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种植气象条件分析

时间:2022-09-11 02:29:40

玫瑰种植气象条件分析

摘要:利用淄博市周村区历年(1981—2010年)气候资料,结合玫瑰生长的普遍气象条件以及周村区特有品种———中天玫瑰的生态学特性,对周村区玫瑰种植栽培的气候资源进行全面分析,探讨发展玫瑰种植产业的有利气候条件。针对玫瑰生长过程中遇到的气象灾害提出有效防御措施,以期形成规模化种植,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

关键词:周村区;气象条件;玫瑰

玫瑰也称刺玫花、徘徊花等,属蔷薇科蔷薇属灌木。山东中天玫瑰基地坐落在淄博市周村区。中天玫瑰具有多季开花、产量高、出油率高、经济效益高的优势,是一种推动农业产业化开发和特色旅游的植物。

1玫瑰生长发育所需的气象条件

玫瑰是具有抗旱、耐盐碱、耐贫瘠、耐寒、喜光喜温特点的一种经济作物,易生长,易栽培。玫瑰喜光,每天需要光照时数大约6~8h,光照不足容易缩短花期,根枝细弱。因此,在种植时要尽可能选择光照好的地区,为玫瑰栽培提供充足生长条件。玫瑰喜温,大多数品种适宜的生长温度为夜温15~18℃,昼温23~25℃,环境相对湿度不高于80%,如果夜间温度低于6℃,将会对玫瑰生长与开花造成严重影响。玫瑰喜疏松、有机质丰富的土壤,在pH为6.5~7.5的土壤中生长良好[1]。1.1温度。温度是影响玫瑰生长发育最重要气象因素之一。玫瑰生长的最适宜日温因品种不同而不同,一般以23~25℃最为适宜,温度过高会造成枝条收缩,无法伸展。玫瑰花芽期要求日平均气温在7℃以上。周村区中天玫瑰品种一般在5月上旬开放,花期1个月左右。玫瑰花蕾在含苞待放时含油量最多,最适合采摘,采摘后即可送往加工地点进行保存,最适宜保存温度在15~23℃。1.2湿度和降水。年平均相对湿度60%~70%有利于玫瑰生长发育。玫瑰耐寒,年降水量在400~600mm最为适宜,如果降水量小于400mm,也可以正常生长开花。4月中旬至5月下旬是玫瑰开花阶段,此时适宜相对湿度为50%~70%,降水量为30~90mm。降水量不足或相对湿度小会严重影响含油率,造成花蕾掉落,鲜花产量和质量也会大打折扣[2]。1.3光照。光照对玫瑰生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光照不足会造成开花少,根系不牢。每天至少需直射光6~8h,年日照累计时数需达到1500~1800h。因此在栽培过程中,要选择光照充足的地方。1.4风。风既能改变温度和湿度,调节生长环境,又能使二氧化碳和氧气结合,有利于蒸腾、光合、呼吸作用的进行,对玫瑰生长、开花、授粉非常有利。但如果在萌芽期遇到大风,会破坏嫩芽,抑制生长。花期遇大风,尤其是西南方向的干热风,会降低空气湿度,致使落花落蕾[3]。

