是要遵守安全的规则,同时为了保证电网系统的稳步地运行,软件和硬件都必须既高速又高效地作出响应。

3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现状

虽然电力通信在我国电力通信发展较晚,但至今也跨越了一个多世纪,目前我国发展环境十分具有活力,电力通信技术得到了不断地改进和优化。但就实际应用情况而言,电力行业还是无法达到智能电网发展的高标准,也尚存一些缺陷亟待相关电力部门人员去解决。当电力通信技术出现问题时经常性故障,使得智能电网的实际建构和检修漏洞没有达成预期的成效,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技术尚待完善。与此同时,实时通信和双向通信技术的运用还无法取得有效的结果。在运行中智能电网所记录的数据难以得到维护和调控,因此许多设备不能适当地集中。然而从大范围来看,电力通信技术业务分布于各省份,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同时电力通信技术水准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提高,电力通信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正不断朝着规范化、系统化方向推进。

4电力通讯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

4.1电能的质量升级技术。针对电能质量进行升级是将电力通讯技术运用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关键一步。要想实现对电能质量的升级工作,最开始应该设计一系列专门应用于电能质量的标准化规程,并且要不断改进测评的手段。依据测评得出的结果把电能分化成各个品质层级;再依据智能电网架构的标准和其具备特征,把法规条文当作有效原则,把确保电网建构的物质生成能力当作有力条件,通过运用电力通讯技术改善电网的层次架构,达到升级电能质量的效果。电能质量升级技术包含电轨平衡技术和电能质量调控技术。在各种技术的共同推动下,可以有力地加强电能质量,减少电力运营支出以保证供电的高效平稳,从而提升智能电网架构的物质生成能力,并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的持续发展。4.2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直流输电技术是现在电网结构的主要手段,在直流输电过程中电流形态一般都是交流电。不过电能在传输期间,依然是通过直流电形态出现c致力于电流形态的实时变化,这就应该将电力通讯技术运用在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凭借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对换流器加以调试,实现电流形态的实时变化,确保电能的常规性传送以及电网使用的平稳性。换流器的主要组件是具备管段效用的元件,可以为支路输电机制的平衡运营提供坚实屏障。需要注意的是,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不受限于输电的距离,在长距离直流传输和短距离直流传输过程中都可以起着不可比拟的效用。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通信技术对智能电网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使智能电网能够可持续的发展,相关电力工作人员应该从电力通信技术切入,将各种先进的电力通信技术积极地运用至智能电网中,最大程度地选取有力的方式推进电力通信的发展。除此之外,电力部门还应解析和处理智能电网具体环节中所涉及的问题,从而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并创建一个高水准的建设队伍以此更好地将电力通信技术整合到智能电网中,实现智能电网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潘晓波.电力通信及其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中国新通信,2016(23).

[2]陈东升.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探析[J].通讯世界,2016(18).

[3]张莹.分析电力通信及其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J].科技与企业,2017(01).

作者:刘祖锋 王瑞璜 单位:国网泉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