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与发展的展望

时间:2022-09-22 08:38:24

4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与发展的展望

1引言

4G移动通信技术是在前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主要指的是建立在无线通信网络上,能够实现高速数据传输、高抗干扰性能、更强兼容速率的现代移动通信技术。4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时通信行业的巨大改革,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次重大的改革。

24G移动通信应用发展现状及其技术关键分析

与前三代通信技术相比,4G通信技术具备很大的优势,但是由于其应用发展的时间较短,在许多方面仍然不尽人意,如,由于相关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还不完善,并没有实现4G信号的全面覆盖,不论是村镇还是城市地区,在一些地方虽然能收到4G信号,但是在进行网络通信的过程中,智能手机的网速并不是真正4G应有的网速,其速度比真正4G网络速度要慢一些。还有则是如果手机使用者的位置发生了移动,4G信号也可能消失,如,当进入地下室时,手机职能收到2G或3G信号,却无法收到想要的4G信号,这对用户体验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再者,由于4G移动通信技术投入市场的时间较短,在加上一些自身因素的影响,消费者在体验4G网络时所支付的费用相对较高,这也是阻碍4G通信技术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正交多任务分频技术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标识,其主要特点是频谱效率高、拓展性强以及资源分配灵活等,4G移动通信技术是在频谱资源量极低的情况下实现高速度大容量的数据传输,通过对MIMO技术的利用,实现对正交多频分任务技术的开发,然后将这两种技术相互结合,则是4G通信技术的核心关键技术所在。

34G移动通信技术应用与发展的展望

3.1应用方面

3.1.1速度更快

4G通信技术研发的最初目的就是给用户一个上网速度的更好体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3G通信网络比第一代通信网络快了近1000倍,理论上,其最高网速可达到2M,而4G移动通信技术最高可是第三代的50倍,在未来,通过相关技术的改进和完善,不论是在村镇还是城市中的某些特殊地区,4G用户所受到的限制会不断减少,都能够获得更好的上网体验。

3.1.2使用更加灵活

随着时代的发展,4G手机的功能将会远远超出现行智能手机的功能,语音通信只会是未来4G手机功能的一小部分,其整体功能会与电脑的功能越来越接近。在未来,为了增强4G手机的灵活性,我们可将日常生活的任意一个物件作为4G手机的接收终端,通过4G手机,用户可以进行随时随地通话,而可以各类信息的随之分享,而且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沟通也会变得方便快捷。

3.2技术方面

3.2.1平稳推行过渡

在未来,随着大多用消费者对4G手机的接纳,尽快实现2G、3G到4G的平稳过渡。开发商在进行技术研发时,应该将手机用户的投资心理考虑在内,除了强大功能的吸引还要要让用户的投资风险尽可能降到最低。开发商业会用最少的投资完成用户的通信过渡。

3.2.2采用分层的方式

在未来,我国的人口数量将会进一步增长,人口的层次也会凸显出多样化的特点,所以4G网络通信设施的铺设需要进行分层铺设,如果某一地区人口较多,为了保证4G手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不受到阻碍,开发商应加大相关设施的装设密度,当然,所投入的成本也会因此而有所增加。而那些人员活动较少的地区,设备铺设所作出得到投入也会相应减少。在对用户和市场进行划分上,要做好要提前考察,做出最贴合情况判断,实现开发商效益的最大化。

3.2.3保持无线网络的重要性

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用户对Wifi等无线网络的依赖性不断加强,所以在未来4G移动通信技术的开发研究中,必须将无线网络考虑在内。对于开发商来说,在4G手机开发技术研究过程中,不断提高无线网络的便捷性和安全性,也可以帮助其更好地抢占市场。

3.2.4注重终端的开发

任何通信或网络技术都离不开终端的支持,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三星占据安卓,iPhone占据IOS市场,并逐年增强,随着手机终端技术研发力度的不断增强,再加上各类手机开发商对资源的整合利用,更加推动了终端的发展。在未来,不论是从技术层面还是从产品销售方面,4G通信技术都要注重终端的变化,关注市场的变化,随时做好音节挑战的准备。

4结语

4G通信技术的应用与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但是开发商必须能够认识到4G网络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未来4G移动通信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4G手机网络速度以及灵活的性的提高,开发商还应该通过技术研发,不断对4G手机无线网络、开发终端等方面进行完善,从而使4G通信技术获得更好的应用和发展。

作者:黄卓瑜 单位: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