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通信行业中PHS无线网络完善

时间:2022-12-27 04:44:00

深究通信行业中PHS无线网络完善

随着PHS(俗称“小灵通”)网络被中国电信、中国网通采用,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在多个省份开通并且该网络逐渐进入了维护期,用户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如何维护如此庞大的网络、提高网络服务质量,是运营企业正在认真考虑的课题。

一、PHS网络优化及优化工具

PHS网络维护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无线部分和有线部分,其中无线部分的维护主要是基站维护和网络优化两个部分,而PHS网络如果覆盖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其基站数目一般会有几千个。判断基站故障、调整基站参数、监测网络服务质量、判断故障区域等工作是一件很复杂和费时的工作。为了很好的完成网络优化的任务,我们采用北京世纪易达电子设备有限公司开发的“PHS无线网络测试分析仪”通过路测(DriveTesting)来监测网络覆盖状况及服务质量、判断切换区域,为调整基站和网络参数、排除故障提供依据。

“PHS无线网络测试分析仪”可以按以下步骤进行网络优化:(1)路测,采用测量仪器和测试手机收集数据;(2)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后处理,主要通过数据地理信息化和数据回放进行分析;(3)通过数据地理信息化,将测试中每个采样点的数据依据其地理位置信息(经纬度)放置在数字地图上。

二、无线网络优化测试和分析方法

PHS网络中影响服务质量的主要因素有三方面:信号覆盖、干扰和基站自身问题。其中前两个因素是纯射频问题,最后一个因素与网络设计和维护中基站位置及相应参数调整有关。

1、信号覆盖问题的测试和分析

当基站发射的信号经过无线信道传播到达手机的接收天线时,信号电平需要高于手机接收灵敏度才能保证手机的正常接收,覆盖测试主要是衡量路测中每个采样点上接收到的多个基站信号电平是否有高于手机的接收灵敏度的,并且统计高于门限的采样点数目在所有采样点中所占的百分比,同时统计在路测中每个采样点上接收到的基站的个数及基站的标识等信息,并按覆盖信号的强度分层显示。

通过测试可以获得基站网络覆盖状况图(可按实际覆盖层数分别显示)、基站交叠状况图、基站覆盖扇形分布图、易切换区域状态图及网络覆盖统计报表等,通过以上数据可以分析网络覆盖的各种问题:

1)盲区及信号覆盖不足问题、频繁切换问题、覆盖基站数目的合理性问题、基站覆盖范围过大的影响。

2、干扰问题的测试和分析

(1)PHS基站因帧不同步造成的干扰问题

PHS每一帧为5ms分为下行和上行各4个时隙(TimeSlot),基站之间不同步,一个基站占用了另外一个基站的时隙将造成无法通话。另外基站信号一般出现在625us的整数倍上,如果因为基站信号的漂移,超出允许门限,同样会造成手机无法通话。通过“PHS测试分析仪”经过路测,可以快速查找测量轨迹上的不同步基站,为解决同步问题提供数据依据。

(2)控制载频的同频干扰问题

在PHS网络中同一网络的所有基站使用相同的控制载频,因此存在同频干扰的可能,一般在同一地区可同时正常工作的基站数为40个。如果在某个基站处可接到多于40个的其他基站并高于干扰门限强度的信号,该基站将无法找出空闲时隙而产生控制信道丢失的现象。根据“PHS测试分析仪”测量结果,运行商需要重新考虑相关基站的安装位置,或降低安装高度,或是利用建筑物的阻挡来避免这种干扰。

(3)系统外部干扰问题

外部干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工作在非PHS频段的无线电设备性能下降甚至故障所产生的谐波和交调信号落入PHS频段内造成干扰。另一种情况是未经核准的无线电设备非法占用PHS频段造成干扰。通过“PHS测试分析仪”的简单扫频即可测试分析。

3、基站自身及参数设置问题

如果基站自身工作不正常,或一些参数如切换门限电平等设置不合理,同样会影响网络的质量。基站是否工作正常可以通过指定基站的测试、频率资源测试、区域测试、及时间差测试等几种测试来衡量基站是否工作正常,主要包括该基站的下行场强信号是否稳定,基站的时隙分配是否合理,基站占用的绝对时隙是否合理等。通过通话测试可以监测通话过程中的详细信令过程是否正确,检验在通话过程中基站切换是否正常。

三、结束语:

PHS的网络优化应注重其自身的技术特点和组网特性,正确看待路测的作用和局限,采用综合网优的思路来指导具体的网优工作,这样才能实现发现问题及时、定位问题准确、现场测试具有针对性、提供的网优方案正确可行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