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影响因素

时间:2022-04-16 10:41:48

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影响因素

摘要:文章根据现阶段辽宁省北镇市地面气象观测业务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其中影响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的因素,并有针对性的探究解决对策,提升业务水平与业务质量。

关键词:地面气象观测业务;业务质量;业务水平

辽宁省北镇市位于辽宁省西部东端,隶属于锦州市,一直以来以“幽州重镇”著称。当地由山区、平原、洼区三种地形构成,处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带,为温带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因医巫闾山在其境内为其提供了天然的屏障,在北镇虽然四季分明,但冬季寒冷、干燥,时间长;夏季湿热多雨;春秋季节多风少雨。因此,北镇气象局在展开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时,应结合当地气候条件情况,逐步提升观测效率以及站内的自动化程度,但从目前实际情况了解到,由于制度、设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仍有待提升。

1地面气象观测业务中影响质量的因素

1.1环境因素。现阶段,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气象站中使用的大部分仪器与设备都是高集成现代化智能元件,具有较强的灵敏度与敏感性,周围环境的变化其也能敏锐感知,因此,容易影响观测数据。同时,气象站所处地区的温度、气压等环境也处于变化的状态,所以也会对观测业务质量造成影响。1.2硬件条件以及设备因素。仪器、设备以及台站是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开展的基础与保障,必须始终保持其处于稳定运行状态,一旦出现故障,会影响观测过程中数据的采集以及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1]。1.3人员因素由于观测人员业务水平较差,经常在观测过程中出现操作不当或设备维护不恰当的行为,导致观测业务出现质量问题。例如,在夏季阶段进行地面气象观测,由于降雨以及雷暴十分频繁,长时间使业务计算机处于调制解调器拔掉的状态,雷暴会对计算机直接造成威胁,导致观测过程中设备出现故障,观测无法继续。

2提升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的对策

气象站应针对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建立严格的监督与管理制度,保障每一项工作的规范落实,保障工作人员行为端正。由于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对观测数据的精准性与真实性要求较高,必须通过仪器、设备、人工之间的默契配合才能保障数据的真实有效。因此,应根据观测业务内部建立各项工作的管理制度,制定工作规范,使所有工作人员按照规范要求展开具体操作;同时,完善已有的交接班制度与巡检制度,结合观测业务的实际需要,严格落实日常监督与检查,时刻了解仪器与设备的状态,仔细的查看观测程度以及流程上是否出现问题,并且为了防止在观测过程中出现失误,管理层人员要不定期对观测情况进行检查;此外,建立责任制度,将工作人员负责内容与其个人绩效考核相关联,从而强化其责任意识,避免违规行为出现[2]。重视对硬件条件以及仪器设备的管理与养护工作。仪器设备与气象站的硬件设施是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开展的基础,必须设立专门的部门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与检查,全面了解站内仪器设备以及硬件设施的使用情况,及时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常与故障进行处理;并根据仪器设备出厂资料中提供的清洁养护方法定期进行养护,确保仪器设备的完整。此外,还要对仪器设备进行雷电保护,通过安装避雷设施,减少雷电电磁脉冲对仪器设备的影响;并定期对业务计算机等进行病毒查杀与软件更新,防止计算机系统错误对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强化观测人员的综合素质,气象站应定期组织观测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与业务培训,让其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掌握专业的技能知识;并配合技能大赛等活动,调动观测人员的积极性,强化其实际操作能力,使其在观测业务中充分发挥出主观能动性与自身的能力,减少人为因素对观测业务质量的影响。

3结语

综上所述,地面气象观测业务对我国社会的发展与日常生产的有序进行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无论是设备水平、观测技术水平都得到了改进,但仍然存在影响业务质量的因素,因此,各气象站必须进行深刻的内省,积极的解决问题,利用技术手段与科学的管理,不断提升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效率与水平,并强化工作人员素质与能力,为提升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质量提供坚实的保障。

参考文献

[1]梁艳芳.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日常注意事项及质量提升对策[J].江西农业,2017,27(10):44.

[2]宫丽艳,马兵.地面观测业务调整给气象观测工作带来的变化[J].科技风,2018,30(16):128.

作者:张超 常松 蔡文博 单位:北镇市气象局