2周村区气象条件对玫瑰生长的影响

周村区地势为南高北低,南、东、西3面为中低山区、中部低山丘陵区,境内地貌分为山丘、平原两种类型,地貌成因属堆积平原类型。周村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半湿润区,四季分明。其气候特点是:春季回暖迅速,干旱多风;夏季湿热多雨,雨热同季,自然灾害较多;秋季雨量减少,气温下降快;冬季干冷少雨雪,多北风和西北风。周村区历年平均气温为13.8℃,平均降水量为606.2mm,平均相对湿度为62%,平均风速为2.3m/s,主导风向为西南风,次多风向西北风,历年平均日照时数2374.6h,历年平均降水日数74d、暴雨日数2d、大风日数6d、浮尘日数3d。早春及冬季雨水稀少,夏季降水比较集中,有利于错季玫瑰的生长发育。2.1温度条件分析。周村区历年平均气温13.8℃,7月份平均气温27.0℃,1月份平均气温-1.8℃,最低气温-20.5℃,大部分年份最低气温在-10~-15℃,有利于玫瑰安全越冬;极端最高气温41.8℃,大部分年份最高气温在36~40℃,一般不会对玫瑰造成高温危害;历年平均霜期167d,夜间凉爽,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养分积累。周村区的温度非常适合玫瑰生长,但是春季倒春寒,气温起伏较大,对玫瑰生长和玫瑰花蕾产量影响较大。如果在春季发生寒潮现象,玫瑰花正值现蕾期,花蕾冻伤,造成减产。2.2光照条件分析。周村区光照条件较好,日照时数较长,4—10月日照时数逐月增长,有利于玫瑰的光合作用。历年平均日照时数2374.6d,完全能满足中天玫瑰品种生长期对光照的需求。2.3降水和湿度条件分析。历年平均降水量为606.2mm,降雨量相对偏少且主要集中在盛夏季节,春季降水量偏少,降低了玫瑰病虫害的发生率,有利于增加玫瑰产量,提高质量。周村区历年平均相对湿度为62%,现蕾期在4—5月,最适相对湿度为40%~60%,适合玫瑰开花和现蕾。2.4风条件分析周村区每年大风频发的月份在3—5月,历年平均大风日数为6~7d。干热风出现的频率较大,往往出现在6—8月,平均日数为3~5d。玫瑰的现花期、盛花期分别是4月中旬至5月下旬、5月下旬至6月上旬,出现大风和干热风的月份在3—7月,大风和干热风会对玫瑰生长、开花、授粉及结实造成不利影响。

3结论

(1)周村区温度条件适宜玫瑰生长发育,但需注意倒春寒对玫瑰生长的影响。可待倒春寒过后,抢冷尾暖头,采取漫灌、浇根等方法,对受冻害、冷害、寒害较重的玫瑰灌一次水,用水缓解低温的危害。也可结合春季除草,在玫瑰行间、株间进行浅中耕,对根部进行培土。通过中耕培土,提高根际周围土壤温度。(2)周村区光照条件适合玫瑰生长发育。(3)周村区湿度条件和降水条件利于玫瑰生长发育,但需注意春季干旱对玫瑰生长带来的影响。在冬季可施定量底肥,灌好越冬水,确保来年玫瑰稳产。玫瑰现蕾开花期要追施一定量的速效复合肥,保证玫瑰出油量[4]。(4)周村区风条件有利于玫瑰的生长发育,但需注意防御大风和干热风带来的危害。玫瑰现蕾开花期、盛花期易受大风和干热风的影响,可适量喷洒清水和微量元素,提高空气相对湿度,也可在玫瑰基地建造防风林,减少大风和干热风对玫瑰的影响。

4结束语

周村区春季回暖迅速,光照充足,有利于玫瑰萌动期和始发期生长发育,独有的地形与气候条件让中天玫瑰品种格外浓郁芬芳。淄博市周村区气象局已在山东中天玫瑰基地建成周村区首个七要素的农田小气候观测站,可实现对玫瑰环境风向、风速、雨量、温度、湿度、光合有效辐射、日照时数等气象要素自动连续监测,实现对玫瑰生产综合生态信息自动监控、对环境进行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根据气象要素数据,结合天气变化对玫瑰花期繁殖定植、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进行技术指导,使气象为农服务更具针对性和指导性,为玫瑰增产增收提供科学保障。

参考文献:

[1]史春彦,张前东,耿大伟,等.平阴县玫瑰种植气象条件分析[J].科技信息,2009(31):37.

[2]王广伦,邱振中.玫瑰花期应节的调控初探[J].广东气象,2002(1):46-48.

[3]柴美德.定陶玫瑰种植气象条件分析[J].资源与环境科学,2016(2):249.

[4]杨袁慧,程宸.典型玫瑰产区的气象服务体系研究———以北京妙峰山玫瑰为例[J].中国农学通报,2019(12):

作者:魏晨晓 王先芸 王媛媛 单位:周村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